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孔达达: 面向未来的艺术品线上销售

      作者:孔达达2014-08-14 08:43:27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如果民国时期有淘宝,如果当时的书画名家们成立一家自己的天猫店,的生意一定相当的红火。海派艺术家开创了近现代书画市场,绘画作为一种商品被广泛接受,当时的艺术家往往会自定或请德高望重的名家来制定润例,润例也会因作品的体裁、尺幅、材质而不同。虽然自古已有润例一说,但是到了民国时期,才真正形成完善的书画交易市场,其中的一个显着特征便是将绘画作品明码标价。

          这种标准化的定价方式,却恰恰可能是艺术品线上销售得以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在中国,艺术品零售市场萎靡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定价的不透明化,总带点“暗箱操作”的嫌疑,作为非“圈内人”的藏家在走进画廊时,经常会暗自担心被宰,也正因为如此,画廊很难吸引大量的新晋买家。如果线上零售业务能够突破现状,创立并制定一个新型的更加透明和便捷艺术品销售模式,或许可以部分改观一级市场冷淡的局面。

          与网上零售并存的另一种互联网销售模式——线上拍卖,近来由于苏富比和ebay的再度合作而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热议。2002年,苏富比和ebay曾经有过短暂的合作,当时双方试图在传统的苏富比拍卖以外,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网上拍卖事业部,事业部甚至设立了独立的经纪人网络和市场营销部门等,这个不成功的尝试当时耗资达数百万美元。

          十二年后双方的合作更加简化,苏富比只是将常规拍卖对ebay的用户开放,ebay的客户可以通过网络实时参与到苏富比拍卖的竞拍中去,苏富比不再为网络设专场拍卖。其实在技术层面上实现100%的实时竞拍尚有一定难度,网络数据的传送质量往往受到网速,以及拍场环境的影响,从而造成潜在的技术性风险。这也是国内的线上拍卖公司与传统拍卖公司的合作,往往局限于专场网络拍卖上的原因,而并没有像苏富比和ebay那样去尝试线上线下同步拍卖。

          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拍卖,仍需要拍卖师的现场配合,在竞价过程中有意识地稍做停顿,询问在场的线上拍卖监控人员网上的出价情况,而这些操作又必须是在不影响现场竞拍气氛的前提下进行。因此,需要传统拍卖行和网络公司的密切合作和配合。在拍卖现场也需要增加一些专业的技术配置,从而最终实现无缝的同步网上竞拍。当然建立一个创新性的技术和商业平台,必然是一个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

          无论项目成败与否,苏富比这样的老牌艺术品拍卖公司与新兴网络拍卖公司ebay的合作,无疑会为苏富比带来传统渠道难以接触到的新客源,促使更多的人关注艺术品市场,并参与其中,苏富比也会积累出更多线上拍卖的实践经验。而ebay与苏富比这样的专业艺术品销售公司合作,则弥补了在线拍卖公司在拍品征集、鉴定和其他对专业有要求的环节上的短板经济并不一定,使其能够在原本已竞争纷扰的在线拍卖市场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在互联网思维下的传统商业和网络会成为竞争对手,相反,在优势合作的基础上也许会营造出一个更加广阔的商业前景。

          本文原载于《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1.638(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