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志红:中国书画的修复与保护

      作者:核实中..2011-11-05 15:08:0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张志红出身书画装裱世家,其外祖父是民国时期的中国书画修复业两大流派(北京琉璃厂玉池山房、大树斋和上海汲古阁、刘定之装池)代表人物之一的刘定之先生,其父张耀选先生1954年入故宫博物院,组织领导了长沙马王堆出土西汉帛画的揭修工作。张女士从事修复工作30余年,在书画保护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和独到的见解。
         
        中国书法和中国书画在世界艺术之林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装裱工艺使书画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流传。书画装裱最初起源于古人观赏、收藏绘画的要求,经过不断的探索、演变和发展,形成了一整套颇具特色的优良系统,是我国的艺术遗产之一。书画装裱最早起源于什么年代,为什么会形成手卷、挂轴、册页的形式,这些问题在能够查到的历史记载中并没有明确的记录。最早的记录大约在晋代以前,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同任何事物一样,书画装裱也有自己独特的发生和发展历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及变化。汉代到晋代时期,造纸的原料、工艺还不高,抄出的纸很厚,不需托裱连接就能成卷。晋代有托裱工艺,但技术不佳,通常连接到一丈以上的长度,便于展示。南北朝时期,书卷有了初步的定形,书卷装裱的形式比较简单。
         
        唐代,有关书画装裱的记载较晋、南北朝时期多。最初在竹简上书写,横向展开阅读,所以都是卷轴形的。唐代在书画装裱上的最大发展与收获,是继卷轴之后出现和运用了挂轴、册页形式,它标志着书画装裱的三大基本形制已基本完成,标志着书画装裱初级阶段的结束,标志着装裱将向更完美的方向发展。宋代的书画装裱既继承了唐之前的传统工艺,完善了挂轴与册页的装裱,又独创新格。宋代周密《齐东野语·绍兴御府书画式》把当时所藏书画真迹按年代、优劣分成若干等级,分别采用不同的绫锦、檀纸、轴头加以装裱;对其包首、天头、隔水、惊燕都有具体的规定。“宣和装”是装裱史上的最高峰,又称“宋式裱”,是宋徽宗内府收藏书画的一种装裱形制,因徽宗宣和年号(1119-1125)而得名。“宣和装”的装裱形式得到了帝王的赞赏、书画收藏家的喜爱及历史的承认,在当时独树一帜,形成了正统。宋宣和时期还有一种特殊的装裱品式“龙鳞装”,也称作“鱼鳞装”或“旋风装”。这种款式非卷非册,外观为卷轴,展开后是层层相错的页子。这种款式现在只有北京故宫博物院有收藏。宋代以前书画原装裱的原件保留到现在的已经很少了。
         
        元代社会变化较大,南宋时期建立的画院瓦解,绘画受到了打击,在书画装裱上没有创新,从装裱的款式到材料上与唐宋大致相同。明代书画装裱的发展不亚于宋代,补充与改进了宋代装裱上的不足之处。苏杭一带有许多裱画店,出现了一些具有地区特色的装裱法和样式,对后来的装裱工艺的发展和形式的多样化起到了促进作用。明代流传下来的书画作品较多,有很多还是原装裱。清代存留下来的书画装裱形式多种多样,品式有简有繁,是历代的汇集融合。现在能够见到的清代书画原装裱和历代书画的清代改装裱很多。康乾盛世和晚清时期的装裱各具显著特点,总体看来书画装裱的发展同时代的发达或衰落是趋于一致的。清代的裱法到现在都保存得特别好。民国时期,民间私人装裱行业较兴旺,特别是一些有书画装裱历史渊源的城市更为突出。民间裱工又因北方、南方传授不同,手法各异,形成了“北裱”和“南裱”两派。“南裱”是指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裱褙工艺,也称“苏裱”,其特点是裱件平挺柔软,配色素净淡雅、古朴大方、和谐统一,装制切贴,整旧得法,裱工精湛,有“吴装最善,他处不及”的美誉,并对其他地区的装裱风格产生了重要影响。“北裱”又称为“京裱”,是受“苏裱”直接影响而形成的,同时受到宫廷的影响,其裱件特点是色彩瑰丽大方,裱背厚重,给人以高贵华丽之感。这两个裱法所用材料基本是一样的,只是手法、做法、工艺上有一些不同。总的来说,“南裱”典雅,小巧玲珑,书香味浓厚;“北裱”奔放,气势磅礴。北京故宫的装裱老师傅都是从南京、上海过来的,所以是南派裱法。
         
