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景独好”八人演绎的自然

      作者:核实中..2011-08-05 09:23:20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风景独好”八人演绎的自然
          展览时间:2011/07/24~2011/08/12
          展览地点:[广东]-华艺廊 -()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江山、刘可、罗奇、罗灵、陈雨、任松、黄立言、吴杨波
        在这里展出的八位广东青年油画家的风景油画,不仅显示了他们在艺术上的功力,而且,还代表了他们个人的审美追求。在当代艺术已经官方化的今天,在主流艺术重回“宏大叙事”的背景下,年轻的画家依然没有丢掉风景,说明这一题材仍然有其独特而为其他题材无法取代的因素。

        陈雨和黄立言是粤西人,他们的风景油画具有强烈的地域性。陈雨的风景油画全然是对家乡的个人观察,那种呈现在画中的赤裸的泥土感,冲击着以为风景就是优美的陈词滥调。黄立言的风景油画不失其独有的心理特征,与其说他在描绘眼前所见,不如说他在把内心的空无感落实为简单的天与地的交织之中。江山的风景油画带有湖南家乡的空灵感,他不是对景如实描绘,而是力图在南方的景色中寻找诗意化的可能,让水更空旷,同时也让山更为遥远。罗灵生活在广东顺德德胜河边的旧工业区里,我曾经称他为废墟守望者,守着那一片遗址,却在寻找可以忘却现实的净土。他笔下的顺德居然具有一种少有的神圣感,这是颇让人吃惊的。罗奇则更空幻,他用灰色经营眼前的风景,杂乱的笔触和含蓄多变的色调营造了一个非现实的天地。刘可则相反,他的风景本来是色块化的,点阵式的,透露着一种坚硬的现代气息,但其风景油画却是排除任何幻想与观念的产物,是实在的写生,他面对风景如实描绘,这就是他的目标,这让他的风景具有一种难得的朴实感。任松不忍心仅仅写生而已,他那饱满的色彩感受促使其画作充满着跳跃。有趣的是,同一个艺术家,任松的另一批作品却既是图像的同时,又是一种去除情绪与表现的产物,他正试图通过这一方式而让对象陌生化。大概只有在陌生化当中,任松才能找到他的灵魂的栖居地。最后一个是已经成为批评家的吴杨波,这个出生在油画系的艺术家,文字和策展已经成为其主要的工作方式,但仍然不忘油画,只是,他的油画表达是一连串多少有点超现实感受的心中图景。也许这正表明他对风景的怀疑?因为我们在他的作品中,恰恰看不到风景本身。

        新一代人对景色的体会已经和上几代人完全不同,其中最重要的差异是,他们不再把风景看成是纯粹的审美,而更多看成是一种随机的、即兴的,甚至不无朴实的练习。在我看来,正是这一态度,促使了风景的现代转型,脱离那种以为风景必须唯美的风气,而成为个人思绪的载体。从这一意义看,我觉得真可谓风景这边独好。相信观众会相信我的判断。

        是为序。

        杨小彦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00(s)   2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