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东升:王府井一号

      作者:陈东升2014-12-31 08:46:1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3年5月7日、8日,数千尊贵的嘉宾与我们同庆,20年来支持帮助我们的政府领导、鉴定界的专家、收藏家、艺术家和经纪人汇聚一堂。他们都是20年中国拍卖行业从无到有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是他们构成的群体和拍卖行一起共建的这个市场,这次虽然是短暂的庆贺,却都感慨万千。庆典现场的大屏幕上,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是他们所有人的名字,嘉德感谢他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没有他们也成就不了嘉德的传奇。

          庆典同时的春拍备受瞩目,我们精心筹备奉上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近现代工艺美术、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共42个专场近3900余件拍品。有大家的捧场,总成交额25.71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的20.6亿元涨幅达24%。春拍提振了市场的信心,给藏家很大的鼓舞。

          《礼记》中“二十曰弱,冠”。人生二十,生机勃发,志存高远。今天,嘉德迎来20 岁的生日,要想成为一个百年老店,弱冠之年虽已成,犹未壮。

          无论如何,嘉德20年的发展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对于这个已经位列世界级大拍卖行的公司,我想最好的贺礼莫过于建一座自己的总部大楼。我们将它命名为——嘉德艺术中心。她坐落在北京市中心的王府井大街北端,门牌号是王府井大街一号,北面与中国美术馆相对,东面面向华侨大厦,地上九层,地下五层,总建筑面积63,000 平方米

          我喜欢历史,对于中国的两千多年历史有自己的思考。中国的传统是以儒家思想为主流的多元文化,是中央集权制度的延续,其中有两种创新。秦始皇统一中国实现第一次社会制度的创新,封建的分封制就像现在的联邦制,创造为中央集权制,就是郡县制,就是代理人制。有了制度,维系起来靠思想,到汉武帝时独尊儒术,再到隋代形成皇权和民间精英共治的体制,就是科举制度。中央集权制、儒家思想和科举制度我认为是中国大统一中央集权制得以长期存在的三大法宝。嘉德艺术中心的设计中,充分体现了这些思想,特别是金色的琉璃和青砖的运用。金色的琉璃瓦是皇宫的象征,代表皇权;青砖是四合院、大宅院的象征,代表精英士大夫阶层。金色的琉璃瓦和青砖的交替使用代表皇权和民间精英对国家的共治和共建,是根据我对历史思考的提炼设计的。主建筑虽然是大面积使用玻璃的现代建筑,但体现出来的是青砖文化。下面堆砌的大石块是个抽象的《富春山居图》,在夜晚灯光浮现的时候最为明显。

          整个建筑设计就像嘉德的作风一样沉稳、规整,给人以稳重踏实可以信赖之感。最特别的是这楼里有两个一千平方米的展览拍卖厅,那么大的面积,没有柱子,这样的手笔非一般建筑师可为,它的设计者是建筑师奥雷·舍人,著名的中央电视台“ 大裤衩”就是他与库哈斯共同的作品。舍人是个艺术家,和其他建筑大师一样,看得见摸得着的建筑材料、看得见的光和看不见的空间是他的创作材料,但他追求的是意境的营造。他的建筑总是有安静沉稳的一面和节奏即将奏出之前的小小不安,似乎变化正在酝酿之中,等待入驻和使用它的人们来唤醒其中蕴含的生命力。他从不把设计当成活儿干,最可贵的是他尊重文化,尊重建筑所在地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当地人的习俗,并将这些融会在他的创作中,赋予建筑以社会生命。

          嘉德艺术中心是艺术品拍卖业务与公益展览、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艺术中心,建筑设计力求体现文化建筑的简洁、朴素。结合嘉德的文化艺术特质,整体建筑形象沉稳、规整,立面风格较简洁,采用灰色等环境色彩,与北京城建筑的主体色系协调。把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其中,在建筑上部采用“透明砖墙”,融入传统建筑中砖墙的肌理,并产生整体通透轻盈的感觉。在建筑下部采用灰色石材,厚实稳重,把抽象提炼的中国画采用穿孔的方式嵌入墙体,增加建筑的文化性,从设计上力争体现古都风貌。另外,把胡同的肌理延伸至基地,采用退台的方式层叠呼应西侧旧城保护区;以规整方体呼应周边现代建筑,如华侨大厦、考古所宾馆及中国民航大楼。这样的城市空间过渡,希望能较好地解决新、旧城区空间的冲突问题。

          以构筑世界顶级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心为宗旨,构筑亚洲首个“一站式”文物艺术品交流平台,未来起到行业聚集效应,中心将通过免费开放的各类高端艺术品展览,向公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新落成的“嘉德艺术中心”将是全球独一无二的,以文物艺术品拍卖和交易为核心,集办公、拍卖、展览、储藏、休闲、文化书店、学术会议交流、五星级酒店为一体,同时设有文物鉴赏、保护及修复、研究及行业信息发布、高端的艺术品行业培训和科研等多个专业机构,最终成为亚洲首个“一站式”文物艺术品综合交流平台,成为中国文物艺术品产业基地。建成之后,这个顶级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会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文化机构、艺术家、收藏家、中介组织和高端人才聚集,逐步催生出高端化、智能化的文物艺术品产业链。从区域带动效应上看,嘉德艺术中心将带动王府井北部及隆福寺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整个区域将成为以文物艺术品交易为主题的文化休闲街区,文化经济会成为这个区域的核心竞争力,整个区域的品位和现有建筑群的形象也会得到提升。

          看明朝,2015年落成后的嘉德艺术中心高朋满座,从楼上眺望,不远处故宫金色的辉煌,中华民族古老文明与现代风采的交响尽入眼帘,祝愿嘉德能成为荟萃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中心,胜友云集,宾客同欢,共同续写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未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6(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