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万章:梁元柱绘画浅说

      作者:朱万章2014-12-11 09:07:4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梁元柱,字仲玉,又字森琅,广东顺德伦教人。天启二年(1622年)进士,官至翰林院庶吉士、迁陕西道御史,因不愿迎合魏忠贤党羽,被削职还籍,归隐广州粤秀山,筑堂曰“偶然”。卒年四十八,著有《疏要》、《偶然堂集》等。

          梁元柱《森琅公少年自画小照》,广东顺德博物馆藏

          梁元柱的绘画呈现出多种面貌。早岁秀丽淡雅,晚期苍劲浑厚。广东顺德博物馆藏有他早年作《森琅公少年自画小照》轴。此图纸本设色,纵57·5厘米、横47。画中人物右手倚桌,盘腿而坐,一书置于膝上,左侧白衣书童端立,神态逼肖。人物之衣折纹饰与仇英极为相似。花瓶、兰草、文房四宝及书桌均工笔画出,色调淡雅、明净,极富文人气息。诗堂有元柱族孙梁廷枏于咸丰七年(1857年)题记,言元柱“幼善丹青,先由工笔入界画,皆精,往往驾唐伯虎而上之······世独传其没骨墨竹与魁斗像者,大率服官后少作人物耳”。此图在《五山志林》、《藤花亭书画跋》等书均有提及,见刊于《顺德历代士林书画专集》。

          梁元柱隐居粤秀山时,常于醉后纵笔作山水、松石、鬼神、人物,皆“落落有奇致,学士家争宝之”。这一时期所作画,多寄寓削职归隐后个人理想志趣。这主要表现在《雏鸡图》和《风竹图》里。《雏鸡图》轴(广东省博物馆藏)作于天启六年(1626年),墨笔绢本。作者用干笔淡墨皴擦山石,再辅以浓墨点苔。雏鸡白描绘出,羽翼微丰,立于山坡上,昂首欲啼。该图画面墨晕浑厚,气象肃然,近似于漫画且略显夸张的雏鸡向人们昭示了作者的哲理文心。在古代广东画坛上,这类构思及创意较为少见。《风竹图》轴(载《广东名画家选集》)作于天启四年(1624年),墨笔纸本。画中荒野杂草中昂然屹立两株墨竹,雨横风狂,竹叶随风飘动而枝干不折,作者自题中有“暴雨老龙狂”句,似在喻示自己于风雨般的政治洗礼中不夭不屈。整个画面笔墨清劲,浓淡相间,枝叶飞舞靈动,给人洒脱清逸之感。所写另一件《墨竹》扇面(广东省博物馆藏)则墨气凝重,枝叶雄劲挺直,有剑拔弩张之势。

          梁元柱所作书画因其人品之重而更为受人青睐,当时“藏者往往宝如璆璧”。惜其英年早逝,著述、画迹罕传,使我们也很难窥见这位诗文、书画、宦跡皆著的艺术家的全貌了。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3(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