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画知识:书画的保养

      作者:核实中..2011-11-07 08:35:0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由于用于写字作画的材料是纸、绢、绫等纤维材料和丝织材料,如果年工久远或保存不善,易脆、易断。 一般说来,书画最怕虫蛀、发霉、受潮、水浸、火烧。   

            书画易损坏,所以在挂画、卷画、存放字画时,要特别注意小心轻放。古人为我们总结了一些收藏方法:     
        如悬挂的书画每天用马尾扫帚或丝佛软性的帚轻轻地掸扫画面,切不可用力拂,以免刺伤画芯。不要将窗户全部打开,以免风直接吹指画面。悬挂书画的前面一定要放置一张小的案几来保护它,案几前不要放挡住画的东西,只宜放置香炉、琴、砚等。大暑天屋内潮湿闷热,不宜挂画,大寒天挂画屋内要生暖炉,以免冻损书画。     

              卷画时要特别细致、小心翼翼,边卷边注意两端的裱边的要对齐,不可用力太猛,以免纸、绢折痕断裂。可以用托起画背来观画,否则绢素容易折裂,而且一不小心容易将书画坠地,造成损坏。字画平时应安放在较高的橱顶上,通风条件要好,远离地面的湿气。要轮换吊挂,既可观赏一番,又可让书画吹一点风,见见阳光,不至于因长期卷拢而生霉。阴雨季节,要将书画收存到窄小的木匣中封闭起来。木匣最艰要用杉木板制作里面不要涂油漆和糊纸,以免受潮发霉。木匣四周的缝隙用纸糊上,不使它通气,防止出白霉,也可以存放在真空气袋里。    

             安放书画的橱中要放置檀香、木瓜之类,勿使生蠹虫。一般在5月末至8月被子晴好的天气,阴晒通风,然后再小心存放,可令书画的寿命达数百年之久。 

             书画的装裱与修复    

             写字画的材料纸本比绢本要容易保存和修复,收藏旧字画宜选择纸本作品。所谓纸本是指写或画在宣纸上。纸的质地可分为生纸和熟纸,宣纸多为生纸类,熟纸类又有笺本、金笺、粉笺、腊笺等。一般以生宣质地最好,既容易修复,而熟纸类质地易折断,修复后也看得出痕迹。选择绢、绫本等材质的作品一定要注意品相的完整性,如芯子发黑或破损严重者,想要修复如初是十分困难的,除非是极稀少、极难得的作品,一般不宜收藏。 

            1.装裱   

            中国书画主要是采用丝绢或宣纸作成。其材料质地纤薄、特性柔软,历时较久,易于破碎。古代为了利于保存,便于观赏,多用麻纸布帛等材料在书画背面裱褙数层作为装裱,称之为""裱褙""尔后逐渐美化,四边镶薄型的绫、绢等丝织品以为外缘装饰。书画作品经过装裱,布置于大堂客厅,居室书斋,水阁回廊,与建筑物的空间和谐统一,组成多种美感实体,生色增辉。 

             2.修复   

             传统的修复手段为:揭、洗、补、接、全色。   

              揭,是指揭尽原裱的复褙纸和托纸。托纸与画心直接粘连,起着保护画心的作用,在整个修裱工作中,揭是最重要的一环,稍有不慎,或揭穿画芯,或揭伤画面,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洗,如果画面发霉、脏污、水渍斑斑,影响观赏,要根据不同情况洗烫干净,使其恢复原先的面貌。    

              接,字画补好破洞后,应根据原来缺损前的画意、字形,接好笔,使其如出一辙,看不出破绽。 

              全色,这是修复字画的最后一道关键程序。接补后的笔致,要与画面的原先颜色、墨色统一协调,底子相合,看不出接补的痕迹。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56(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