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风遗韵” 张大千传世粉本典藏

      作者:核实中..2011-08-05 09:14:4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大风遗韵” 张大千传世粉本典藏
          展览时间:2011/07/23~2011/08/23
          展览地点:[上海]-鉴藏家商店-()
          主办单位:
          参展艺术家:
        张大千(1899-1983年),四川内江人,原名张正权,又名季爰、爰,号大千,是20世纪中国艺坛最具影响力的巨匠之一。他一生致力于绘画艺术的整理、发掘、革新和发展。其创作时间之长、创作面之广、创作量之大,在整个中国绘画史上都是罕见的。

          大千先生早年从中国传统文人画入手,广泛临习唐、宋、元、明、清传统绘画,尤得石涛、八大山人、王蒙等大师精髓,其绘画题材涉及山水、花鸟、人物,绘画风格兼通工笔、写意。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内容方面,大千先生俱能精擅;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形式方面,大千先生卓有建树,可谓中国传统绘画的集大成者。

          20世纪40年代,大千先生带领弟子远赴敦煌,三年潜心临摹壁画巨作,成绩斐然。自1950年起,大千先生离开祖国,旅居印度、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在巴西八德园居住期间,大千先生以唐代王洽的泼墨技法为基础,创造出泼墨泼彩艺术技法,为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与西方绘画大师毕加索并称为“东张西毕”,更被徐悲鸿誉为“五百年来一大千”。

          在长达6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大千先生留下了数以千记的粉本,也正是这些粉本帮助我们打开大千先生的艺术宝库,让我们领略大师的大千世界。

          粉本是中国古代绘画施粉上样的稿本,大千先生的粉本更是其绘画经历最完整的记录。大千先生非常重视粉本的价值,他认为:“作品在创作之际才属于自己,完成之后便属于别人了,至于粉本或勾本,永远属于自己。我这一辈子画画,最重要的财产还是这一些粉本。”倘若把大千先生的艺术视为一场宏大的交响乐,那这些粉本就是一串串重要的音符,一段段动听的和弦。大千先生自己曾说:“其实要真正研究我的学画进程,真正透彻大风堂的美术领域,只有从粉本中去了解最为完整。”

          此次鉴藏家商店为观者带来的就是这些被大千先生视为珍品的传世粉本作品,让我们通过这些粉本走进大风堂,走近张大千,领略大千世界的艺术历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风遗韵——张大千传世粉本典藏展所筹措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张大千孙云生美术馆的筹建,届时,将有更多的粉本和作品公诸于世,一场艺术盛宴即将呈上,敬请期待。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0(s)   2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