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当代水墨山水画大家:姚龙顺

      作者:陶娟2020-01-11 09:45:2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姚龙顺,1952年出生于上海。曾任文化部中国美术创作基地副主任;GreatArt《大美术》杂志社主编、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家;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北古塬 艺术研究院院长、北方工业大学等四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从艺四十余年来,尤其是自1995年以来,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比如:在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巡回展)、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学者交流展)在中国台湾台北、中国特区香港、河南郑州、山东 潍坊、青州、甘肃天水、宁夏银川、固原、安徽合肥、江苏美术馆、南京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北京中国国家画院,深圳雅昌艺术馆等展出。

        2018年进行了包括北京国家画院国展中心、合肥久留米中日友好美术馆、雅昌文化集团深圳雅昌艺术馆、香港特区KC100内蒙古美术馆在内的《姚龙顺艺术作品全国巡回展》。

        2019年再次受“香港中华文化艺术推广基金”的推荐,在香港KC100艺术空间,进行了为期45天的《阳春-白雪姚龙顺艺术作品展》被国内外众多媒体关注和报道。

        2019年3日9日在香港TVB(翡翠台)接受(对全球播出)的45分钟的现场电视实况采访。

        2016年、2017年、2018年西泠印社出版社连继出版发行了《当代杰出艺术家》《当代艺术名家》《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名家》等画集。从艺四十多年来,已有多本(套)《姚龙顺艺术作品集》出版发行。历年来作品 受到了众多画廊、藏家(及机构)包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及全国许多美术馆、图书馆、企事业单位的 收藏。在保利、瀚海、荣宝、雅昌艺品等拍卖公司亦均有作品拍卖的成交纪录。


        《山川江湖任我游》


        说说大写意

        陶娟/文


        “每次看到姚龙顺老师大写意作品的时候,自己如同从糟糕的情绪,俗世的纷扰中连根拔出一样,完全被吸引,被抓住。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就烟消云散。”


        《水墨徽州之一》35×47cm


        什么是大写意?说那些学术性的词语,不见得有用,我就简单的说几个家喻户晓,如雷灌耳的名字吧: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王雪涛等等我们所知道的一些大家巨匠,都是大写意国画这个阵营的。大写意绘画一度曾代表着国画的灵魂。


        《水墨徽州之二》35×47cm


        由于大写意不仅要求对线条,笔墨,造型有高度精炼的控制力,还要求对生活对生命保持着敏感的触角和睿智的思考。这必须经过长时间寂寞的打磨和锤炼。

        长时间的苦熬,让大写意画变得不那么的受浮躁人士的欢迎。更多的人更喜欢一炮而红,一招定天下,更喜欢;工笔/描摹/图色/复制/粘贴等等的艺术创作。

        在最精彩的大写意国画愈发的式微的今天,我们更有必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疗愈。


        《安徽池州青通河畔》250×70cm


        看姚老师的画。无论尺幅大小,每幅画都具有自由的生命力和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看着特别的痛快,干净 利落 大气 。没有一处的多余,笔笔见功力。生命的律动如音乐般的在画面中唱响。线条,老辣与轻松,浓墨与淡墨,厚重与轻盈之间的自由转换,交错。无一处不美妙。看到这些画,语言瞬间煞白。


        《九华山下 上湖 树冠上栖息的白鹭》139×70cm


        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真诚。你的艺术是虚假的,扭曲的,诡异的 典雅的,高尚的都是内心的真实呈现。艺术家是最了解自己艺术的。对于那种自我欺骗的用来买卖的艺术,最后伤害最深的可能不是受众,而是艺术家自己,像一个被出卖的灵魂一样,没有了最可贵真和美。


        《黄山脚下黟县枧溪桥畔的徽州人家》139×70cm


        依然如我们的生活一样,艺术的构成也是无数个说也说不清楚的琐碎,琐碎。日复一日的不停的在书法,线条,造型,构图,水墨之间重复,重复。然而琐碎的事情重复的做,如果在加上点热爱和专注,那就是专家,大家。


        《江南青通河边的小树林》360×130cm


        姚龙顺老师致力于绘画四十余年,每天的生活尤如太阳东升西落般的有规律一样的重复着。读书,写生,创作,游历,访友,都是为了在艺术这条路上走的更深,更远。

        曾经的姚老师在圈内是一个热闹的人。但何故突然间一下子隐居般的消失了呢?


        《疏林空濛翠染衣》69×69cm


        姚老师说:并非是自己清高,而是一种内心的召唤,那时候内心有一种声音提醒自己,自己的绘画水平还不够高,还需要静心做功课,需要理性,需要回归。喧闹的名利场,给人陶醉的同时也让人迷失,到最后留下遗憾的只能是自己。自己很亲幸当初能够听从内心,悬崖勒马。虽然没有像当时的同道们挣了那么多钱,但是若干年的“隐居”式的生活,确实把自己的绘画能力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静谧深处掩人家》360×130cm


        如今的姚老师还在不停的探索并延长着自己的艺术生命。这正是得益于当初的及时抽身。正如今天我们所见到的,很多所谓的成名成家的画家们,不是已经不能再画出有新意的画了吗?也就是千篇一律的复制几十年前的自己。实属可悲,遗憾。


        《白鹭洲上觅自在》360×130cm


        所以每次看到姚老师新作品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很诧异。

        姚老师又变了。变得更帅,更有朝气。谁会在几十年之后没有被生活框住,谁会在几十年之后,能够越来越帅,谁会在历经时光的巨变仍然保留着一份天真,成熟中闪烁着晶莹的可爱呢?唯姚老师矣!

        赞誉他和他的艺术一样;都有着至纯至粹的生命底色。


        《白云生处有人家》45×69cm


        《家在云水之间住》35×47cm


        《秘境访友》35×47cm


        《古道通往白云间》


        《桃花潭畔的小树》45×35cm


        《白云山水野人家》40×45cm


        《云山出岫图》


        《微风皖韵图》


        《皖韵》


        《云山烟岚图》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410(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