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著名版画家:伍必端

      作者:核实中..2010-01-22 11:48:3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伍必端简介:
        伍必端,男,1926年出生于上海。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伍必端出生于城市的一个贫苦家庭,童年是在孤苦颠沛中度过的。抗日战争年代他从南京流浪到武汉,被收留到难童收容所,随着战火的蔓延又随收容所转移到重庆,有幸进入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育才学校设有各种艺术小组,伍必端的艺术天赋就在这所学校的绘画组里得到了发展的机会,他开始练习绘画。当时住在重庆的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来育才学校看望孩子们,带来了延安的木刻作品和书籍,周恩来同志在孩子们的本子上题写了"一代胜似一代"六个字,这勉励的句子就像革命的种子一样在伍必端的童心上播下了远大的理想。


        抗日战争结束后,伍必端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解放区,进入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学习美术,不久,他成为战地宣传队的成员随同人民解放军驰骋于华北战场,他以画笔和刻刀为武器协同战斗部队作战,直到1949年北京解放,他才脱掉征衣来到中央美术学院任教。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被派往苏联学习版画的第一批留学生,伍必端把国外学习的各种版画技术和艺术表现语言带回国内,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学岗位和艺术园地里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成果。伍必端先生不但在版画创作上成就斐然,同时对水墨、水彩、水粉等均有一定造诣。伍必端先生擅长文学作品插图,曾受曹靖华之邀为鲁迅赞赏的苏联文学名著《铁流》等绘制插图和封面,成功塑造了许多生动的文学人物形象,深为读者喜爱。他的版画作品内容广泛,有历史题材,而更多的是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生活,他的艺术始终深深植根在人民生活的土壤之中,表现出他对人民的赤诚和对大自然的热爱。同时他的作品形式多样:黑白版画朴素自然,追求对生活的真情体验和优美意境的表现;彩色版画清新明丽,充满对自然的热爱之情;他又是一位出色的铜版画家,作品体现出扎实深厚的造型功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多样、多产、创新,深植在人民生活的土壤之中,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构成了伍必端艺术人生的主线。他创作的绘画门类是多种多样的。诸如:木刻、石版、铜版、丝网版、纸版、素描、水彩、水粉、国画等,有小巧作品,也有大幅历史画,堪称丰富多姿。他的画风清丽明快朴实,既有中国绘画的传统技巧,又融合西画的表现手法,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伍必端与周总理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伍必端是我国著名的版画家,也是一名战地画家。在他充满传奇的一生中,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重要时期,创作了许多生动而又警世的优秀作品。15岁他就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了木刻画《血的仇恨》,激发人们的抗日热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他创作的《列宁与中国志愿战士》等版画 精品,曾获得中国版画艺术最高奖--鲁迅奖。他还为陈毅、贺龙等老帅们画过像。尤其是他在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时创作的素描《周总理像》,不仅貌像而且神似,简直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在国内外广为流传,《周恩来选集》等众多图书杂志以及纪念品将其选为封面。邓颖超也十分喜欢这幅画,为此特地将伍必端接到中南海西花厅当面向他致谢。
        伍必端第一次见到邓颖超时才12岁,当时他在重庆育才学校读书。一天,周恩来和邓颖超来到育才学校,同学们预先被通知到由破庙改成的礼堂听他们演讲。当陶行知先生向同学们介绍周恩来和邓颖超时,礼堂顿时沸腾了。那时,周恩来在重庆早已是家喻户晓的名人,更是学生们崇拜的偶像。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涌向前台,请周恩来和邓颖超签名留念。伍必端挤不上去,就转身请邓颖超签名。邓颖超接过伍必端递过来的笔和本子,略加思考后写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签上姓名和日期,并大声地叮嘱说:"小朋友,要好好学习。"回到教室后,伍必端根据周恩来、邓颖超和陶行知三人在校园内亲切交谈的瞬间,创作了一幅木刻画《一个有意义的日子》参加学校画展,获得了师生们的好评。


