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浩云:浪漫的情怀 抒情的挥洒——民国诗人的书法艺术与市场走向

      作者:朱浩云2015-01-08 08:25:1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9)

          (2/9)

          (3/9)

          (4/9)

          (5/9)

          (6/9)

          (7/9)

          (8/9)

          (9/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导语:纵观中国古今的历史,每个朝代都会涌现出不少杰出的英雄,也会有一些不可一世的枭雄;既有流芳百世、令人敬仰的人物,也有人人唾骂、遗臭万年的民族败类。而民国这段历史尽管只有短短30多年的时间,但精彩的程度恐怕历史上只有春秋战国可与之相比,之所以这样评价,不仅是因为民国涌现了一大批名垂青史的杰出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科学家、艺术家、鉴藏家、学者、诗人、作家、高僧等,更主要是不少名流毁誉交错,争议不断,有的人物很难用正面和反面人物来概括,不少名流有正有反,亦正亦反;有的先正后反,有的先反后正。更让人感兴趣的是:许多不是从事艺术的名流,有的甚至吃喝嫖赌无所不能,但也不忘舞文弄墨,有的琴棋书画、诗赋戏曲、收藏鉴赏样样精通,成就非凡,并成为了民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时至今日,许多民国名流的往事、轶事至今仍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正因如此,民国这段历史也一直是我最爱。

          附图1、毛泽东题《人民日报》

          附图2、林散之题《潘天寿故居》

          附图3、于右任题《行天宫》

          在民国文坛上,诗人擅长书法的不在少数,有的书法家既是政治家,又是诗人,如毛泽东、于右任、陈毅等;有的书法家既是诗人,也是作家,如徐志摩、郁达夫等。不过,从诗人的成就看,当推毛泽东、沈尹默、于右任、闻一多、柳亚子、李金发、戴望舒、何其芳、罗寄一、藏克家、林散之、徐志摩、冯至、穆旦、陈去病、林徽因、郭小川、艾青、贺敬之、柯岩、殷夫、徐迟、陈毅等人物的影响最大。像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七律·长征》;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偶然》、《我等候你》;闻一多的《幻中之邂逅》、《孤雁》、《死水》;李金发的《夜之歌》、《爱憎》、《时之表现》 ;冯至的 《蚕马》、《帷幔——乡间的故事》;林徽因的《仍然》、《无题》;戴望舒的《雨巷》、《烦忧》; 艾青 《时代》、《大堰河——我的保姆》;何其芳的《预言》、《圆月夜》;辛笛的《航》、《风景》; 穆旦的《森林之魅》、《葬歌》; 罗寄一 《音乐的抒情诗》、《一月一日》等都已经成为那个时代的经典。由于诗人往往具有浪漫主义或现实主义色彩,他们的诗不少被后人传诵。在民国诗人中,有不少字写得很好,甚至很有风格,尽管他们不以书法家自居,但从他们的字看,当一个书法家恐怕绰绰有余。比如毛泽东,尽管他是一位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政治家,但他又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和书法家,毛泽东一生留下无数的墨宝,仅在全国各地的题字就难以计数,如著名的有《红旗》杂志、《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名;重要公共场合有:“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遵义会议会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淮海战役纪念塔”等;除此之外,他还给好友柳亚子题写斋名:“上天下地之庐”。但绝大多数被档案馆、博物馆收藏,在民间流通的几乎没有,故海内外市场上根本看不到毛泽东的书法。同时也给很多喜爱毛泽东书法的藏家留下了遗憾。除了毛泽东外,其他诗人也受邀为重要公共场合和企事业单位题字,著名的有林散之题写的“潘天寿故居”、“金顶”、“中国矿业学院”、《江苏商论》(刊名)、“扬州古籍书店”、“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陈毅题写的有:“上海博物馆”、“江西大旅社”、“淮海战役纪念馆”、 “解放阁”、“安徽省博物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上海图书馆”、“上海江湾体育场”、“上海文化广场”等。于右任题写的有:“武岭”、“胡开文”、“曹素功笔墨庄”、“盛锡福”(扇冒店)、“永安茶庄”、“国父纪念馆”、“国立复旦大学”、“中央商场”等。(附图1、2、3)

