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指画的指书题款

      作者:核实中..2010-01-21 15:50:5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在一幅画完成后,必须题上款识。因此,题款,是中国画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最后一道工序。其实,题款在作画之前应早有所预见,并在构图、立意时考虑到题字的位置,并在作画时留有一定的空隙,作为题诗的地方。当然,作画不应该有拘束,在激情奔放,雅兴风发时,兴之所至,信手拈来,常有佳作,固未尝考虑到题款之外,有时画好后再找适当位置,或干脆题于画面上,这样所题的诗,与压在底下的画有了空间感,显得格外生动。但毕竟能在事先安排好一定的位置,作为题名题诗之处者为常规。 古代画中有不趣款的,那只有在考古的探索中来确定是哪一位画有的作品,也有仅签了一个名或号的;也有长款,如作画年份,地名等等的。至清代文人画兴起,作画题诗,风靡一时,更有长达几百字的,把整幅画面写得水泄不通。正是作画,题字,各抒情怀,所谓"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诗与画浑为一体,别有天趣。由此可见题款在一幅画面上占有何等重要的地位。但是画容易学会,或较易学会,而"书法"却非一日之功。往往画学到能拿得出手了,而书法跟不上,字写得幼稚,俗气,就使那幅画在为逊色了。所以学画开始,也应该是学字的开始,要同时并进。


        现在将题款须注意的问题指出以下几点:
        ①题款必须密切配合画面的需要,如字体的大、小,一般以大幅题得大,小幅题得小为标准。
        ②较工笔的手指画应配合用楷书或工整的题款,写意的指画以行草为主。
        ③"诗"是补充画之不足,或为了说明画面内容,画家思想意图等。如果画上题的为抄袭他人的诗句,那就庸俗不堪了。当然,描述古人的诗意,名句者也是可以的,借用名诗别出心裁,会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
        ④题款应当简练。曾见有人在画上题着:"mm×mm×年mm×月mm×日mm×mm×mm×画于mm×mm×mm×馆的mm×楼西窗灯下"等烦冗的,毫无内容的字句,看了令人生厌。



        ⑤画面上题字为:"祖国万岁"的主题字可以用篆书或隶书,但其它字句就应题行草,如全都用篆、隶,也是不当的。
        ⑥如画面上的需要题"上款"的,如mm×mm×先生雅正,不可连姓带名题;如系单名,那就只好姓名一起题上了。 题完字,就必须盖印。选择印章的大小,位置也须符合整体。"金石、书、画"印章列为第一。如果所盖的印章,匠气、庸俗或使用的是劣质印泥,这幅画无疑不会是高雅的了。因此,印章必须是金石家所作,才能合用,这里就不多述。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2.102(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