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詹姆斯·李·拜尔斯:完美时刻

      作者:核实中..2021-03-11 16:07:0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詹姆斯·李·拜尔斯:完美时刻

          (2/5)八个圆锥体 雕塑, 和纸,清漆,1959-1960

          (3/5)自肖像 | 145x325x245mm | 1992

          (4/5)无题 绘画, 纸本水墨,约1958, 915x915mm

          (5/5)无题 | 黑色丝绸高顶礼帽,字母印花天鹅绒拖鞋 | 198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詹姆斯·李·拜尔斯:完美时刻
          展览时间:2021/03/20~2021/05/09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顺白路马泉营西路路口西100米路北-(红砖美术馆)
          主办单位:红砖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詹姆斯·李·拜尔斯(James Lee Byars)

        策展人:闫士杰

        协办方:Michael Werner Gallery 、Michael Werner Gallery (美国 New York City, NY)、Michael Werner Gallery (英国 London (England))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 《金刚经》


        詹姆斯·李·拜尔斯最推崇的一句话

        红砖美术馆将于3月20日至5月9日呈现美国艺术家詹姆斯·李·拜尔斯(James Lee Byars, 1932 - 1997)中国首次大型个展——“詹姆斯·李·拜尔斯:完美时刻”,由闫士杰策划,作品涵盖装置、行为、雕塑和视频等多种媒介,五十多件作品以及文献资料全面展示了这位传奇观念艺术先驱跨越四十年的职业生涯。通过文献区观者可深度阅读拜尔斯的创作思想和艺术实践。

        拜尔斯曾在美国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学习艺术和哲学,于1958年前往日本,在日本游学、生活10年,东方的哲学、艺术持续影响了他的一生。正如此次展览策展人闫士杰所言:“东方的禅宗和日本的能剧启发了他独特的艺术创作,日本成为他艺术实践的起点”。随后他穿梭于欧洲和美国之间,在柏林、威尼斯、布鲁塞尔、圣达菲、阿姆斯特丹、纽约、开罗过着游牧式的艺术生活。

        拜尔斯的创作力求为他所追求的极致的美和真理赋予形式。华丽与极简、死亡与永恒,他将明显对立的概念融入作品,探索美学与灵性之间的相互作用。在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他的作品似乎本身就暗示着完美的转瞬即逝。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在谈到拜尔斯时这样说:“我们都对一种神秘的事物有兴趣,即存在于完美中无形且飞逝的永恒时刻。”

        拜尔斯相信观众的想象力,观众在作品中感知意义,寻求共鸣的力量,会使作品发生变化。这一理念在拜尔斯“五点成人”的观念中得以体现,如置于暗室中的五颗钻石晶体雕塑《钻石地面》(1995年),当观者看到以任何形态排列的五个点时,头脑中会自动构造出人体的形象。

        展览还将探索拜尔斯对艺术如何影响观众,以及艺术如何创造他所谓的“首个完全质疑的哲学”的思考,用艺术抛出问题并描绘知识的局限性,探索如何利用艺术传达可能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深远变化的思想。1969年,拜尔斯在比利时电视上首次直播了他传奇的行为艺术《世界问题中心》,通过提问的方式,邀请科学家、哲学家和艺术家来解释世界。“问题是答案吗?”正是拜尔斯创作的精神内核。

        拜尔斯认为当艺术家不在场时,材料和对象变成了表演者和提问者。椅子,作为人体的扩展或替身,在拜尔斯的作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他的作品《问题的哲学之椅》(1996年),一个置于八米高的红色丝质帐篷中的空置金色椅子,让人联想到古希腊将宝座留给神灵,给观者思考和追问的空间。

        拜尔斯的装置作品还体现了巴洛克式戏剧及日本传统能剧的影响,类宗教仪式的戏剧性延伸到拜尔斯的作品和着装中,成为他艺术实践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他在展览中会身着红色、粉色等纯色套装进行表演,或站立,或与观众对话,仿佛一个有生命的雕塑。他最引人注目的金色西装,经常佩戴的帽子和鞋子,将一同出现在本次展览中。


        在拜尔斯的行为艺术作品中,观者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积极的参与者。此次展览将复现拜尔斯三件参与式行为艺术代表作:《十人一帽》、《呼吸(两人一帽)》和《无题》,在展览开幕式及展期内定期向观众呈现。


        关于艺术家

        詹姆斯·李·拜尔斯是二十世纪最重要、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他是一位具有开创性与前瞻性的艺术家(创作媒介涉及雕塑、纸张和行为),于1932年生于美国底特律,在韦恩州立大学学习了艺术和哲学。1958年,拜尔斯移居日本,在那里生活和工作了近十年。拜尔斯于1967年返美,在纽约和洛杉矶两地生活,同时继续在欧洲展出作品。1972年,拜尔斯受著名策展人哈罗德·泽曼之邀参加第五届卡塞尔文献展,在其中展出了自己的行为艺术名作《呼唤德文名字》,此后至1992年,拜尔斯连续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卡塞尔文献展。拜尔斯的作品多次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1997年,拜尔斯在开罗去世。

        拜尔斯的作品六十多年来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得到展出,包括“好运宫”,都灵利沃利城堡/当代艺术博物馆(1989);“完美时刻”,巴伦西亚IVAM卡门中心(1994);“生、爱、死”,法兰克福锡恩美术馆和斯特拉斯堡现当代艺术博物馆(2004);“完美寂静”,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2004);“1/2自传”,墨西哥城朱美克斯美术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分馆(2013-2014);“金塔”,威尼斯圣良广场,第五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2017);“完美之吻”,安特卫普当代艺术博物馆(2018)等。


        关于策展人

        闫⼠杰,红砖美术馆创始人、馆长、策展人。始终坚守“学术为本”,在中国率先提出并践行“生态体验美术馆”的运营理念。2020年,闫⼠杰策划了大型国际群展“2020+” ,在面对突发疫情引发全球旧秩序的失效时,通过艺术提出问题,呈现对重建秩序的思考与行动。2019年策划了莎拉·卢卡斯亚洲最大规模同名个展“莎拉·卢卡斯”;2018年,策展了奥拉维尔·埃利亚松迄今在中国最大个展“奥拉维尔·埃利亚松:道隐无名”;2017年,闫士杰在中德最具规模的“德国8”文化交流项目中,作为副总策展人策划了“先导 - 德国非定形艺术” 展;2016年,闫⼠杰策划了“识别区:中国·丹⻨家具设计”展,第一次将中国古家具以设计的名义与丹麦家具设计大师对话;他策划的展览还包括:“加藤泉” (2018)、“安德⾥亚斯·穆埃:摄影”(2018)、“安德烈斯·塞拉诺:⼀个美国人的视角”(2017)、“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之八〇九〇年代”(2016)等,从不同视角建构起红砖美术馆对艺术的深层次、多维度探索与思考。


        致谢

        感谢沃纳画廊对“完美时刻”展览的特别支持;

        特别鸣谢范德高斯VAN DER GOES及27 05 49.16 38™XENOGENESIS为作品《完美的玫瑰花桌》的呈现提供特别支持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3(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