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意的风景--王锐绘画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4-05-05 09:03:5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黎家印象归之二》

          (2/6)《温情》

          (3/6)《黎家印家》

          (4/6)《无风的夏》

          (5/6)《秋忆》

          (6/6)《春天的脚步》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诗意的风景--王锐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4/05/10~2014/06/15
          展览地点:[海南]-美兰海甸岛世纪大道五号鸿天阁-(枫之画画廊)
          主办单位:海南省评论家协会、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中信银行海口分行
          参展艺术家:王锐

        此次展览的作品主要展出王锐的红土地系列代表作品《二月的歌》、《黎家印象》、《三月踏歌》、《温情》等,让大家看到了海南黎族古村落时光的流转与变化。对于热爱大自然的王锐而言,每一篇土地都有故事,始终保持对自然的敏锐观察力,对周遭环境的关注,让艺术作品成为时代的明镜。这一系列作品注重形式语言与内容的完美结合,参天大树古朴的造型,粗糙的质感,有温度的黎家妇女,浓郁温暖的色调,神秘的氛围营造,构成了这一时期的创作风格。他坚持厚实,朴素,和谐的美感,而不是媚俗而热闹,所以他的每一张画都在这种创作氛围上完成了稳重,厚实的美感,包括他的风景。在《二月的歌》中,火红的土地,静静屹立在画面中的神秘大树,周围有苍绿的香蕉树包围,黎族人悠闲地走在寨子里,家禽与黎家人和谐相处的景象,热闹非凡;《黎家印象•谐》则表现出黎族古村落淳朴的民风和黎族妇女织黎锦的日常生活样貌,在古老的大树下,穿着传统服装的妇女,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做家务事,织黎锦,日常生活在温暖的用色下显得隽永;《黎家印象•守望家园》画面中成群的火鸡,抽着水烟的黎族人和抱着小孩的妇女,笔挺的红色大树,画面构图奇特和趣味性十足。今日的黎族村寨生活或许温暖人情依旧,但是红土地与茅草屋已逐渐被水泥地和楼房取代,生活习惯和衣着也有显著的改变,空气中弥漫的已不是相同的气味,时光的流逝,通过王锐艺术作品的诠释,我们才得以一窥海南黎家人的过往故事。王锐用叙事的记录方式,将许多艺术家不断重复的少数民族题材,用极致的古朴方式,使这些原本大家熟悉的东西陌生化,除了带给我们视觉上的新鲜感,还向我们呈现了艺术家心智的成长与担当,内心的人文关怀等。

        王锐的风景系列,手法上与红土地创作系列一脉相承,但在语言上更加奔放,松动,色块的运用纯粹,简洁有力地形式语言,绿色植被的油色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无不显示出他在风景创作中的才情。他掌握了海南热带植被的温度与湿度,通过这些温度与湿度来呈现海南自然生态的深厚的时间感与生命力。王锐热衷于研究自然的形态构成规律,表现技法上非常多样,带有写意的味道,在洒脱的自然美中寻找更直观的感受。对质感的追求使他创造了自己独有的风景画风格,诗意般的风景。《听风》、《曼舞》、《漫步》画的是海南的木麻黄树,画面给人的感觉和画的名字一样,有风,有空气,动感十足,厚实的肌理质感是王锐风景画的一大特质;《绿音》,《静流》,《春的脚步》,《绿荫从中的畅凉》充溢着一股幽静淡雅的气质,从中感受到画家对于生活态度和人生观,这种心静如水的静谧,是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向往的境界。正如贾冬阳的《漂泊与还乡——王锐画作阅读札记》中说道:王锐作品中那隐微透露出来的“寂静之力”,究竟在召唤着什么呢?也许,这正是我们可以期待的——期待那真正的诗歌与艺术作品,能为那些扭身而去之物重新准备惠临的居所。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6(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