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外艺术银行的经营运转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0:27:3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收藏品理财服务主要包括收藏品理财顾问服务与收藏品综合理财服务。所谓收藏品理财顾问服务,是指收藏品理财服务机构向客户提供的收藏品投资分析、收藏品投资建议、收藏品理财产品推介等专业化服务。所谓收藏品综合理财服务,是指收藏品理财服务机构在向客户提供收藏品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客户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收藏品投资计划进行运作的业务活动。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典型的收藏品理财服务形式主要有艺术银行与收藏品投资基金。



          随着上世纪70年代艺术银行在国外的兴起与发展,近几年,国内艺术银行也开始步入正轨。艺术银行的发展不仅给广大收藏品爱好者提供了新的理财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收藏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艺术银行——收藏品交流的新平台



          1972年,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成立的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艺术银行当属艺术银行的先驱。加拿大艺术银行的主要业务活动包括:购买、租赁和延伸服务。就购买环节而言,有意出售作品的艺术家需要向加拿大艺术银行提出申请,如果申请被接受的话,加拿大艺术银行会委派专家对艺术家进行考察。这些专家在对艺术家的作品价值进行评估之后,会向加拿大艺术银行提供评估报告和购买建议。据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艺术银行理事会理事长亨利(Henry)介绍,截止到2007年,“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艺术银行已拥有2500位艺术家的18000件绘画、印刷品和雕塑,是加拿大当代艺术最大的藏家。”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艺术银行藏品中的2/3都曾被成功地租赁出去。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加拿大艺术家的创作,而且对加拿大艺术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更是让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公众有机会接触到本国艺术。随着加拿大艺术银行影响力的与日俱增,艺术家们日渐意识到,加拿大艺术银行实际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艺术展示功能,因此,他们非常乐意自己的作品能够被加拿大艺术银行购买,并且将此视为自己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梯。



          成立于1980年的澳大利亚艺术银行则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引以为自豪的支持文化事业的成功范例之一。比起一些欧洲国家的艺术银行,澳大利亚艺术银行有着更明确的建行宗旨,即鼓励和支持富有才华的、年轻的、崭露头角的澳大利亚艺术家创作更多优秀的当代视觉艺术作品,同时,通过这些作品的收购、交流和展出让更多的澳大利亚民众欣赏到本国艺术家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作品不断升值,艺术银行再用获得的收入投入到澳大利亚艺术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中。截止到2005年,“艺术银行已收藏来自全澳大利亚近3000名艺术家的9000多部作品,藏品总价值超过2000万澳元。在出租作品时,艺术银行同样坚持自己的建行理念,即以最经济的方式让客户获得澳大利亚最新的当代艺术作品的展览权,使更广泛的民众欣赏到本国艺术家的作品。此外,英国、挪威、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许多国家也都先后成立了艺术银行。



          2006年8月,香港新世界集团董事局主席郑家纯担任合伙人的香港抱趣堂画廊成立了香港第一家艺术银行——香港抱趣堂艺术投资财务有限公司。香港抱趣堂艺术投资财务有限公司针对抵押人,该公司在考察其财务状况等背景后,会请专家对艺术品进行鉴定、估价。藏家对估价满意,便可借到为估价一半的款项,月息为1~2厘,贷款期最长为1年。此外,抱趣堂还收取相当于贷款额4%的一次性服务费。1年后,藏家如无法偿还贷款,抱趣堂将代为出售抵押品。抱趣堂的风险在于收到赝品。



          2006年底,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共同成立了中国内地第一家艺术银行——公共艺术银行。公共艺术银行通过公益基金将本国视觉艺术家及工艺品制作者的优秀作品收购下来,再向社会大众出租,来鼓励和支持年轻、崭露头角的艺术家创作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同时通过作品的收购、交流和展出,让更多的民众欣赏到年轻艺术家的成果。



          2007年3月,北京的第一家艺术银行——世纪墙文化艺术中心也正式开业。除了提供艺术品租赁业务外,世纪墙文化艺术中心还推出了委托出售和作品置换等业务。截止到2007年8月,世纪墙文化艺术中心已有3000多幅艺术品提供租赁。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艺术银行在一个月中大概有5—6幅的作品被租赁出去,主要的租赁对象为企业、酒店、驻外大使馆、领事馆。



          2008年5月,在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22艺术区”分会场举行了中国艺术生态银行投资合作意向签约会。中国艺术生态银行将提供艺术品信托、保险、物流、抵押、艺术生态交易指数、艺术授权等系列服务产品,并将与金融银行形成产品互动并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外,证大集团旗下的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也成立了证大艺术银行。据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馆长沈其斌介绍,证大艺术银行“免费提供给中外年轻艺术家作小型的艺术家个案(或组合)作品呈现,以此来支持艺术家在影像、装置、绘画、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中的实验、先锋性的探索性活动,试图为中外年轻艺术家成长提供平台。同时,他们通过对这些作品的收购、交流和展出,对优秀的年轻艺术家和作品进行储备,让更多的民众欣赏到这些作品。这些又使这些作品不断升值,使艺术银行获得投资收益。



