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肖像雕塑有感(作者:王少军)

      作者:核实中..2010-01-25 16:49:2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人类的面孔像永远难解的迷,吸引着人类自身无休止的好奇心。肖像艺术诞生的缘由我猜想必是人类的天性使然,促使艺术家创造出以肖像艺术形式来探知人类奥妙的谜底。油画、版画、雕塑……多种门类艺术对同一个对象——人类,运用不同手段和形式都做着相同的探索和创造。肖像雕塑也已伴随着人类成长渡过了千百年沧桑,直至今天,她的生命力与人类一样,仍然充满了生机,因为创造她的正是人类自身。只要人类仍然有好奇 、自爱之心,那么肖像艺术将永不衰亡!
          对于我们的先人所创造的灿烂的肖像雕塑艺术瑰宝,应作为我们的艺术遗产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但不应该把她们封存起来,而且更应当继承 、发扬她们。因为我们仍然不能解读人类之谜,我们依然在用艺术的形式来探寻、记录和表现人类众生的相貌和事迹。我们还将深化肖像雕塑的艺术手段。在西方肖像雕塑传统所注重的“形肖神似”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探索中国肖像雕塑新的艺术价值取向。强调艺术造型的抽象表现力,把人物形象的塑造做为人物精神表现的唯一途径。精神支配物质,物质随精神而变化,化作异乎寻常之状,传达非同一般之意。我以为这属于中国独具魅力的肖像雕塑艺术,我对此充满理想和憧憬。而我也明白,这一充满理性、激情和使命感的理念,必须经过深入和广泛的实践,才能不断积累和成熟。一件件的创作作品,大量付出实践的努力,不要指望一夜成功。这已经是这一领域中为数众多同行们业已形成的共识!
          我们不妨可以把路走得更宽、更远。对于肖像艺术的概念我们也不妨解读的更加深刻和浪漫,也许今天的人们把肖像雕塑不仅仅认为具有识别功能和记忆功能,而且还承载了不同作者各不相同的编程内容,使得这门古老艺术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
          《曹禺》像是我近期完成的一件户外肖像雕塑。在这件创作中基本上体现了我的一贯追求,这对我是十分重要的。所谓“实验”肖像雕塑,正是我们基于对当代社会现状的分析和未来思想文化发展的理想身体力行,宣示我们的肖像雕塑艺术已经展现出极具探索创新意义的“实验”性色彩,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不断创造新的艺术价值和思想意义。因为人类的智慧不总是停留在一个水平线上,人类思想的创造、 美的创造都将永远前行。让我们的实践带动肖像雕塑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为肖像雕塑的拓展贡献我们各自的智慧和力量。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5(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