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曹天:花香清远石开翁

      作者:核实中..2015-05-05 16:30:10 来源:翰墨书画网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几年前,上河美术馆的志强弟送我一幅三尺许的花鸟作品《金玉满堂图》,画的是牡丹和玉兰,此画墨色饱透,艳而不俗,煞是喜欢。遂开始留心金石开老先生的作品。  

        金石开(1924-2007年),回族,河南郑州人,早年毕业于河南大学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师承吴昌硕、任佰年、齐白石、李剑晨诸名家,熔百家成一家,触一类而旁通。作品以花鸟为主,笔墨技法出法度依法理,酣畅淋漓韵味十足。

        先生一生命运艰辛,文革时曾蒙冤劳改,曾摆摊卖画讨生活,翻阅画册上先生的一张照片,朴素的衣衫,满头白发,不修边幅,混浊的眼中隐约有泪水,让人内心一阵酸楚。  

        苍天厚土,莽莽中原。作为中国文化的发源地,我们河南从不缺优秀的文学艺术家,他们如灿烂的群星照亮了华夏文明的夜空,但因为历史的或个人命运的诸多因素,历史也总会尘封一些杰出的人物,这大概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命运不济吧。远的不说,现当代的书画家李白凤、任访秋、靳选、蔡德全、桑凡、牛光甫、唐玉润、林国选、李抱一、史正学等等,即便是陈天然、龚柯等有官方文化背景的人物,因为他们的甘守清贫与寂寞,性格不事声张,均没有达到他们应有的艺术与学术的地位。

        三十年读史,无非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洒田园。这次结集打捞的石开翁的40余幅花鸟作品,无宏篇巨制,乃寸墨丹青,这些花鸟虫鱼,阅目赏心,可以想像的到石开翁在清贫的岁月里画画时洋溢着喜悦与平常心,这些尺幅水墨就像一个辛勤老农种的萝卜白菜,生动无比,生命葱笼。同时这些作品也是一个艺术老人生命中的炉火,让先生愈八旬得高寿,育八子享天伦,更有数万幅美妙画作流转于寻常百姓家,给我们生活增添了无限的春光明媚与清远的花香,艺术的本真与人生的况味不正是如此么?

        也谨以此文向这个喧嚣时代里意守丹田、甘于寂寞、冷暖自知的艺术家们致敬,你们才是艺术田园里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绿色无公害的生态庄稼!  

        2014年12月2日于弹寂斋冬日晴窗  

        (作者曹天为著名诗人、艺术评论家、收藏家)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