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鸟行天下 牡丹情更长——访花鸟画家倪殿军

      作者:核实中..2014-07-28 10:49:41 来源:魅艺中国

          (1/5)画家倪殿军

          (2/5)倪殿军作品1

          (3/5)倪殿军作品2

          (4/5)倪殿军作品3

          (5/5)倪殿军作品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花鸟画是中国画中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花鸟画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情与寄托情感的审美功能,给我们以美的享受,美的熏陶,美的追求。因此,通过中国花鸟画的欣赏,使我们对花鸟画的审美特征、艺术 风格、创作方法、表现形式、有所了解和认识,达到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艺术品味和审美能力,培养想像力和审美创造力的目的。倪殿军老师的花鸟画风格独特,在其创作历程中也经过了几个时期的探索和研究,下面让我们随着魅艺中国的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倪老师的花鸟世界。

             记者:在您的写意花鸟作品当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份雅致且洒脱的心境,这是否与您的艺术历程有关?

             倪殿军:以前的绘画大都是大红大紫大绿,但是随着现实生活的改观,又经无数次的过实地写生,逐渐感悟到人们对艺术作品的需求,视觉感官是追求清淡儒雅的,于是就在色彩的运用上开始降温,追求温雅,视觉较前舒服一些,加之自身对生活的感悟与沉淀,付诸于笔端之上,便自会有一份洒脱的心境在其中。

             记者:您在花鸟中尤爱牡丹,牡丹与您的“情缘”起源于哪里?

             倪殿军:牡丹既有艳压群芳之姿,又有雍荣典雅之气,还不缺乏高洁之品格,群芳斗艳唯有牡丹引领风骚。天下无双艳,人间第一香,看到牡丹的怒放,婀娜多姿,丰满大气,内心就有充满了喜爱之情,尤其白牡丹的洁白无瑕,亭亭玉立,傲视众首之上,使人为之动情,由此深爱牡丹,尤其是白色牡丹。

             记者:在您艺术生涯中,您觉得您的艺术转折点在哪里?同时它在您的艺术创作中又起到了什么作用?

             倪殿军:关于艺术的转折点,我以前是画西画的,对于造型,色彩,均有一定的素养与见解,看到很多油画都是画的月季花,表现手法雷同,便萌生了一种用中西画法相结合的构思,于是经历了数年的摸索和探讨,基本上能够在艺术形式上有了中西结合的味道,有了自己的风格。那段时期属于自己的一个转折期,对自己后期包括现在都有比较深的影响,因为之后便有了自己的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

             记者:在您的创作中哪些名家对您的影响最大,具体体现在哪里?您的创作风格在名家的基础之上有什么样的创新与探索?

             倪殿军:在自己绘画的历程上,启蒙老师宋雪扬对我的教诲让我终生难忘,老师为人谦虚,为人厚道,做事低调,在艺术上有很大的造诣,但从不骄傲,不高高在上,在作画以及做人均给予我很多的鼓励;除此之外,在历代画圣中我觉得王雪涛,田世光的花鸟画对我影响最大,尤其是在构图、色彩、结构上,意境倍觉使人是一种享受,观之是一种满足,是一种精神盛宴。

             记者:艺术之路是苦与甜兼备的,苦的是坚持与付出,甜的是收获与进步,您对您的艺术生涯最大的感悟是什么?回忆起来是不是会多了一份您作品中体现的洒脱?

             倪殿军:在追求艺术的这条道路上的确有时会感到贫乏无味、枯燥,有一种久试不爽的感觉。那个时候是很痛苦的,但是既然选择就应该坚持,于是开始上网开眼界,在生活中寻找老师……经过几段艰难的历练,逐渐掌握了一定的表现技巧和手法,但这只是刚刚开始,今后的路还很长,之后还要采众人之长,虚心向大家们学习,争取有更大的收获和更加能表达心扉的方法出现。

             记者:您在花鸟的世界追求的是什么?

              倪殿军:在我的花鸟世界所追求的是让作品更加完美,更符合时代的需求,符合时代发展和人们视觉审美的观赏,同时也会将自己内心与自己的艺术相融合,创作更多属于自己艺术风格的作品。

             记者:您在今后的艺术发展历程中有什么具体的规划?

             倪殿军:今后的发展规划是不断创新,不断用新画法充实自己,博采众长,争取有更大的进步, 会多多参加艺术活动,类似写生、展览,让自己的作品更亲近自然,走进公众。希望自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吧。


        倪殿军简介:


        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会理事、中国诗书酒文化交流会理事,中国书画界联合会会员,艺术品中国签约画家。作品曾在泰国,韩国,日本、美国、香港、澳门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展示,受到众多国内外艺术爱好者欣赏和收藏。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334(s)   1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