#

      2020中国书画界新春大拜年——画家温太云送祝福

      作者:温太云2020-01-14 17:35:0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个人简历

        温太云,河南封丘人, 2012年开始师从北京画院莫晓松先生和方政和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员,文化部北京现代工笔画院画家,新乡市美协理事,封丘县美协副主席。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十余次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中入选获奖,作品为各大艺术机构和名士们收藏。


        《远山的呼唤》70×68cm


        那些竹子那些画儿……


        ·序·

        画花鸟的一定绕不开宋代,宋人好雅事,生活亦富足,且有闲情慢调去细摹一朵花一片叶,看它从含苞待放到果熟来禽,甚至五日一石十日一水,故而所得作品甚是生动精致耐人品味,这恐怕是后来的我们所不具备的心理素质和创作心态。心浮气躁几乎是现代国人的通病,包括我,原不自觉,直到学画工笔,尤其工笔花鸟,发现自己对此近乎白痴,感觉以前学的画的都是假国画。坦白说说当时的困惑吧,首先不知道画什么!


        《红蜻蜓》


        其次,不知道该怎么画!天天困苦不堪,就这样在北京现代工笔画院暑期班整整焦虑了五十天。面对挫败的一塌糊涂的第一张创作,暗下决心先慢慢修行好了再去创作,于是,拿了一沓作品跑到北京画院报名研修班,有幸进入莫晓松方政和工笔花鸟工作室,开始了系统的专业学习,从宋画临摹到对花写生最后水到渠成开始创作,匆匆一年过去,明白了一些画理,更是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了,因为未知的领域越发多了,不是我谦虚,是因为知道天高地厚了,那一年,是2012年,传说的世界末日,是我获得重生的一年。


        《那山那云》93×50cm


        ·因·

        中国的花鸟画不完全等同于西方的静物画,它更多的是要借物抒情,借景抒怀,就像文学手段里的比喻和拟人。你看牡丹玉兰天生一身雍容华贵,气度不凡,(有人把牡丹画那么俗不可耐是对牡丹的侮辱),梅花翠竹清瘦不争被文人赋予君子节操,尤其是转换为墨梅墨竹之后气质更是绝世出尘。我甚是爱慕竹子,尤其二十岁之前未曾见过真容,那是仙草一般的存在啊,每见画册上它的绰约风姿便想这是怎样一种植物被这么多的画家推崇。终于,父亲的小友给我们家带来一竿绿竹置于庭院,活泼泼的繁衍成一丛到一片,农舍蜕变雅舍,后来又陪嫁到夫家和城里新宅,我好爱它们啊,一年四季都郁郁青青,春天更有新笋满院,单是看着就已经十分美好了,不敢去画它,我怕画不出它的美来毁了它。每每心生拜师学画之意,又苦投师无门,终于,在一个暑假,下定决心拉起行李直奔北京学习,于是就有了以后的画儿。


        《红鹿金蟾》45×85cm


        ·遇·

        暮春四月,北京画院安排各工作室外出写生采风,导师方政和先生带我们一行十二人南下,在武夷山的茶香弥漫中浸洇了三日之后,来到了他的家乡----久仰的浪漫文艺的厦门,来到了著名的厦门植物园——遇见了推翻我世界观的另一类竹子(莫笑,我真的见识很少)。进园第一天,仅从它身边经过的一瞬就被电击了,世上竟然还有这种竹子,一丛竹仿佛一片巨型森林,高大繁密,错综纠缠,横七竖八,顽劣倔强,貌似不够文雅,实则是多了几分沧桑朴茂,简直就是个坚强不屈的悲剧英雄,枝间挂的牌子上写着---簕竹。暗笑自己无知,只知道一种竹子就以为竹子都那么风度翩翩,又庆幸自己来了,世界之大竹子种类之多气质之迥异,方老师又介绍了这种竹子的生长特点与生存环境,原来人家是见过大风大浪和台风搏斗过的真英雄啊,相比我那院中小竹林只见过微微的暴雨,何颜以堪,暗嘲自己就是那没出息的花园里的竹子。


        《松鼠日记 ·春》


        我们继续在植物园溜达,一圈下来,大家各寻得自己心仪的花植开始写生事宜,我画啥呢?细思忖,植物园处处惊喜却怎么也惊不过那片簕竹,便急急回转寻它的所在,天哪,这么复杂这么高大,看不见它的竹梢,只见它那一点也不婀娜的水桶腰,也不见竹叶,入目皆是杂乱不堪的竿竿竿枝枝枝,我把控得了吗?不管它,就啃定这块硬骨头了。细细深入品读它的雄姿野韵,慢慢用线条描绘它的钢枝劲节,整整用了一周的时间,一张写生稿有些许面貌了,期间,雨来过,游客经过,都不曾打扰到我,不料有一次一只天天在那里吵闹的红嘴蓝鹊掠过头顶,不慎将嘴中叼着的小龟掉下砸到画板上,吓得我“花容失色”(吾虽不貌美如花然仍是小女人胆量),后来这只青鸟就飞进了第一张竹子系列作品《佳人有约》,在画中殷切地等待它的恋人到来……


        《松鼠日记·夏》


        ·果·

        又一年的春日午后,北京现代工笔画院画室,面对刚勾完的稿子,正考虑在什么位置加一个什么活物,一只萌哒哒的小麻雀误闯进来,偏偏恰恰落在刚勾完线的画稿上,身影立刻幻化为线描《生命的交响》中最动人的小音符,繁茂的竹林就是专门为它而设的舞台,荣幸至甚,第一次入选国展的便是它和它的交响!