        伍必端第二次见到邓颖超是在重庆办事处。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迫于国内民众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呼声,不得不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因国民党不是真心和谈,无法取得实质性结果,历经艰难曲折,终于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为了落实《双十协定》和参加政治协商会议,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共南方局内组建中共代表团,由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叶剑英、陆定一、吴玉章和邓颖超组成,具体负责谈判和出席政治协商会议事宜。这段时间周恩来特别忙,中共代表团任务也十分繁重,明显感到工作人员不够。经周恩来同意,决定从育才学校借用一些人参加具体工作。伍必端被安排在秘书处工作,专门为周恩来等人看报服务。任务是每天把《中央日报》、《大公报》、《新民报》上重要消息用红笔划成框,然后送给周恩来等领导同志阅览。除了这个工作以外,伍必端还要将秘书处交办的材料复写后,分别送给王若飞、秦邦宪、董必武、叶剑英、吴玉章、邓发、邓颖超等人。
        一天,伍必端将文件和简报送给周恩来等领导人时,不知怎么把送给邓颖超的那份给忘记了。11点钟,邓颖超和周恩来从楼上下来,准备外出参加活动,正好碰到伍必端上楼,邓颖超喊住伍必端说:"小伍,你今天怎么不给我送简报啊?"伍必端一听慌了,才知道自己工作出了差错,急得满脸通红,站在一旁的周恩来看见伍必端的窘况,连忙微笑着对邓颖超说:"我那儿有一份,我们俩看一份可以嘛。"邓颖超也打趣说:"别的可以,文件应一人一份,男女平等嘛!"说完两人哈哈大笑。从此伍必端工作更加细心谨慎,再也没有出现过差错。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逝世后,解放军画报社决定出一期纪念周恩来的专刊。他们请伍必端为该报创作一张周恩来肖像,这与伍必端的想法不谋而合。
        伍必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静静地构思作品,反复回忆自己见到周恩来的情景,慢慢地感悟到了周恩来的内在美和精神力量所在之处,找到了创作周恩来肖像的"神"。为了准确地画好周恩来,伍必端找出了意大利《时代周刊》记者洛蒂拍摄的照片《沉思中周恩来》作为参考。这张照片拍的很好,真正展现了周恩来忧国忧民和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但这是一张晚年的照片,同伍必端心目中的周恩来形象有点不符。于是,他又找来童小鹏在40年代拍摄的周恩来生活照来参考,经过综合思考,充分提炼,仔细斟酌,反复修改,一幅栩栩如生的素描《周总理像》很快诞生了。
        伍必端把这幅画像送给解放军画报社,社领导赞不绝口,他们认为这是一张浓缩周恩来一生精神的画像,是周恩来聪慧敏锐的思维、刚柔结合的气质以及伟大杰出政治家胸怀的综合结晶体,立即让人安排在《解放军画报》上发表。发表后轰动了全国,一时成为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周恩来画像。
        后来,邓颖超看到这张画像的印刷品时,连声说:"像,像,真像!"当得知此画的作者就是在重庆天天为她和周恩来看报服务的伍必端时,心里很想见见他。一次,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抗战时期孩子剧团的罗坚,让罗坚见到伍必端时代她问好。罗坚找到伍必端转达了邓大姐的问候,并说:"邓大姐非常喜欢这张总理像,大姐心里还惦记着你呢!"伍必端听后无比激动,连忙请罗坚将这幅总理像原件送给邓大姐珍藏。
        邓颖超收到画像原件后非常珍惜它,特地让人把它悬挂在周总理乒乓球活动室墙上。1983年4月6日,伍必端突然接到邓颖超秘书赵炜打来的电话,说邓大姐想见见你,我们马上派车去接你来西花厅。在去中南海的路上,伍必端才知道自己是邓大姐因摔了一跤住院治疗出院后第一个要见的人,更是激动不已。因心情过于激动,见到邓颖超时伍必端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邓颖超见状忙说:"不哭,不哭,大家不是都挺好的吗!"伍必端止住泪水,说:"大姐,多少年了我都想见总理和您。"邓颖超也以同样的心情回答:"我也想你们啊!'文革'后期我和总理想见同志们,但又不能见。只要是朋友都不能见,怕连累你们啊!"接着她关心地问伍必端多大了。伍必端回答:"50多了。"邓颖超笑着说:"一转眼你们也老了,我头脑中总认为你们还是小孩子呢!"


        叙了一会儿旧事,邓颖超充满谢意地说:"谢谢你把你画的恩来像送给我,我已经把它悬挂在总理活动室里。"她说:"你画的总理像我很喜欢,很像。你把总理的精神画出来了,把总理的气质画出来了,画像就是要讲神。这张像很像他晚年的神态。"
        伍必端年谱
        1938年进战时儿童保育院学习,1939年被保育院选送到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绘画组学习,在此受到最初的美术启蒙教育。1941年15岁时创作第1幅木刻《血的仇恨》,控诉日本帝国主义滥炸无辜儿童的罪行,作品发表在重庆新华日报。1946年赴晋察冀解放区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1948年毕业后随联大美术宣传队参加解放石家庄、太原、天津等战地宣传工作,画了许多政治漫画。1948年随解放军进入天津,任《天津画报》美术编辑。1949年调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任创作课教员。出席第1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1951年,以战地记者身份到朝鲜前线采访,在《人民日报》发表多幅战地速写,后编入《朝鲜战地速写集》出版。1953年第2次赴朝鲜为朝鲜卫国战争纪念馆创作油画《上甘岭上的英雄》。出席第2次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曾为鲁迅小说《阿Q正传》、《风波》、《肥皂》、《猫与兔》插图。应著名翻译家曹靖华之邀为苏联作家绥拉菲摩维支所著《铁流》插图,为富尔曼诺夫小说《恰巴耶夫》作插图,该插图获全国书籍插图优秀作品奖。创作《周总理》素描头像,北京出版社单幅印刷发行并用于《周恩来选集》作封面,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创作水彩画《寂静的草地》、纸版画《葵花地》作品均为英国大英博物馆收藏。《鲁迅先生》为北京鲁迅博物馆收藏。彩墨画《喀什印象之一》、《喀什印象之二》,获丝绸之路画展铜牌奖励 。设计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首日封,获优秀奖。1979年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1980年被选为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
        1984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伍必端画集》。1986年被邮电部聘为中国邮票图稿评审委员。1987年被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同年应法中友好协会邀请赴法国巴黎访问并举办个展。1992年应日栖中川美术馆之邀赴日本举办个展,并由该美术馆出版《伍必端画集》。1994年应邀赴美国举办个展,同年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伍必端作品选》。1996年获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鲁迅版画奖"。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45(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