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谈硬笔书法创作四要素

      作者:核实中..2010-07-12 15:45:4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处在现代社会的每个人都会用到用笔这一交际工具,硬笔以其实用方面而得到人们的普遍接受,从而形成了自己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硬笔书法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艺术,这是很多其他门类的艺术所不及的。正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要求创作主体有很强的时代意识,把主体精神与现代意识有机结合起来,创作出有一定内涵,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硬笔书法作品。

        硬笔书法是一门高度抽象化的线条造型艺术,硬笔书法创作应实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才可能创作出高水平的作品,这里所说的内容主要指汉字的字形、意蕴和创作者的情感、修养等,而形式则指字体、用笔、结构等,硬笔书法的本体内容通过作品的外在形式而表现出来。这就要求硬笔书法创作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要素:


        高超技法的熟练运用


        技法问题是任何种类的艺术创作都必然碰到的问题,它是一切艺术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构成形式美的重要因素。每一个从事艺术活动的人首先就必须刻苦学习该艺术的技法。创作者手握硬笔一笔写下即成定局,丝毫没有修饰的余地,如果没有高超娴熟的技法是很容易写败笔的 ,它要求创作者刻苦练习,掌握结体和用笔的一些基本规律,处理好作品中笔划与笔划、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承接呼应、递相映带等关系,这种由技法而构成的美的形式对欣赏者到作品中寻求深层次的精神享受起引导作用。


        多种艺术素养的融会贯通


        每门艺术的特具的本质特性决定着其在艺术领域中的存在价值。硬笔书法艺术这朵新兴的艺术奇葩虽然从开始产生之际便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但我们更应看到它在更深层次上存在的一些不足,需我们去探索去发掘,不断地输入新鲜血液来充实和发展这门初创艺术。我们说硬笔书法与哲学、文学、绘画、音乐、篆刻等是相通的,哲学、文学、绘画对创造硬笔书法章法、意境有益,而篆刻的金石味,音乐的节奏对硬笔书法更有借鉴意义。有几千年传统的毛笔书法与新兴的硬笔书法同是以汉字为表现对象的线条艺术,这就决定了硬笔书法对毛笔书法必然的借鉴和吸收关系。二十年来的创作实践基本上也是按着这条路进行的。绝大多数硬笔书法作者在毛笔书法上下过功夫,且取法很广,秦篆、汉隶、晋行、魏碑、唐揩等多有涉猎。正是这些相通艺术在硬笔书法上的借鉴运用,才使它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今日硬笔书法“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品格修养的自然流露


        硬笔书法这门线条艺术的创作是在挥挥洒洒之间见情怀的,正是这挥挥洒洒决定了其本质上的主观表现。魏朝书法家钟繇说:“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可见线条艺术是人心流美的结果。中国书协沈鹏先生也说:“书法艺术,就其本质来说是重在主观表现的。”如果没有挥挥洒洒的主观表现,硬笔书法美终究还是停留在写字的程度上。拓之先生说:“艺术所表现的是一种艺术家所认识到的人类普遍情感。”要使硬笔书法创作主观表现的是“人类普遍情感”不是创作者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它有求创作者贴近生活,多读书,深刻洞察社会生活,悟通颖发人生哲理。总之一句话就是加强字外功的学习。
        心境物态的意象启发

        前面说了硬笔书法始终主观表现的艺术,而人的主观情绪是受一定的物态心境制约的,在一定的心境物态的刺激下,创作者的情感得到升华,想象翩翩,往往能创作出优秀作品。王羲之在作《兰亭序》前与谢安、孙绰等文人好友在绍兴兰亭雅集聚会,吟诗作书,畅谈人生,不亦乐乎。同时,是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周围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激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王羲之处于一种入境、凝神、趣悦、舒心、物我交融的境界中,加上娴熟的行书技法,把有动于心的情感在字里行间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唐何延之《兰亭记》中说王羲之在“醒后,他日更书数十百本,无日祓契所书者。”为什么?重要一点是缺乏环境的启发引导,限制了主观情感的勃发。而颜真卿处于悲伤痛苦之中,满腔的悲愤通过书法发泄出来,写出了《祭侄文稿》这幅稀世墨宝。物态方面的像张旭观公孙大娘舞剑器而草书入神,怀素观夏云多奇峰而悟其笔法等等。总之,自然界和社会生活能给我们以启示,促进书法创作的事物事情是很多的。我们应该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体会,要有感而书,不作无病呻吟。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4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