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术名家:走进李星赋艺术世界

      作者:程振国2019-09-06 14:46:31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李星赋,笔名纯一,1972年生于广西桂林,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盟盟员,中国当代美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桂林漓江画院山水创研部副主任。

        2002年就读于北京画院,师从著名画家王文芳、王明明等导师。

        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研究生课程班。先后师从导师张复兴,程振国,刘牧等著名画 家。

        2008年作品《守望》入选首届中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8年作品《一溪寒水映家山》入选纪念刘少奇百年诞辰中国画名家书画提名展

        2010年作品《深山清月》入选第六届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0年作品《一方静土》入选第二届中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

        2011年作品《大壑秋声》入选第三届江南文化节-大痴情缘——记念黄公望中国山水画展(中国美协主办)并被江苏常熟美术馆收藏。

        2012年作品《大壑心声》入选“八荒通神”首届哈尔滨美术双年展

        2012年作品《田园寄语》入选“翰墨新象”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最高奖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作品《古韵》入选“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最高奖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013年作品《大岳赞歌》入选“重温经典”娄东(太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作品《一溪寒水出幽壑》入选“墨韵岭南”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个人评述及作品在《中国画廊》、《国画经典》、《画界》、《美术论坛》、《美术报》、《北京画刊》等多家刊物发表。出版有《大壑心声--李星赋山水画专辑》、《当代中国画名家--李星赋作品选》。多幅作品被美术馆及海内外人士收藏。


        《田舍思怀》220×145cm 2019年


        荡思八荒  神游万古

        ——读李星赋山水画作品有感


        与星赋相识应当是2008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班期间,他少言寡语为人真诚,作画非常认真是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之前于2002年初次来京于北京画院王文芳先生的班上就读。近些年来于我交往较多,故此,了解的也就更多了,对他所选择的求学道路产生了诸多的肯定。首先他出生于广西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世人皆知,尤其桂北是画家共识的写生佳处,因此灵秀润泽滋养着画家的心境,古人多有“地灵人杰”之叹。当步入云烟冥晦的大自然中,观高岭众壑均仪态万千,随行移步中胸襟自然宽扩而生成无穷之趣。星赋所作山水画流露出缜密秀润的一股气息而充分体现着对大自然睿智的解读,只有自身融于其中才可受到大自然对你的一丝眷顾,从而验证了前贤所倡导的“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理念。


        《五牛图》136×68cm 2019年


        中国画是综合知识元素组成的一门艺术,她是以立方体形态呈现的,每一体面都散发出的光彩,共同的光彩交织在一起成就了其完整的艺术语言,只有完整的艺术语言方可产生真切的话语权。星赋多年来无不遵循这一法则伴随自己不断地稳步前行着。仰视传统而运用慧智能够从中遴选出最佳的元素而惠及自身。中国传统艺术理念无论是对笔墨的运用和理解以及对不同时代的审美时尚的研究,逐渐为自己所选择的艺术追求厘清出一条可行的路径,路径还须自己选择和创造而步入其轨。古人曾主张“迁想妙得”,迁想应借助于大自然注入情感,通知思维使思绪纵横驰骋,进入一个“荡思八荒,游神万古”的妙得境界中。这亦是艺术家不可缺失的一种境界。星赋能够运用这种思维方式以中国山水画的表现形式向世人展示其内容,可谓为自身的开悟注入了有益营养。


        《翠碧凝华》245×165cm 2019年


        近些年来伴随经济的腾飞带动着艺术领域中各门艺术的发展,发展中也显现出这样那样怪现象的产生,传统的,现代的,受西学影响的,林林总总至使艺术标准的混乱,年青一代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茫然,星赋能够用非常清醒的慧眼环视一切,选择出适合自身发展发挥的一条正确道路,尊重传统,深入自然,使之相顾互融,置身于一个大空间里自由开拓。近几年来他的创作入选全国性大展屡屡获奖足可说明了这一切。与其说是年青一代的希望,不如理解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大势所寄予的希望。

        星赋新作欲编辑成集,这是值得庆幸之事,每位画家在成长过程中出版画集属于阶段性的小结,不断地进行小结从中窥得长短处,更有益于自身得发展,这还要继续奋进而“更上一层楼”。

        程振国于宽得堂

        2014.3.28

        (中国美协第七届理事,北京美协第四届副主席,山水画家)


        《傲然千古》550×210cm 2017年


        《日晚渔歌》136×68cm 2019年


        《郊游图》136×68cm 2019年


        《大壑幽玄》210×165cm 2019年



        《春山胜景》180×96cm 2019年


        《空怀若谷》136×68cm 2019年


        《进山图》136×68cm 2019年


        《古成风影》136×68cm 2018年


        《翠凝茶乡》245×125cm 2017年


        《松泉映月》136×68cm 2019年


        《高台静地》136×68cm 2018年


        《空山寂寂》136×68cm 2019年


        《勢近云峰》136×68cm 2019年


        《圣地》180×96cm 2017年


        《环水幽居》68×68cm 2019年


        《山乡悠怀》68×68cm 2018年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4(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