        装裱字画简称裱画,包括对纸和绢质地的书法、绘画的托裱、装裱,古旧书画的去污、揭补等,过去有的称作“装潢”“裱褙”“装池”,也有称之为“装褙裱轴”。装裱新的字画,在作品的四周镶上绫或绢的边框,在背面裱上一层或数层纸,加上必要的装饰,使原画心更为牢固,更好的保护画心,而且也便于展开、悬挂。历代传世书画以及出土的书画或者由于原装裱不佳,发生空壳脱落,或者由于收藏保管不善,糟朽断裂,虫蛀鼠咬,在流传过程中被撕裁割,或者由于长期被埋在地下,朽烂叠粘,就需要重新进行修复装裱。需要重新修复装裱的书画,我们都是采用传统的修复装裱技术进行揭裱修补。我国的裱画历史悠久,传统书画装裱品式有多种,大致可分为挂轴、手卷、册页三大类。裱画的品式是根据画心的大小、形式、裱后用途等方面决定的。裱画时上下都有尺寸,应该根据房间的大小高矮来决定,裱完挂在墙上,人眼平行看过去的高度要合适。颜色上,传统的颜色只有米色和湖色,现在也注意到了要和室内的装饰匹配。传统的书画装裱品是有多种多样,大致可分挂轴、手卷、册页等三大类。裱画的品饰,是根据画心的大小、形状、裱后的用途等方面决定的。新书画不论何种形式,其装裱过程都可以分为托画心、镶覆、砑装三个大步骤。托画心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工序。旧书画的修复过程比较复杂,首先需要将画心分离下来,清洗干净画心上的污渍,修补画心上残缺的部分,全色接笔。后边的工作就与装裱新画的工序基本相同了。清洗时,将书画平铺在案子上,用80摄氏度的热水进行清洗,一直要清洗到清水由黄变清了才可以。清洗之后,把画心铺在案子上,如果是纸本的,可以先托命纸(指直接托附在画心后面的托纸,在揭取时极易受到损坏,对于画心来说性命攸关,因此叫做“命纸”)。另一重要工序是全色,就是将修补后的丝绢、纸张染上与画心周围接近的颜色。北京故宫的修复理念是,一定要修的让人从四面看不出来是修补过的。纸本的书画修复全色起来比较绢本的要好一些,绢本的也要达到一面光,从正面基本看不出来有修复痕迹。全色完成以后,后面的工序就跟新画的装裱方法一样了。
         
        由此可见,无论是新画的装裱还是旧书画的修复,对画心的处理都是关键的。如果画心没有托好,留下一个折印,整张画裱完以后这个折印还是会一直存在。装裱一幅字画要求达到四点:平、软、薄、光。平,是指画打开之后很平整;软,是浆糊的量要用得合适,多了就脆了;薄,是指纸要用的薄;光,是在最后一道工序——砑装的时候,一般先打蜡,在用鹅卵石砑光。我们用的是纯川蜡,熬化后倒出来是白色不透明的,打蜡以后砑完再卷,手摸的感觉特别光。琉璃厂卖的川蜡兑了其他东西,是半透明的,用了这样的蜡,砑完之后不够光滑。
         
        书画装裱主要分为三大类,即挂轴、手卷、册页,每一大类中因装饰和做法的不同,又可分为若干种。挂轴分别有一色式、两色式、三色式、宣和式、纸镶绫边式、镶锦眉式等。手卷分别有纸撞边、纸套边、绢转边等。册页分别有蝴蝶装式、推蓬式、经折式等。另外还有镜片、横批、屏条、对联、通景屏等不同的式样。这些式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和青铜器、瓷器相比,书画的收藏与保护无论是在室内的环境和温湿度上的要求都更严格,必须随时查看藏品室内的温湿度,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保持恒温恒湿,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在50度左右。不适宜的温度对书画有多方面的破坏作用。一年四季温湿度相差很大,书画容易产生伸缩,温度高、湿度大容易滋生霉菌;冬天湿度过低,天气干燥,就会造成书画的材料老化酥脆。将书画文物保存在密闭的箱柜或囊匣内,可以有效地防止一些有害气体的破坏作用。另外,在取放书画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很多电视剧里都有这样的情景,画拿过来,两手一提,这是不对的。一般要在桌子或案子上打开,一个人拿天头,一个人拿地头,打开时千万不要折了书画。书画的修复和保护是有连带关系的,修复不当会造成更多损坏。如果损坏的不是特别厉害,就不要修复。
         
        提问环节
         
        提问:明清古画上长出霉斑怎么处理、修复?放樟脑丸是否有帮助?
         
        张志红:只要温度、湿度够,霉菌的生存能力特别。白霉比较好办,拿出来晒一晒,杀菌。黑霉、红霉不是特别容易去除,杀菌以后也不一定能去掉。如果小面积的,先不要揭它,如果面积大,就要重新揭裱。
         
        可以修复,使黑的红的颜色变浅,但还是可以看到。纸质材料不能用药水,药水能把霉菌杀死,但是会留下水印。樟脑丸可以用,但味道太大了,画也不太好闻。买一点樟木板或樟木屑摆在旁边就可以了。
         
        提问:裱完以后,怎么看出来接笔的线条走向?
         
        张志红:我们是由美院的老师培训过的,但终归不是专业画家,大面积的接笔都是由专业画家来接,小面积的由我们自己来接。
         
        提问:已经有了虫子,但又不是特别严重。樟脑能赶走虫子吗?可以修复吗?
         
        张志红:先把虫子都掸掉。樟脑能赶走虫子,但味道比较大。虫子咬绫、绢等蛋白质比较多的地方。也有的是装杆的时候,虫子从杆里往外钻,一直咬到外面。局部修复不容易平整,整体修复会好些。局部修复的时候要把后面的覆背纸揭掉,把命纸揭掉,比较麻烦。
         
        提问:苏裱和扬州裱在流派上有什么区别吗?
         
        张志红:基本区别不是特别大,只是在款式和手法上有一些差异
         
        提问:您对日本的裱派怎么看待?
         
        张志红:中国画还是用中国的材料比较好。日本的材料结实,纸纤维长,纸的拉力好,但跟中国纸的性能不一样。
         
        提问:裱好的书画不平,有什么补救的措施?
         
        张志红:因为天气的关系,到冬天这张画就不平了,很可能到夏天潮湿季节又平了,这没有办法。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7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