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艺术&生命”李菊生的展览说开去

      作者:核实中..2010-09-02 11:19:2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近年来,随着当代陶瓷艺术的升温,各文化艺术机构及拍卖公司也将触角延伸至此。中国嘉德首创的“中国现当代陶瓷专场”在业界也产生很大的影响,名家陶瓷一度成为藏家追捧的对象。不过大部分藏家对于现当代陶瓷的了解甚微,仅仅是奔着名号而去的,现当代陶瓷艺术如何欣赏,如何更好地收藏,“艺术&生命”李菊生陶瓷作品展,给大家一个近距离接触并深入了解当代陶瓷艺术的机会。



          “艺术&生命”李菊生陶瓷作品展28日上午在天雅古玩城开幕,聚集了众多陶瓷藏家及鉴赏家。李菊生是运用高温颜色釉于瓷上绘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本次展出的作品是李菊生先生近年来部分高温颜色釉精典力作。几十年来,李菊生经过无数次试验,熟练掌握了高温颜色釉的配制、绘画,尤其是烧造过程中难以驾驭的釉色变化和相互渗透及流动的规律,成功开创了高温复合颜色釉瓷上绘画的新局面。



          李菊生的陶瓷美术作品,构图气势恢宏,用笔潇洒豪放,汲取东方文化精髓,借鉴西方传统和现代美术技法,其风格力求古朴而新颖,雄劲而壮美,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中国嘉德2010年春拍“现当代陶瓷艺术”专场,李菊生的作品《关云长夜读春秋》曾以201.6万元高价成交。



          当代陶瓷艺术的收藏前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注重精神文化的追求。陶瓷一直是收藏界的主流,但是由于古代精品瓷器越来越少,价格也一日千里,而赝品更是泛滥成灾,基于收藏界的种种现状,藏家也逐渐将目光转移到了当代陶瓷艺术的收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教授张守智谈到,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陶瓷艺术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由之前的陶瓷匠人在学院教学,到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建立,培养出来的本科生代替陶瓷工人授课,改变了中国师徒传承的方式,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学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陶瓷艺术家,他们在创新与传承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现在的艺术陶瓷不仅仅是工艺美术的范畴,它融合了艺术家的思想以及在技术层面上的探索。



          进入21世纪,随着工艺美术品消费时代的到来,艺术陶瓷行业成为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中发展势头最好的艺术门类。近年来,随着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工艺美术大师、中青年高级工艺美术师的不断涌现,一件件具有时代气息,极具艺术价值的陶瓷作品脱颖而出。这也是当代艺术陶瓷受追捧的原因之一。



          现当代陶瓷艺术作品的收藏市场尚属于初级阶段,但市场发展潜力很大。现当代陶瓷艺术作品的鉴赏是一个系统复杂工程,陶瓷作品和艺术家的身份、职称和头衔有一定关系,但绝不是评判艺术品价值的惟一因素。



          当代陶艺界的两大派别



          当代陶艺界存在很尴尬的现象,行业内明显分为两个派别:一是以产瓷区工艺美术大师、陶瓷学院教授为代表的一派,他们秉承传统工艺特征,更多地是在制瓷、绘瓷技艺上有独特之处,他们大多出自陶瓷世家或常年从事陶瓷绘画创作,有的只是在陶瓷装饰语言的探索与创新,这类作品现在市场表现强劲,主要是因为这类作品与传统陶瓷没太大区别,藏家比较容易接受,在鉴赏方面存在的难度不大,主要是了解创作者的经历及制作技法,选择有代表性的作品收藏即可;另一是以前卫的陶瓷艺术家为代表的一派,他们倾向于观念,更多地利用陶瓷材料表现其对当下社会的感知。他们突破传统陶瓷技艺的瓶颈,依靠釉料等基础材料的变化,融入自己对社会、对艺术、对历史、对人类进行深度思考来表现陶瓷艺术,用更多的陶瓷语言体现艺术家的人文情怀。这类作品相对来说不容易被藏家所接受,主要是不知道如何分辨其好坏,与传统陶艺有很大的文化断层,市场表现一直不佳。



          还有一类,也是以学院的年轻一派为主,注重原创与设计的概念,业内称此类作品为生活陶艺,它是艺术品同时更是日用品,这类作品更适合与家居装饰的使用,收藏价值一般。



          鉴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火爆,相信以陶瓷为材质的当代陶艺很快会被大家所接受,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拍场的主力军,关键在于市场的引导。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7(s)   13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