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龙泉窑展

      作者:核实中..2021-01-12 22:43:26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4)龙泉弦纹三足炉,宋代

          (2/4)龙泉粉青釉莲瓣纹碗,宋代

          (3/4)龙泉刻花罐,明代

          (4/4)龙泉刻花筒瓶,明代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福建民俗博物馆馆藏龙泉窑展
          展览时间:2021/01/15~2021/03/02
          展览地点:[湖北]-武汉市汉口区青年路373号-(武汉博物馆)
          主办单位:武汉博物馆、福建民俗博物馆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厅:二楼交流展厅

        本次展览将展出福建民俗博物馆收藏的58件(套)龙泉窑青瓷,包括宋代「龙泉粉青釉鬲式炉」、元代「龙泉八卦纹花觚」、明代「龙泉刻花筒瓶」等,回顾龙泉青瓷从成熟走向鼎盛,后逐渐式微的过程。

        龙泉窑位于浙江省龙泉县,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清代,制瓷历史长达1600年,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时间最长、窑址分布最广、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名窑。

        南宋是龙泉窑烧造的鼎盛时期,粉青釉和梅子青釉正是这一时期的作品,与龙泉毗邻的福建地区亦受其影响开始烧制青瓷。元代至明中期,龙泉青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亚非欧洲等地,是当时重要的海外贸易商品,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明代成化年后,由于景德镇青花、成化斗彩、嘉靖五彩瓷等开始流行,且明朝政府加强对海上贸易的控制,一直以私商外销形式进行海外贸易的龙泉窑逐渐衰落。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7(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