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高端仿品最易迷人眼 (作者:李斌)

      作者:核实中..2010-01-29 15:21:3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来源 :《京华时报》








          【藏品描述】红釉粉彩碗一只,高约4.1厘米,直径7.8厘米。直口,口岩描金,红釉地,地子上绘满细密的卷草纹,卷草纹上有两朵盛开的花朵,色彩以黄、绿、蓝为主。碗内壁纯白,圈足,足底有带蓝色方框的“乾隆年制”的双行楷书款。



          【藏品来源】藏家罗先生是在一本拍卖杂志上看到这只色彩鲜艳的碗,当时正是2008年春季拍卖正要开始的时候,业余喜欢瓷器收藏的罗先生希望在经济危机之下,能从拍卖会上“捡”到好东西。当这场拍卖会预展开始的第一天,罗先生就一大早赶去看实物,被这只碗的色彩造型和工艺深深吸引,决定拍卖会上一拼。当时这只碗的估价是50万元,可是到了正式开拍,此碗却无人问津,最后眼睁睁地流拍,罗先生一看没一个人举牌,自己也犯嘀咕了:莫非这东西不对?可是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东西绝对没问题,于是毅然决定与拍卖公司联系,最后在拍卖之后场外以30万元成交。



          【鉴定理由】这只碗乍一看绝大部分藏家会误认为是乾隆年制的,实际不然。虽然这只碗的底款赫然写着“乾隆年制”,但并不代表此碗一定是乾隆朝制作的,因为中国古代文物后代仿前朝的十分普遍。罗先生的这只碗确实采用了在乾隆官窑中十分典型的轧道工艺制作,先铺出红色的地子,然后用类似针尖的精细工具在地子上刻画,还要涂上红、黄、蓝、绿等颜色,经过多次不同温度的烧造才能完成,十分耗时,成品率也很低。



          但是仔细观察会发现罗先生的这只碗的颜色十分鲜艳,显得跳跃张扬,植物花朵叶子也十分舒展开放,且繁密复杂,而乾隆时期的此类器物颜色略显深沉,花叶纹也较短,布局恰到好处,继承和中和了雍正简约的风格,整体不繁不简,但局部却比光绪的精美。另外,从款识来看,乾隆时期的蓝色钴料都渗入胎骨,而光绪以后都浮在表面。综上特征,此碗为光绪仿乾隆的器物。



          鉴定结果:光绪仿乾隆轧道粉彩碗



          藏品估价:10万元,罗先生的出价过高,真品乾隆轧道粉彩碗也不过50万元。



          鉴定专家:中国国际收藏协会陶瓷部主任高肃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4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