           在艺术市场上,沈尹默、于右任、柳亚子、林散之、臧克家、徐志摩、闻一多的书作在市场上亮相较多,而且都有可观的市场行情,其中最热门的当推于右任、林散之两位(附图4、5、6、7),不少拍卖行还专门为于右任、林散之开辟专场拍卖会,有的成交率100%,荣获“白手套”专场。目前,于右任、林散之的每幅书作价格动辄数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作品价格已非普通藏家所能承受。如于右任《楷书五言联》在2010年上海弛翰以537.5万元成交;《书法十四屏》在2012年北京银座以747.5万元成交。同样,林散之一件隶书和一件草书2013年南京经典拍卖会上分别以437万元成交;《草书十一言联》在2014年匡时国际获价644万元成交。那么,于右任、林散之之所以能受到众多藏家机构的青睐和追捧,不仅仅因为他们是诗人,这与他们书法成就很高有着密切关系,于右任是标准草书的创始人,后人评价他是中国近代书法史上的书法艺术大家,尤擅魏碑与行书、章草结合的行草书,首创“于右任标准草书”,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另外二位为王羲之、颜真卿)。林语堂曾说:“当代书法家中,当推监察院长于右任的人品、书品为最好模范,于院长获有今日的地位,也半赖于其书法的成名。”尤值得一提的是:1936年《标准草书千字书》问世后,日本人也将《标准草书千字书》列为学习范本,特别是日本首相佐藤精于书道,一生崇拜的只有苏轼与于右任。于右任也是一位著名爱国诗人,他的诗、词、曲都有很高造诣,一生写下近900首诗。林散之被书界誉为“当代草圣”。在艺术意境上,林散之的草书倏忽万变,潜气内在,虚实尽理,空灵淡雅。这是因为,在结体上,得力于汉魏诸碑,故比唐楷开张;在运笔上,以运肘为主,故运转幅度大,笔势长,气空而力实;在章法上,采用了虚实对比强烈的布白--上下连延,左右顾盼,八面四方各有攸当,极尽大小、疏密、长短、肥瘦、斜正、参差的变化,恣肆奇纵,却以平正为主。虽为狂卓,却不求狂怪怒张,而以虚静取胜;在用墨上,深得黄宾虹墨法之三味,善于将积墨、宿墨、焦墨、破墨、淡墨、浓墨、渴墨交融于笔底。犹以浓墨蘸水,浑厚华滋尽得天趋之如。他的作品,不论远看、近看、粗看、细看,总之十分耐看,给人以美的享受。

        除于右任、林散之外,沈尹默、柳亚子、徐志摩等诗人的书作也很受藏家欢迎(附图8、9、10),从市场表现看,沈尹默书作过百万元记录的不少,如2013年在上海敬华拍卖会上,沈尹默作的《行书毛主席词句》镜片以高达862.5万元成交,创沈尹默作品的市场最高价。他的作品价格目前与于右任、林散之不相上下,其他诗人有的书作也有破百万元的记录,如柳亚子2011年《行书九言联》在中茂圣佳获价190.4万元;2012年柳亚子《书法四屏》在江苏信和以138万元成交。徐志摩也是如此,2009年他致胡适信札在中国嘉德获价112万元,2010年徐志摩与陆小曼的2幅书法对联在浙江一通获价66万元,同年,徐志摩的《行书李商隐诗》在上海工美以33.6万元成交。近几年,臧克家、谢玉岑等诗人的书法颇被藏家看好,作品成交价较理想,如臧克家作的《行书七言诗》镜心,尺幅只有26×16厘米,此作在2012年嘉德拍卖会上估价2—4万元,成交价高达46万元,高出估价高端11倍之多。而谢玉岑1934年作的《篆书十二言联》在2014年匡时国际拍卖会上以42.5万元成交(附图11、12)。

         以笔者之见,诗人书法可重点关注闻一多、贺敬之、陈去病的书法(附图13、14、15),像闻一多的书法大幅精品在15—25万元,如2010年《行书》在上海敬华估价5—6万元,最后以22.4万元成交;2011年《书法》在华艺国际获价21.85万元;2012年闻一多节录的《正气歌》立轴在上海嘉禾获价63.25万元。这一成交价已是闻一多作品最高价,由于闻一多无论是诗还是书法艺术成就都很高,且在民国影响很大,可惜至今书作价格还没有过百万。比起闻一多的作品价格,贺敬之书作价格更惨,2011年他的《草书毛泽东诗词》在上海鸿生获价2.8万元,《行书苏轼句》在2013年匡时国际以3.45万元成交,可以说,贺的书作价格低的离谱。若论书艺,贺敬之的书法潇洒飘逸,个性极强。只不过贺敬之的书作在各地市场亮相较少,无法引起藏家的关注,也不能形成自己固定的价格。同样,陈去病的书作价格也很低,至于冯至、林徽因、郭小川、艾青、柯岩、殷夫、徐迟等诗人书作几乎在市场上见不到,投资者和收藏者不妨多加注意,只要他们的书作在市场露面,估计价格也不会高,这时收藏的机会就会来临,毕竟这些诗人都是有地位、有影响的人物,收藏他们的墨迹是很有意义的。所以,诗人墨迹很值得关注和收藏。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