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摄影技巧:反接标头拍出精彩微距

      作者:核实中..2010-01-21 15:30:3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最近本人的反接作品得到大家喜欢,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想把自己的一点感受写出来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
        本人感觉反接有其可取的一面。因为非单反数码无法接微距头,要想取得好的微距效果很难 无外乎加近摄镜和反接,近摄镜因其色散严重估不推荐;反接取得的微距效果可以达到1:1的微距这点可以和5、6千米的百微比了,当然也有很多不足,如拍摄题材较单一,景深较浅,合焦很近,不容易控制,但因其方法较简单和投入不高,能取得这样的效果也可接收。
        说明:
        1、本人也是门外汉边玩边捉摸 很多地方说的不很科学或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2、反接标头只是娱乐而已,且只能拍摄超微距(这是因为反接后焦点离镜头只有3-4CM才能合焦)。
          现在我们动手吧: 首先你的相机具备转接桶、和双阳环(和转接桶口径一致如我的是52mm)如一时买不到转接环也可用两个同等规格的UV镜对接 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家里原来的光学单反老相机的标头(一般50mm 1 :1.8或1:1.7 的海鸥或凤凰牌;偶的是在二手市场掏的),以上这些在网上也可以掏到;好了接下来开始干吧。

          将双阳环一头接在转接桶上一头连到标头滤镜的螺纹上这样标头反接就成功了。对接好后要将标头的光圈调多最大(因为反接会影响进光量 和容易形成暗角)。有的机子反接可能会有暗角的形成,个人认为与转接桶关系较大
        以避免暗角过大将相机的光学变焦调至最大反接的景深较浅。在大光圈下一般小于0.5cm,为了控制景深,如光源充足将相机光圈调至最小(以当时情况而定 但这一点往往很难做到)。
        心得
        一、拍摄静物(如花、草、水滴等)
        1、要有好的光线,而且避免被摄景物晃动,这样好控制曝光因为拍摄时镜头离被摄物体很近所以用脚架可能性很小,手持又不虚曝光最好大于1/200
        2、光圈最好要最小因为反接景深太浅小光圈有利于增大景深
        3、关于模式就不要用微距了因为景深已经够浅了,我用光圈优先或手动档较多
        4、 以表现花的局部为宜如花蕊、花瓣、或一些小花
        二、拍摄昆虫
        1、拍摄时间 最好是清早这时昆虫翅膀、身上有露水活动较慢;
        2、在它享用美食 时拍摄(可以自备一些如蚂蚁喜欢吃糖)这时他们还是比较配合的
        3、要忍 想取得清晰的画面和好的构图一定要学会等待 如拍蜜蜂时可以找一个花丛先准备好,再半按快门准备就绪(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4、拍移动的虫虫,个人推荐用MF定焦微距一便于捕捉
        5、当然多拍必不可少(宁滥勿缺)精选自己满意的。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0(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