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炎黄艺术馆藏民俗展

      作者:核实中..2021-01-12 22:26:53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炎黄艺术馆藏民俗展
          展览时间:2021/01/15~2021/03/0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慧忠路9号-(炎黄艺术馆)
          主办单位:炎黄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群展

        展期:(9:3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地点:炎黄艺术馆2层展厅


        前言

        中国的民间美术,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这是在漫长的岁月里,随着年节风俗的演变而衍生形成的中国民间特殊的象征性的装饰艺术,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人类远古时期的自然崇拜和神灵信仰观念。本次展出的作品,有直接从民间家庭主妇收集而来的肚兜、围嘴,也有出自已故的民间手工艺名手的剪纸作品,更有各地著名的年画作坊的初版印刷年画,风格多样、技艺精湛。

        民间工艺品一直以其热烈的色彩、朴拙的造型,深远的寓意而深深地吸引着人们,而全国各地的民间美术品不仅体现着不同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同时体现了不同地区中华文化的共性。这些作品因为其视觉美和实用性而代代相传,如此次展览中的年画、剪纸、肚兜、围嘴、苗绣等等。

        早期的年画和剪纸都与驱凶避邪、祈福迎祥这两个母题有着密切关系,如年画门神、福禄寿、胖娃娃等。年画的制作一般以作坊流水线的工作形式完成,而由于创作方式的简捷且工具材料容易获得,剪纸的题材更多样轻松,不但有自然景物、鱼虫鸟兽、亭桥风景,还可以是“老鼠嫁女”等与民间传说有关的题材,形式方面就更是千变万化。

        与纸同样易于取得的日常创作材料是布,于是就诞生了肚兜、围嘴、鞋垫等具有实用性的民间工艺品。肚兜和围嘴的工艺以刺绣为主,也有贴补花纹的。由于它包括缝、绣、剪裁、造型及色彩构成,所以肚兜和围嘴属于民间妇女艺术中的综合表现部分。妇女只为情人、丈夫或儿子绣肚兜;她们绣给情人的肚兜多以戏曲、神话、传说中之爱情故事为题材以示意;为儿童制作的肚兜围、嘴和鞋垫,刺绣图案则以虎、虎吃五毒、莲(连)生贵子等护生、繁衍主题为内容。

        年画、剪纸、肚兜、围嘴,以及各种护生神灵图案制作的日常用品和布玩具,构成了围绕新生命的成长的、配套的艺术表现,在民间艺术中形成颇具特色的领域,有待人们深入研究和发掘。除汉地的民间艺术以外,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手工艺——如苗绣,也因其深厚的传统积淀而逐渐为人所珍视。苗绣是指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主要流传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苗族聚集区。苗族服饰的刺绣工艺有其独特性,如双针锁绣、破纱绣、丝絮贴绣等,其色彩讲究冷暖对比,呈现出古朴而绚丽的视觉效果。造型方面,大量运用各种变形和夸张手法,表现苗族创世神话和传说,从而形成苗绣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刺绣特色。苗家妇女擅长纺织和刺绣,清代很多地方志都记载有苗族妇女“能织苗锦”之句。

        正值牛年新春之际,炎黄艺术馆举办馆藏民间美术作品展,以餮观众。希望借此展览对一直以来支持和关注炎黄艺术馆的观众表达我们的衷心祝愿和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炎黄艺术馆

        2021年1月11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