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硬笔书法应如何把握字的重心和平衡

      作者:核实中..2010-07-12 15:04:1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掌握良好的重心平衡, 是写好字的一条重要原则。重心, 是指物体各部分所受的重力而产生合力的作用点。就一个字而言, 就是指字的各个笔画或字的各部分所受的重力而形成合力的作用点。
        重心偏高, 字就不稳重心过低, 字形不美。下面谈一下如何分析字的重心, 如何掌握好字的平衡。



        “ 在”: 撇起笔在中线, 指向左下角, 竖距中线左三分之一处, 在撇与左竖的作用下, “ 土”右移平稳。
        “ 龙”: 横起笔靠近中线(横起竖贯穿竖宜伸长), 撇起笔在中线, 指向左下角, 竖弯钩右移。起笔由中线右至中线, 左撇与右钩平衡对称。
        “ 走”: “ 土” 和下面“ 卜” 中线对称, “ 土”下横左长右短, “ 土”下横左侧和撇与捺画整体保持平衡。
        “ 马”: 横折起笔距中线左三分之一, 其中, 竖距中线右六分之一,横折与竖折折弯钩两竖对称竖中线, 竖折折弯钩中长横是两竖线距离的2倍, 钩收至中线右三分之一处, 钩指向末横中间, 末横起笔距边线三分之一横收笔不能与折相接(避)。



        “ 寺” :“ 土”字底横两边长, 竖中线, 全对称, “ 寸” 竖钩与点对称中线。
        “ 寿”: 三横等距, 横忌雷同, 撇起笔中线, 收至左下角, “ 寸”右移与撇对称。
        “ 若”: “‘ ”对称中线, “ 右”横位于中线, 斜撇起笔竖中线, 收于左下, “ 口”右移与撇对称平衡。
        “ 广”: 它的点收至中线位置,竖撇不宜斜。广字头组成的字“ 床”“度” , 内部笔画右移。“ 床” 字中的“ 木” 竖位于中线, 撇收捺展开。“ 度” 中的“ 又” 撇收, 捺展开(两撇忌排牙), 外放, 内收, 广撇与捺平
        衡。
        “ 光”:上半部的小字头中心平衡, 下横左长与撇画在整体上保持平衡。
        “ 水”: 竖钩居中挺直有力, 横撇与中竖钩分离, 略收, 右平撇, 捺略放。左横撇与右捺对称。
        “ 斧”: 上两点相背, 斜撇捺对称。“ 斤”平撇宜短, 第二撇为竖撇,上部为竖线, 下部左撇。



        “ 搭”: 左边提手旁横短, 竖钩位于中轴线左四分之一处, 提左长右短。右边草字头中点距中线右四分之一处, 为重心对称平衡点。“ 合”: 字撇穿插左提下空白处, 为重心对称平衡点。合字撇穿插左提下空白处, 捺展开。
        “ 待”: 双立人旁, 两撇起笔在一条直线, 上撇平, 下撇斜, 距离紧凑, 竖对准撇的中间, 距中线左四分之一处, 挺直右边“ 寺” , 重心线位于“ 土” 的竖线, 距中轴线右四分之一处。“ 寺”的一横插于左两撇空白, 长横插于撇竖空白, 长横写成左稍短右长(避)。
        “ 秋”: 左边禾木旁, 平撇, 短横左伸右缩(避)。竖平撇中, 距中轴线四分之一处。撇放, 点收;右边“ 火” 相向点左低右高, 撇位于距中轴线四分之一处, 相向点插于禾木旁横点间, 竖弯撇插于禾木旁右下空白, 捺放。
        “ 树” 左边的木字旁, 横左稍长右短(避), 竖位于中轴线左三分之一处, 撇放, 点收, 中间的“ 又”字重心位于中轴线, 横撇和点的起笔插木字旁横点间, 横撇收弯曲于木字旁点下空白处;“ 寸” 竖钩为重心点, 位于中轴线右四分之一处,“ 寸” 的横左短右长(避), 横和点的起笔插“ 又” 横撇和点空白处, 钩插“ 又”点下空白。
        掌握平衡方法关键一点是等距对称。如再考虑穿插避就, 写工整字就不难。但是要像欧字、颜字那样有其自己的风格、特点, 还需要加强对字和变化的分析理解。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