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品质押融资:风向何方?

      作者:核实中..2010-08-12 10:25:2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事事敢为天下先,2010年5月,深圳首创艺术品质押融资模式。创新的受益者“深圳同源南岭文化创意园有限公司”,是中国优质丝绸产品和优秀丝绸企业的聚集地。该公司由于业务迅速扩展,迫切需要获得银行授信支持,却因难以提供银行普遍认可的质押物,未能如愿。此次经过多方撮合,公司以自藏的一批苏绣作质押,获得了“建行深圳分行”的3000万元贷款。



          业务的办理颇费周折。



          深圳建行为了精确评估同源公司的苏绣藏品,邀请文化部推荐的5名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对154件绣品实施实地查勘、市场调查及询证。专家们通过把握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水平和制作者、指导者的资历、成就,以及同类产品的市场参考价,对其市场价值作出判断,最终确认该批藏品的市场总价值为5000万元。



          银行如此小心翼翼,是由于其中蕴含风险。



          在经济学中,“风险”指经济行为者因事先不能明确某项决策的结果,从而产生的不确定性。银行以质押为条件发放贷款,正是为了规避坏账风险。所谓“质押”,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质物移交债权人占有,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以折价或拍卖、变卖该动产的价款优先受偿。不过,并非所有的质押物都可以完全规避风险。我国1995年起施行的《担保法》规定:质物包括动产和权利两类。但通常,银行仅乐于接受存单、仓单、保单、国债、股票等作权利质押,而对动产质押,大多持谨慎态度。因为旨在避险的动产质押,本身却含有很大风险。



          动产质押的主要风险,来自对其价值评估的难度。



          银行必须准确评估拟质押动产的真实价值,之后,才能据其确定贷款的额度。但目前,国内银行对很多种动产所在的行业并不熟悉,最常见的质押品,只有厘定价值容易、变现能力强、价格稳定的钢材及有色金属初级原材料或半成品。与普通动产相比,艺术品由于独特性强,估值更加困难。每件艺术品因作者知名度、自身品相、著录及流传状况等的差异,会呈现各异的客观属性,从而导致购藏者的评价差距巨大。正由此,目前各个艺术品类都没有详尽的定价标准,尤其对于高端艺术品,将永远不可能制定出严密的价格表。



          除了艺术品的现值评估困难,银行的更大风险,来自质押艺术品未来价值的不确定性。



          银行占有质押动产的目的,是防备未来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以其抵债。质押动产的未来价值是否抵债,是银行必须面对的风险。在经济学中,描述某种未来可能性的客观方法,是依据过去同类事件发生的概率。比如,某地过去多家餐馆的盈利和亏损比例各占一半,由此可以推断,某家餐馆未来的盈利概率为50%。据此理,能够预估大多数商品的未来价值,但对艺术品却不适用。同样是由于每件艺术品都具有独特性,使许多看起来很相似的历史交易事件,事实上却大不相同。笔者曾著文探讨过“艺术品拍卖估价与成交价相差悬殊”的问题,拍品估价,正是在拍卖前对成交价的预估,其主要依据便是类似拍品的以往拍卖结果。这种时间差极短的预估尚且相差悬殊,何况银行的借贷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呢?



          其实,银行是否接受艺术品质押,代表了其对艺术品市场的信心指数。



          当人们无法根据以往事件预测未来风险时,便只能依据主观判断,它直接决定了经济行为的选择。近年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爆,使银行对艺术品的未来市值充满信心。同时,拥有高价藏品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给银行带来了巨大收益空间。对艺术品质押贷款“低风险、高收益”的主观判断,让银行勇于开创出融资新模式。



          在现代社会,金融业是整个经济体系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期,国内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正在收紧,此次建行对艺术品质押的松动,无疑具有了许多象征意味。假如以此为突破口,更多艺术品类能够获准质押,那一定意味着:新一波艺术品市场行情又将来临了。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65(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