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与古为新——贺飞白中国画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21-04-08 07:12:5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与古为新——贺飞白中国画艺术展

          (2/6)贺飞白 杨八姐游春 纸本108cm×78cm 1981年

          (3/6)贺飞白 金玉满场 纸本 68cm×68cm 1981年

          (4/6)贺飞白 紫气东来 纸本 49.5cm×39.5cm 1992年

          (5/6)贺飞白 觅诗图 纸本 49.5cm×39.7cm 1993年

          (6/6)贺飞白 渊明採菊图 纸本 48cm×44.8cm 2004年 湖北美术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与古为新——贺飞白中国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1/04/09~2021/05/16
          展览地点:[湖北]-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三官殿1号-(湖北美术馆)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贺飞白

        开幕时间:2021年4月9日(周五)上午11:30

        开幕地点:湖北美术馆一楼公共大厅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一楼1、2号展厅

        学术主持:冀少峰

        艺术总监:傅中望

        展览策划:胡 莺

        展览统筹:刘力英、李发胜

        执行策划:马文婷、任勇文

        藏品征集:马文婷、张 丽

        展陈设计:乔 杰、田 野

        平面设计:汪 鋆

        展 务:何淑君、简 杰

        公共教育:雷雅婷、宋 灿

        媒体宣传:夏 梓、曾 静、符 坚


        贺飞白

        1940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联委员,编审。曾任湖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湖北省美协副主席等职。作品《桑梓情》,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质奖,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当代中国画名家画集·贺飞白》《中国三峡传说·蛤蟆泉》(水墨连环画)、中国画创作与研究丛书《江汉八家·贺飞白卷》《南楼画社画家作品集·贺飞白卷》等专集。曾荣获首届湖北出版名人提名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前 言

        本次展览是湖北美术馆“20世纪湖北美术家”系列学术项目之一,基于“立足本土”的办馆宗旨。

        贺飞白1940年出生于湖北恩施,1965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先后任职湖北人民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湖北美术出版社,长期从事中国画创作和美术编辑出版工作,参与筹办刊物《美术文献》,积极推动湖北美术的繁荣发展,是20世纪湖北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擅长中国画人物,兼做鞍马、山水、花鸟,代表作《桑梓情》曾获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其创作兼有传统美学与地域文化的特性,扎根时代生活,与古为新,在沿着中国传统画法向前的同时,力争对中国绘画作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其作品于简炼的笔墨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叙事和平淡天真的意趣。工笔人物,有老莲遗风,古厚雅正;写意人物,形神兼备,涉笔成趣;皮影戏曲人物,赋色与水墨交融,借古开今;鞍马神骏,取法汉唐,探索新意。

        展览在内容上分为“根植传统与时代叙事”、“地域风貌与山水灵趣”、“笔墨意趣与生活日常”三个部分,通过对贺飞白创作历程、师承学习、创作特质进行系统梳理,以代表性作品背后的故事和线索为切入点展开,展示1964年至2018年创作的人物、山水、鞍马等一百余件作品及创作手稿、信件、出版物等相关文献。在呈现艺术家创作成果的同时,以历史的视野聚焦个案研究,梳理艺术家在地域美术发展中的上下文联系。

        举办此次展览,既是对湖北老一辈艺术家的个案梳理,也是对本馆持续开展的“20世纪湖北美术史”专题研究的有效增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贺飞白先生将他早期创作的代表性年画等作品捐赠予湖北美术馆,极大丰富与完善了我馆的收藏体系。在此,向贺飞白先生和所有支持湖北美术馆收藏工作的艺术家、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始终坚持以优质展览、精品收藏、多元公教筑牢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石,为讲好中国故事而贡献湖北力量。文化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与古为新”,回溯往来,发掘精神的河床,最终是为了扬帆向前,遨游于广阔的未来。

        谨祝展览圆满!


        湖北美术馆馆长 冀少峰

        2021年4月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7(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