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亚日记--蔡蔚油画展

      作者:核实中..2014-02-28 10:38:42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11)展览海报

          (2/11)《抽象》 蔡蔚 70×90cm

          (3/11)《抽象》 蔡蔚 90×70cm

          (4/11)《抽象》 蔡蔚 100×100cm

          (5/11)《抽象》 蔡蔚 120×120cm

          (6/11)《抽象》 蔡蔚 135×135cm

          (7/11)《三亚日记》 蔡蔚 30×35cm 3

          (8/11)《三亚日记》 蔡蔚 30×35cm 34

          (9/11)《三亚日记》 蔡蔚 35×30cm

          (10/11) 《三亚日记》 蔡蔚 40×35cm

          (11/11)《抽象》 蔡蔚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三亚日记--蔡蔚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4/03/09~2014/03/22
          展览地点:[海南]-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凤凰路155号红树林度假世界菩提酒店今日艺术汇展厅-(三亚今日艺术汇)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蔡蔚

        大海和岛屿,一直还是中国艺术的一块处女地,一直还有待开拓,随着当代艺术开始关注自然,大海就成为隐秘拯救的元素,传统文化的内陆地缘性没有触及大海及其岛屿,当代中国绘画也没有触及自然的元素性与大海的深广性,而对出生于三亚也长于三亚的画家蔡蔚而言,大海和岛屿就是自己的躯体,海风就是自己的呼吸,大海不是在外面震荡,而是在自己的生命之中涌动,海岛就是自己生命节奏的摇篮,大海的节奏在绘画的平面上自发地生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三亚人,岛屿赋予了蔡蔚独特的生命体检与生活经验,也给他的绘画艺术带来了独特的绘画语言。本次“今日艺术汇”将展出蔡蔚两个主要系列的作品。


        其一是《三亚日记系列》,三亚的阳光与沙滩,自由自在的游人,生生不息的海底世界与错综蓬勃的热带雨林,都召唤艺术家的表现,渴望留在永恒的记忆之中,蔡蔚的作品听从了这个召唤。作为在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过的画家,有着扎实的写实功底,在学习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技术后,创造出了自己虚虚实实的写意手法。人物线条充满音乐节奏和舞蹈的魅力,躯体散散落落,如细沙落下,这些坦露的身体渴望被海风吹透。蔡蔚异常准确地捕获了这一个个迷人的瞬间,那个体生命恣意而爽快的身姿,那靓爽的身姿,那性感的气息,都烙印在了画面上。


        其二是《抽象系列》。大海滋养了蔡蔚的想象,绘画上笔触的到来就是大海以及大海的植物自行来到了画面上,似乎那是海岛的波浪、珊瑚虫,还有鱼群,在梦幻的交织中,转换为一条条无尽涌动的色带,融入在大海的光明之中。蔡蔚把大海的各个元素融合起来,但经过了书写性笔触的转换,不是在画,而是在自然地书写,是契合大海节律的绝爽涂写。蔡蔚的作品传递了最真实最浓郁的海洋气息和热带植物气息,也就是最本质的南方“岛”的气息,这种南方“岛”的气息已经进入三亚人蔡蔚的血液,他的生命。蔡蔚用错综复杂的色带多维度表现了它们的多样性和神秘性,它们的生命力和自由性,这种生命力和自由性既生动又饱满,似乎能从画布上跑出来,和我们融为一体。这些线条似乎还在无限延伸,进入了宇宙的循环,死亡又再生。


        生命的鲜活与诗性,自然的神秘和宇宙性,是蔡蔚作为艺术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特别在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故土不断变化和消失的当下,蔡蔚以一个艺术家的敏感和本真,用他的作品记录着他的爱与乡愁,对自然的信任和理解。在这次三亚“今日艺术汇”展出的几十幅作品上,我们将亲切地感受到那种浓郁的海岛的气息。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6(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