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术名家:走进吴荣文艺术世界

      作者:核实中..2019-03-12 14:56:17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吴荣文,别署雨谷,广东潮州市人1940年生。早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80年调入潮州市文联从事美术创作及组织工作。直至2000年退休。数十年来,对艺术执着追求,从未间断,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作品先后发表于《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美术》、《中国画》等数十家报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曾作过报道,先后在潮州、广州、深圳、香港、北京举办过个人画展,并有作品多件入选《庆香港回归五周年国际华人美术精品展》、《首届中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当代中国书画家艺术交流展》、《亚太地区中国画名家邀请展》、《2007年俄罗斯之约邀请展》出版过《吴荣文版画选集》、《吴荣文山水画选集》、《全国画院院长典藏丛书—吴荣文》等多册,作品为北京天安门、中南海、军委北戴河招待所、中央党校及海内外多家收藏机构、博物馆、社会名流收藏家收藏,其个人传略及作品被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辞典》、《世界华人艺术家成就博览大典》、《天安门珍藏书画集》、《团结民主颂》、《一代大师》、《当代中国画》、《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精选集》、《中国当代美术大系》、《北京艺术指南》等多部辞书,荣获第二届徐悲鸿美术奖。先后应邀出访西欧六国、俄罗斯、泰国及台湾、港澳地区。经常外出写生足迹遍及祖国大片河山。

        吴荣文系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网教中心艺术部客座教授、中国书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研究会研究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第五、六、七届理事、潮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潮州画院首任院长、广东省第四届文联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潮州市七届政协委员。


        《中国近现代名画家集 吴荣文》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开本787毫米×1094毫米,作品为近20年画作


        他的山水,能让人走进去


        半年前,在潮州拜访吴荣文老先生。80岁老艺术家正在作画,步履面容映着岁月的痕迹,笔墨上却一股清新,爽气通透。

        吴荣文出生于1940年,曾就任过第八届省人大代表、潮州画院首任院长、省美协理事、市美协主席、市政协委员,在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地举办过画展,作品刊登《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美术》等报刊,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也相继作过报道,而他既没有受政务之累,更没有为名利所牵,仍然默默耕耘自己的作品,选择了中国画中变化最复杂的山水,用积墨的画法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渍染,有时候渍染六七遍下来,这对体力和精神上都是巨大的考验。


        《红色的记忆》136cm×154cm 2011年


        在上海举办画展是吴老的一个小心愿,其实他本人与上海有着不浅的渊源,二叔吴维科师从刘海粟,二叔的连襟李开麟是王个簃的入室弟子,都属于地道的海派艺术家。吴老自幼跟随二叔学习,十年动荡时期又得到李开麟的面命耳提,现在几十年过去了,他不再伤感于当时的苦难,记忆里留存的只是浓浓的亲情。


        《黄山雨后极干净》68cm×200cm 2012年


        吴老给人最大感触就是他的为人,跟笔者讲最多的也是画如其人,品行不好,画也不好。他每天一早的把门打开,街坊邻居、过往行人、画友们,甚至送报纸的快递员,他都沏好茶水招待着,不会怠慢任何人,生活简朴,吃穿也不讲究,唯独画画却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笔者问他这个年龄画还怎样提升,老人家打趣说,还有很多构图啦、笔墨啦……这勾起了我初学画时的回忆。

        其实画画没有玄乎的东西,经历一生反而回到了最初的起点,简简单单,看山还是山……


        《碧翠浓春落香潭》125cm×250cm  2008年


        吴荣文:好的作品,关键就是他的思想感情

        “我是画山水的,我觉得作为一个山水画家,首先应该关注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感悟大自然。我经常外出写生,写生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一幅好作品,关键就是他的思想感情,画家投入的感情成分多少才是最重要的。”吴老道出了他的创作感悟。


        《春水泛起千里烟》68cm×138cm  2007年


        我们中国画实际上也是一种抽象艺术,中国画最大的成功就是以写来完成作品,写这一过程也是笔墨表现的过程。中国画要讲究形式,看到一副清净的山水之后,你马上就会静下来,去进入这个山水的世界,去享受这种美丽的河山。要画好中国山水画,你要有素养,有文学功底,要有对传统艺术的理解,要有创新,要能够把人引入你的思维空间,去领会艺术的真谛。


        《水静林幽》125cm×125cm 2000年


        画画纯粹是为了艺术,而不是为名为利

        艺术都是靠自己的爱好和追求,拿出你有代表性的东西,作品是唯一的发言人,看你的水平高低而不是看你的言语,关键一个就是自己的艺术作品目的在哪,作为一个艺术家,首先应该比其他人有不同的思想觉悟,人画画纯粹是为了艺术和情感表达。


        《惊涛拍岸》145cm×145cm 1999年


        名家点评:

        由于画家具有扎实的造型能力,加上丰富的个人学识修养和长期的生活历练,因而很自然地把历史的时空和现代人文精神和谐地交织在一起,处处荡漾着醉人质朴的山野风情,营造出怡然平和的艺术画面,令人难以忘怀。

        ——程小宏


        其实荣文君在创作中国山水画时也不露痕迹的应用黑白版画的理念,把握着画作的节奏和韵律。

        ——罗宗海


        《山雨欲来风满楼》90cm×97cm 2004年


        吴荣文无疑是选择了按传统的路子探索的,具体的讲,他更多地是继承了岭南绘画的传统。

        ——邓国皇


        吴荣文先生更注重写生,在不断的写生中,他总结提炼了有异于传统的笔墨语言。

        ——李剑


        《清泉激石》90cm×97cm 2014年


        这里我们更加注意到他特别留神故乡(岭东)风物,把贴近身边的眼前情境,与传统的,包括中原北派的画学理念,融汇综合,碾磨消化成为新的构图形式和笔墨精神。“以眼观物”而成为”以心造物“。他的画作具备了一种能够移情暗恋的感染力,能够使人观后产生一种愉悦的诗性的共鸣与情谊泛动的回应。就其作品在书写中国画笔墨语言的成功实践中,他坚守传统山水画创作的理念,使自己运用运笔能随心随性的在宣纸上表达和传递情感。这是他的成功。

        ——黄亦生


        读吴荣文山水画作,吾人不难从其特定之章法、笔墨、境界与美感中,看到其凝练描画山水,宣泄心灵,展现风格,展露自我之轨迹。

        ——邱陶亮


        《宁静的苗王城》68cm×68cm 2013年

        《太行晨早》180cm×97cm 2008年


        《雨后江南万木春》180cm×97cm 2011年


        《云水谣》136cm×68cm 2012年


        《江南春晖》136cm×68cm 2011年





        吴荣文老师上海《看山还是山》画展掠影


        责任编辑:静愚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