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姚谦:财富以外的视野与胸怀

      作者:姚谦2014-12-27 08:19:1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刚从东京渡了一个周末回来,像许多台湾人一样,我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去东京,待个几天算是放个小假;上上熟悉的餐馆、逛逛街、散散步,顺便看看能否遇到好的美术展览。几乎没有例外,每回在东京都总能遇上一两个精彩的小展览。在日本看展览的经验是:展览本身规模不会太大,编排的细心使阅览起来的顺畅与深入,肯定是顶尖的!这也是我常去东京的一个很大原因。

          遇到瑞士美术馆借展在东京都国立新美术馆,这次瑞士苏黎世美术馆Kunsthaus zurich首次来日展览,选件集中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这段美术史,以美术派系分类展出。每一区块都有十分仔细的文字说明,加上难得渡海到东方的精彩真迹,图文一对照更胜万卷书,仿佛又重温了一堂生动的西洋近代美术史。隔天去了石桥美术馆,看了德库宁先生在日本的个展,虽然展出的作品不多共三十七件,但都集中在六、七零年代他最重要时期的一些作品,自然可以藉此看到一些形于外所无法言及当时作者状态。于日本参观美术展的经验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参观者的互相尊重,人们井然有序安静的欣赏,虽然已经接近展览的最后一个周末,所以人潮汹涌,不过并不会因此而影响了现场质量,这是公民素质的关系;阅读者彼此相互尊重,才可以让各自在浏览之中得到了充分的阅读空间。这次我想分享的是:石桥美术馆在常态展上一些的潜安排。

          话说重头;如同现在内地大陆因为经济的兴起,许多高单价有名的艺术品,透过拍卖会或是私人转售(无论真伪)已经渐渐卖入中国,私人美术馆兴起更是一件流行的事。如同石桥美术馆在日本经济兴起时所建立的,不同的是时间地点的转换,相同的是类似的风水流转。石桥美术馆最有名的收藏集中在印象派上,且都是大作品,都是在日本经济泡沫前,短期致富的土豪们兴起了买名牌印象派画家作品,许多重要的印象派作品纷纷卖入了日本(当然还有许多卖出才被证实是伪作,近期正输入相同世道的大陆中)。而石桥美术馆是其中属于私人的收藏中,作品不多但都是顶尖且考证严实的收藏者。

          虽然来石桥美术馆很多次,这次顺着浏览德库宁展之便,除了又细看了一回馆藏常态展时,却有了不一样的小发现。我发现:日本人对于印象派的推崇,可以从初致富时大手笔的买入观察起,日本人初当土豪的心情与过去的台湾人、苏联人现在的中国人、印度尼西亚人都是一样的。不过延续到经济泡沫后二、三十年后,他们如何对待这些还留在自己手中收藏的作品,这是十分值得观察的事。我感受到私人收藏的分享,是我在石桥美术馆感受到最有诚意的一面!那经过了财富展现后回归自己收藏意义的诚恳一面。这次发现石桥美术馆在分享其中,精心的安排让同时代的日本艺术家、或当时曾受印象派影响的日本艺术家作品,把因果作了巧妙安排呈现,这是石桥美术馆默默在努力的事。这次在常态展厅中有两个房间,设了个小的主题,从印象派到抽象绘画,其中一小房间全是法国艺术家苏拉吉的作品和一段対他采访的录像纪录。可见石桥美术馆认为苏拉吉先生应该是抒情抽象艺术家里,最重要的一位艺术家了,他所有的创作都跟东方的书写有关,经过了这小房间后可以走入另外一个房间,则放上了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对照。包括了石桥美术馆收藏的几个时期赵无极先生的作品,收的十分精准,在同一个房间却对照着与赵无极同时期另一位日本抽象艺术家的作品:一位不认识日本抽象艺术家。在展览的介绍里面可以嗅得出,作者可能是普通日本人都不是很熟悉此艺术家,美术馆刻意把他的交错与目前因为拍卖市场大热的赵无极先生作品相互对照,似乎有意放在同一个平台上,好让自己同胞藉此关注。毕竟随着中国经济的兴起,造就了赵无极先生作品在艺术市场上的价格高涨,甚至已经超越苏拉吉。其实这两位艺术家除了是抽象绘画、和出生在同一个时代以外,其它都不相关。我非常想要理解这样编排对照展览的心意,所以看完展后走到他们小小的阅览室里,看着他们历年策展的目录。发现这样的心意在石桥美术馆里从来没有中断过,例如:他们多次策划日本某位艺术家与印象派某位艺术家对话展览,甚至做过了一次精彩的关于巴黎主题的日本艺术家联展等等,都看得出美术馆已经从认可印象派在美术史上的重要上出发,已经在印象派那个年代中被遗漏的日本艺术家的整理,一座私人美术馆试着以自己的力量填补历史,可敬!

          坦白说拥有这些重量级艺术品的私人美术馆,经历了岁月最终呈现出自己对于美术的观点,最重要的是胸怀与眼光了。日本泡沫经济之后三十年来,许多随着经济潮汐而起的私人企业或私人藏家们,近期的苏俄到中国、印度尼西亚队,经过财力较量而进行新一波收藏与交易的结果,这波收藏者所呈现的精神与心态上,将会是如何的面貌呢?当然收藏是一种学习与成长过程,随着这几个新兴的经济大国的兴起,我们几乎可以从私人美术馆的新兴收藏者,从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收藏行为,正记录了一段属于自己心理历史的真实面貌。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