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净相·无相”赵玉龙个展

      作者:核实中..2020-12-30 23:30:3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净相·无相”赵玉龙个展

          (2/5)净相No.124 ǀ 布面丙烯 ǀ 180×110cm ǀ 2019

          (3/5)净相No.136 ǀ 布面丙烯 ǀ 180×110cm ǀ 2020

          (4/5)净相No.148 ǀ 布面丙烯 ǀ 50×50cm ǀ 2020

          (5/5)净相No.113 ǀ 布面丙烯 ǀ 90×90cm ǀ 201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净相·无相”赵玉龙个展
          展览时间:2021/01/09~2021/02/03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330号2楼-(艺术外滩浦西馆)
          主办单位:艺术外滩浦西馆 330号艺术文献中心
          参展艺术家:赵玉龙

        开幕时间:2021-01-09 15:00:00

        策 展 人:蒋正根

        协办单位:外滩街道侨联 外滩街道民族联


        抽象绘画在西方有着一百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只有三十多年的进程。三十多年我们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抽象艺术家,他们可以说是对西方抽象艺术在中国实验性的终结。

        那么,现如今我们怎么做抽象艺术了?这确实是个难题。我也知道当下有一批逐渐成名或未成名的,却比较优秀的抽象艺术家在默默地实验着。他们的作品说是抽象艺术,但却很难简单用西方抽象艺术的既定标准去评判,因为他们既不是表现性的抽象艺术,也不是完全理性的抽象绘画,他们似乎介于这个“中间”。而这个“中间”有点类似德勒兹所说的第三种绘画,然而却也不尽然,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感悟艺术的本真。他们的作品都显得空灵和简约,而这种空灵简约又恰恰是在繁复中完成的,而繁复的叠加与覆盖又使他们作品具有了某种时间性和过程性。这需要一个平和的心,而他们作品中的宁静恰恰就来自于这样的平和。

        由于他们作品用的是油画或丙烯材质,不叫抽象绘画,我们似乎又找不到一个与其相适宜的词汇。其实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都在做一个有别于抽象绘画的“抽象”绘画。在这一点上,批评家可能滞后于艺术家,如果是这样我以为是幸事!

        赵玉龙的《净相》系列作品,已经开始具备了这样的艺术品质,并且沿着这条路在默默地走着。“净相”简单的说就是清净相。也就是说将人的一切现行、觉闻、见、知回归本来的清净,这样的清净我们把它称之为“净相”。既然“净相”就是清净之相,所以它需要一个艺术家把艺术还原成本具的面貌,这种漫漫的还原过程,也就是所谓的修炼。

        赵玉龙用无数条浑然的曲线与繁复笔触的叠加,呈现了他内心的简单和清净;他用纯粹、干净且形而上的心性所展现出来的艺术语言,来揭示生命的真相。对于赵玉龙的“抽象”作品而言,“净相”即为无相,无相又为实相。这是因为他艺术的思维接近形而上本性的表达,与其佛学的宗旨形成共鸣。所以他以“净相”命名的作品,来演绎他艺术创作的语言。

        他一直走在路上,尽管漫长,实属不易,总算见证了“晨曦而出”。


        文 蒋正根

        2020年12月4日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7(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