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摄影的“专业”是甚么?

      作者:核实中..2009-12-09 14:48:4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举办的新闻道德研讨会,其中一环节是讨论本地的新闻摄影是否一门「专业」。


        新闻摄影的「专业」是甚么?想了很久也弄不明白,摄影记者没有明文规定的入职条件,毋需符合某些履历才能入职[如律师或会计师等],只要有机构肯邀用,任何懂得操作相机的人皆可入会。

        『传播与摄影艺术间徘徊』

        通常,本地新闻摄影记者的「专业」都是自封的。「专业」往往是指某人对自己的工作了解得透彻,远胜外人。「专业」也是一般包括了「技术」与「道德」两方面;新闻摄影关于「技术」部分的,不外乎对器材的掌握,或工作时有深入的观察和体会;从事新闻摄影的朋友,或多或少都会认为所做的工作略带点艺术成分,对「真」「善」「美」有所诉求,祈求自己的作品达到沟通功能外,也能表现心思。

        摄影记者很多时候在「传播」和「摄影艺术」两层面上徘徊。很多摄影记者戮力营构和其他人不同的照片,彰显其「专业」,错误地认为,拍得够奇够怪就是能够表现自己是个专业的摄影记者。我经常看到些讯息不明确的新闻图片,或者摄记不知不觉间在不适当场合卖弄了技巧。有时摄记需要的是静心观察,一张平平无奇的相片,说不定是最能专业地表现了摄记者观察与分析能力。

        『没有法定道德操守约制』

        「专业」这一词,无可避免地隐藏了赞誉成分,享受专业的同时,也得受专业的道德操守约制;在医生或律师等有公认的专业标准行业内,均有明文约制他们不能违反的专业守则,清楚地指出那些东西是不能做的。但在新闻摄影这行业,并没有法定的道德操守约制,有的亦是理念上的共识,所以摄记不能谴责别家报刊摄记没有道德。正因为没有游戏规则,很多人会搏出位,挑战禁忌,例如某些刊物的摄记常被指摘其工作严重侵犯别人的私隐权,但行内没有组织或机构能提出工作指引,一切只能诉诸法庭的裁决,当然新闻界也不希望有法例限制他们的采访范围,妨碍言论自由的机制。

        但若站在某些老板的立场,摄记是否够「专业」可能完全无关乎道德,只要够勤力,如何辛苦也无怨言,所支的薪水不要太高,便已是一位「好」及「专业」的摄影记者。

        『自我学习才是最重要』

        寄语摄记朋友,不必计较所做的工作是否「专业」,自我学习才是最重要的,新闻摄影这行业的前景很不明朗,即将来临的政权,对「新闻自由」的理解和香港的新闻从业员不同,我们更应担心会否沦为官方的宣传工具。在技术方面,摄记面临电子影像年代的冲击,「照片 = 真实」这概念终有破产的一天,我认为摄记应趁这个时候,加深对电脑的认知,认识电脑能带予影像的可能性,知道葫芦里卖的是甚么药,有助面对更恶劣的环境。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216(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3.9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