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乔平:艺术市场要靠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

      作者:核实中..2014-06-14 08:42:03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军人出身的乔平,做事总是利索果断,虽然忙,但始终充满激情。2013年,他不但首次举办了个人书法巡展,而且作为广州市文联主席,他开展的工作更表率全国,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多达70场,服务种类包括音乐、歌舞、曲艺、书画挥毫、对话、培训等各种形式。得到了艺术家红线女(已故)、潘鹤、许钦松和陈永锵等30多位文艺大家的支持。乔平表示,目前书坛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青少年普遍缺乏书法训练,他希望通过各种文艺熏陶,“让能写书法成为青少年的必备素质”。

        -收藏周刊记者梁志钦谈展览

        个人巡展仍在继续下半年也有个展

        收藏周刊:2013年除了举办了一个“书画闲情——陈永锵·乔平书画联展”外,还举办了其他个人展览吗?

        乔平:为了弘扬广府文化,去年11月我还举办了“大象无形乔平书法巡展”,展出了50多幅作品,主要以行草为主。今年1月,已经在惠州举办了第二站,接下来3月底会在中山举办第三站,整个展览会计划在十几个城市巡回举办。

        收藏周刊:对这次巡展,您感觉怎么样?

        乔平:这应该算是我第六次办个展了,但巡展则是第一次。感觉有了点体会。首先这次巡展使我的作品与广大市民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因为展览场地都在社区里面的展览空间或者艺术馆;其次就是与同行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如在广州、惠州都与当地文联、书协的同行有了深入的交流;还有,就是弘扬了广府文化,这次展览的作品的书写内容多是描写木棉歌颂岭南、赞扬广府一类的诗文,其中有两首诗是自己创作的。

        谈创作

        行草的关键在于性格

        收藏周刊:很多人从小就被教育学习颜真卿、柳公权等大家,都难以摆脱他们的影子,更难树立自己的风格,对此,您有什么心得?

        乔平:在我的书法生涯中,有两位老师的教导影响是比较深刻的,一位是中学时认识的美术老师李立先生,另一位则是著名书法家林散之前辈。李立先生曾师从齐白石。他受齐白石的影响很大,齐白石曾说“似我者死”。意思是要“学前人不拘泥于前人”。当时他把这种观念灌输给我的时候,一时无法理解,因为从2岁开始,外婆就教导写书法要学像,模仿前人。后来慢慢消化以后,在书法上确实放开了,不像以前那么拘谨。

        而拜访林散之前辈则是1979年的事,那时候我当兵不久,主要负责新闻报道,且爱书画。他非常和蔼可亲,看了我的书法作品后嘱咐我“博采众长、兼学百家、不拘一格、敢于超越”十六个字,对我影响很大。从那以后,我便有意识地广寻名师,经常拜访不同艺术领域的大家,吸取他们对书法的心得。

        收藏周刊:所以,您就经常拜访潘鹤、杨之光等前辈?

        乔平:是的,2001年,我来到广州,就很快认识了一大批艺术家,比如潘鹤、杨之光、张桂光、陈初生、连登、陈秋明等,每次与他们见面,我都迫不及待地向他们叩问书法之道,求其指点。例如杨之光让我不要多想,放开写,大胆写,就往这个方向走下去,这样就坚定了我的决心。潘鹤则强调艺术需要激情。可以说,我现在工作的激情也是受他影响的。

        收藏周刊:我也感觉您做事特别有激情,这种激情对创作书法有怎样的影响?

        乔平:要创作好行草,就需要激情。具体说来,包括两点素质,第一,篆、隶、楷要掌握扎实。写书法犹如一个人走路,行草相当于快速的跑步,而篆、隶、楷则是慢速的行走,篆、隶、楷相对于行、草书来说,要求的就是稳,就是静。第二点,性格要开朗、奔放,要有激情,要时刻保持轻松潇洒的心态。行草是跟性格有密切联系的书体,甚至可以说“性格就直接决定书法的高度”。行草书便于发挥,便于抒发,便于感情的发泄,但不是乱来,没有章法,它有规矩而不拘泥于规矩。这个度要把握好。

        收藏周刊:您下一步追求的突破点是?

        乔平:就是如何把传统的章法与现代风格结合。传统书风的技法源于古人,法度森严;现代书风则放荡不羁,用墨用笔灵活百变,甚至材料方面也开始出现新的探索,例如用颜料代替墨汁。

        收藏周刊:您觉得现代书法哪一方面是值得您去借鉴?

        乔平:现代书风的创新精神值得我追求,其次是形式多样,注重形式,讲究美感,能够广泛地被人接受。

        谈书坛

        书法的群众基础严重缺乏

        收藏周刊:在您看来,当代书坛存在哪些问题?

        乔平:表面形势不错,问题在于青少年的书法方面依然薄弱,愿意学习书法的青少年越来越少,群众基础严重缺乏。很多书法爱好者都是四五十岁才开始学书法,而且心态上大部分不是为了钻研书法,而是消磨时间,打发光阴。或者更多的就是退休以后自娱自乐,很少把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去研究。

        所以,我认为,书法应该从小培养,从青少年抓起。从2003年我从海军转业到媒体开始,便致力做“书法进校园、书法进万家、书法进企业”等书法推广活动。如今我到文联工作了,则更有条件做推广书法的事情了。现在已经开始,并在今年8月结束,我们联合广州市教育局以“写中国字·做中国人·圆中国梦”为主题,举办一场广州市青少年书法大赛。希望通过这种形式鼓励社会各界关注青少年的书法学习,让书法创作成为青少年的必备素质。

        收藏周刊:但是,随着书写工具的改变,真正愿意拿起毛笔写字的人真的很少了,您觉得在群众中推广书法,还有现实的必要吗?

        乔平:非常有必要。虽然我们无法从根本上扭转这一趋势,但可以尽我们所能去提升民众审美修养,让社会多一些风雅。你看一些展览,往往开幕式结束了,展览也就结束了,为什么?真正去看展览的民众太少了。而如果大家都不懂艺术,怎么能期望市场活跃起来?市场是不能只靠收藏家的,而是靠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

        简介

        乔平,1955年生于广州,现任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2010年曾为广州亚运会书写了“一起来更精彩”的口号,流传甚广。

        记者手记

        时间的宝贵在于如何有效利用它

        采访当日,乔平正与文联同事商讨着迎接中国文联举办的“全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会议地点定在广州。为了忙乎这件事和文联日常的公务,在其办公室等待的一小时里面,他几乎没有坐下过一分钟,甚至部分采访也在他行走中进行。

        然而,场面虽然看似混乱,但他不但时刻充满激情,而且利索果断、雷厉风行。让笔者倍感意外。

        他表示,同时做三四件事是常有的事情,这可能得益于早年的当兵经历,锻炼了高强度的抗压能力以及强健的身体,还有一点,就是军人的时间观念。他认为,时间的宝贵在于你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它。

        现在的乔平,创作时间只能安排在晚上的10点到次日1点之间,但他也始终乐此不疲。虽没有连贯的长时间创作,但他认为只要每天坚持拿两到三个小时出来练习,则必有所获。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6(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