          艺术银行业务——收藏品理财的新思路



          事实上,世界上历史最久和规模最大的几家银行,例如,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德意志银行、巴黎银行、荷兰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都有相当完整的艺术银行部和一整套艺术银行服务系统,从鉴定、收藏到保存、信托等,“管了这辈子,还管下辈子”,这就是所谓的“画能保三朝,富可过三代”。



          以曾经被欧洲货币杂志社(Euromoney)评为“世界最佳艺术银行”的瑞银艺术银行为例。根据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瑞银艺术银行的艺术银行业务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艺术研究业务、艺术交易业务、艺术管理业务、结构解决业务、艺术平台业务。艺术研究业务为客户提供收藏品市场的相关信息;艺术交易业务为客户提供艺术交易和收藏体系建立等方面的建议;艺术管理业务为客户提供收藏品估价服务,以及收藏品运输、保险、仓储和修复等方面的服务;结构解决业务为客户提供艺术资产保护方面的服务,例如协助遗产继承人或基金会保护艺术资产;艺术平台业务以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Basel)和巴塞尔迈阿密艺术博览会(ArtBaselMiami Beach)等艺术展会为平台,为客户提供现场的艺术银行服务。事实上,瑞银艺术银行的重要优势在于艺术银行业务与艺术收藏体系相得益彰。



          作为世界上最早涉足当代艺术收藏的银行,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机构收藏者之一,摩根大通银行已经拥有50000余件收藏品。摩根大通银行的艺术银行业务正是建立在其丰富的当代艺术收藏基础之上。与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的艺术银行业务相比,摩根大通银行并没有单独开展艺术银行业务,而是将其置于私人银行业务中的私人资产管理。收藏品与珠宝、航空器、船只、古董汽车等一起归在私人资产之中。摩根大通银行对这些个人资产提供财产管理和增值、财产转移、信托、财产保护等服务,同时还设有专门的“基金会和捐赠”业务。



          2007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成立了艺术财富理财中心,为高端客户提供类似艺术银行业务的增值服务。



          2007年7月24日,中国民生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采取通讯表决方式进行,审议通过了《关于接收运营炎黄艺术馆暨组建民生现代美术馆的议案》。2007年12月,中国民生银行,宣布正式管理运营炎黄艺术馆。



          尽管中国民生银行没有直接涉足艺术银行业务,然而,在国内率先迈出了和美术、艺术结缘的第一步,表现出和国际先进金融经营理念的高度一致。这是民生的一小步,却可能是中国金融界的一大步。虽然在中国的银行业、金融业中,中国民生银行远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新锐的、最有活力的,它在艺术领域的动作彰显出长远文化关怀。



          2008年11月,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首开中国内地私人银行聘请艺术顾问的先河,聘请曾任苏富比拍卖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的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韩江鹤为中信银行的独家艺术顾问。在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张秋林看来,“现在有钱的客户很多,但有钱与富有是有区别的,有钱的人不一定富有。富有是需要具备一定的层次,需要有能证明他们身份的东西,这类客户希望自己能与欧美的贵族一样,拥有更多精神层面的财富,拥有品位。”



          2008年11月,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也开始与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合作,为客户提供了参与收藏品拍卖的系统服务。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艺术品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所以很多客户有兴趣。但该为客户提供什么服务?这涉及银行的基本做法。很多客户不了解艺术品拍卖,对拍卖会有神秘感,所以招商银行选择与香港佳士得合作,帮助客户了解拍卖会的实际运作。”



          2009年6月9日,招商银行正式公布了“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据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蔡灿煌介绍:“我们花了一年时间才找到这样一种投资模式,然后又经过很多挑选,选择了现在的合作伙伴中国当代艺术基金和中国墙美术馆。也就是说有专业的投资顾问为我们服务。”



          无论是作为艺术机构的“艺术银行”,还是从事“艺术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都对收藏品市场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前者不仅支持了艺术家的成长,而且增加了公众接触艺术的机会。后者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商业银行的客户解决了长期困扰他们的从鉴定、收藏和保管到贷款、抵押和信托的一系列“后顾之忧”。这些瓶颈性的问题一旦得以解决,收藏品市场的参与者必将大量增加。近年来,香港抱趣堂艺术投资财务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公共艺术银行、上海证大艺术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艺术财富理财中心等专业艺术银行或商业银行下属艺术银行业务部门的纷纷成立更是让我们相信,艺术银行在中国同样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1(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