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面玲珑——蛋雕艺术精品展

      作者:核实中..2021-03-29 17:24:2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八面玲珑——蛋雕艺术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1/04/03~2021/06/06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古宜路125号-(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主办单位: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群展

        组织机构: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长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刻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蛋雕文化在中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经过多年的演变,其工艺日趋精湛。如今,人们将鸡蛋钻孔掏空,在其表面雕刻精美图案,逐渐形成了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蛋雕艺术品。

        蛋雕技艺,最常见的选材有鸡蛋、鹅蛋、鸸鹋蛋和鸵鸟蛋,用各种雕刻技法在其表面上琢刻成各种造型的艺术品。它融合了绘画与雕刻,以浮雕、阴刻、阳刻、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通过对蛋壳表面的精雕细琢,从而表现所需的画面效果,借以反映风土人情、民间习俗、百姓喜好。

        都说以卵击石,蛋壳又薄又脆,那蛋雕艺术家又是如何创作这种“脆弱的艺术品”的呢?要学蛋雕,先要找到合适的蛋:“蛋壳厚度较均匀,外表光滑鲜亮”。选好蛋后先将蛋表面去污清洗,在底部钻小孔,取出蛋液,再做防腐处理。然后用铅笔轻轻勾勒出各种图案元素,经过反复修正,才能开始正式雕刻。

        “淞南蛋雕技艺”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技艺,并在雕刻内容上与时俱进,融入现代元素和上海本土特色,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受到当地百姓的喜爱。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1(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