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云尽态:湖南省博物馆藏《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展

      作者:核实中..2021-01-17 22:28:3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快雪时晴帖》,王羲之,东晋

          (2/6)《中秋帖》,王献之,东晋

          (3/6)《伯远帖》,王珣,东晋

          (4/6)《论书帖》,怀素,唐代

          (5/6)《黄州寒食诗帖》,苏轼,宋代

          (6/6)《洛神赋》,赵构,宋代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烟云尽态:湖南省博物馆藏《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展
          展览时间:2021/01/20~2021/04/20
          展览地点:[湖南]-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湖南省博物馆)
          主办单位:湖南省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遇节假日顺延)

        展厅:三楼书画专题厅

        《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始刻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由乾隆敕命吏部尚书梁诗正、户部尚书蒋溥等人甄编、摹刻《石渠宝笈》著录的历代书法名迹,历时7年而成。

        该帖所录书帖上起魏晋,下至晚明,几乎涵盖《停云馆帖》《郁冈斋帖》等明代丛帖内的所有墨迹珍品。乾隆最为珍视的三件东晋书迹——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亦收录其中,这三件墨宝藏于养心殿「三希堂」,法帖即得名于此。

        这套法帖卷帙浩繁、摹刻精良,汇集名家135位、法书340件、题跋逾200段、印章逾1600枚,分编32卷,刻石495块,镌字逾9万个,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学术价值。

        本次展览将展出湖南省博物馆馆藏《三希堂法帖》系列善本,如东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唐代怀素《论书帖》、宋代赵构《洛神赋》、苏轼《黄州寒食诗帖》等。展览标题取自乾隆为储存帖石的「阅古楼」题写的四字榜书「烟云尽态」。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