        《松鼠日记·秋》


        君且细看,我所描绘的竹子没有重复历来婆娑多姿的枝叶,而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斜生粗粝高不见梢的竹竿和地上缤纷层叠的落叶,中侧锋勾线,几十遍的渲染,营造出种种意境深远的画面,或缥缈静谧如《紫云深处闻丝竹》,或清新幽悠如《佳人有约》,或苍茫旷远如《暮雪惊禽》,仿佛是天眷此竹,全部顺利入选全国中国画展并被各大艺术馆收藏,其中一幅还获了优秀奖(最高奖)。突然遗憾,我家的竹子被我冷落了,谁让它长得那么中规中矩呢(其实是我那时不懂取舍夸张变通),怎么可以不画它呢,出几张小品还是很合适的。


        《松鼠日记·冬》


        ·续·

        这一趟厦门之行无疑我是收获最多的,方老师说你应该再去拜谢拜谢那一丛赐你灵感的簕竹,是啊,必须的,因为它在南方的植物园那么久,那么多游客经过,只有我回头看了它许多眼,仅仅陪了它几天,它就送给我这么多荣誉和金钱(不是吾俗气,是事实),我该怎么感谢它好呢?首先,务必安排行程,某个春日再约厦门。还有我的莫方二位恩师,他们教了我们几年,从一根线到一片叶到一株完整的花,从做底色到分染罩染到落款盖章,没让我们在艺术上走一点歪路,我们画不好染不好比我们还着急,还不敢使劲批,怕伤了我们刚刚萌芽的画心,我们有成绩了,他们和我们一样开心,更何况,二位恩师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最有名的北京画院的大画家呢,这恩情我又拿什么来感谢……


        《青绿山水》47×55cm


        成功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止三年五载,是跌宕人生的洗礼,是笔墨技术的锤炼,是构图的反复推敲,是名师指引正确的方向,是勤奋和幸运的双栖,每一次失败都是在为成功积累经验。感谢大自然的恩宠,感谢一路同行的师友,感谢莫晓松方政和二位恩师的言传身教,感谢王天胜院长和刘龙耀老师的热情鼓励,是他们让我有幸顺利完成了意料之外的“ 竹子系列”作品 ,这一切又为以后独立创作“雨林系列”,“乡村系列”打下了稳固的构图写生与笔墨技法基础,感恩这一切遇见。


        《青绿山水》47×55cm


        ·番外·

        2016年暑假,画院青龙桥畔,有人撞倒自行车,我跌碎了膝关节,宛如那被台风摧垮的折断了的簕竹,之后,又失去了深爱的母亲,再之后,作品《月儿》入选百家金陵,翌年,批准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伤痛和泪水让我蚀骨感悟人生的无常悲喜,再伏又起令我对炎凉的世态人情更看的云淡风轻,如今回望来时的路,必须感谢自己,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    

        厦门,植物园,鼓浪屿,明年见。

        初稿于2016年

        再次编辑于2019年盛夏


        《如花美眷》40×40cm


        《月满西楼》40×40cm


        《岁岁安好》65×65cm


        《五月的芬芳》65×65cm


        《翠屏流金》200×110cm


        《雨林协奏曲》160×195cm


        《柴系列--在希望的田野上》


        《柴系列--月儿》工笔重彩 195×170cm


        《竹子系列--紫云深处闻丝竹》168×240cm


        《素蕊摇风春半深》60×150cm


        《云水禅心》80×268cm


        《竹子系列--佳人有约》240×110cm


        重要活动参展

        2014年

        中国画《紫云深处闻丝竹》入选中国美协“重温经典”娄东(太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收藏。

        中国画《生命的交响》入选中国美协全国第四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中国画《淡看春又秋》入选中国美协“精致立场”——全国第二届现代工笔画作品展,被收藏;

        中国画《佳人有约》入选中国美协“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吴冠中艺术馆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收藏。

        中国画《佳人有约》河南省第十二届美展优秀奖;

        人物画《童趣》入选河南省第四届人物画展。

        2015年

        中国画《雨林协奏曲》入选中国美协庆祝新中国成立66周年“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收藏;

        中国画《蚀》入选中国美协“古蜀文脉·墨韵天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收藏;

        中国画《雨林协奏曲之二》入选中国美协纪念潘潔兹诞辰10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被收藏;

        中国画《流年》入选中国美协“南田风韵”第二届恽南田全国花鸟画作品展,被收藏;

        中国画《雪暮惊禽》《新月》两幅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丝绸之路 绚丽甘肃”第九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览,并收藏。

        2016年

        中国画《月儿》入选中国美协“中国精神--2016·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

        《月儿》并获河南省第六届青年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2018年

        中国画《在希望的田野上》入选中国美协“美丽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瑞禽祥花·丹青逸彩——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全国巡展。北京;

        盛世画典——中国当代工笔画名家全国巡展。太原美术馆;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8(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