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纳百川——林则徐的精神世界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

      作者:核实中..2020-11-18 07:51:2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海纳百川——林则徐的精神世界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

          (2/6)曾宓 林文忠公座右铭 书法纸本 48cm×345cm 2020年

          (3/6)章祖安 答因巢褉日见赠 书法纸本 138cm×38cm 年代不详

          (4/6)童中焘 西湖烟波 国画纸本 92cm×354cm 1987年

          (5/6)马其宽 故乡月明 国画纸本 248cm×129cm 2020年

          (6/6)吴山明 海纳百川 国画纸本 68cm×136cm 2011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海纳百川——林则徐的精神世界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
          展览时间:2020/11/20~2020/11/25
          展览地点:[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孤山路25号(浙江博物馆对面)-(浙江西湖美术馆)
          主办单位:林则徐基金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参展艺术家:群展

        承办单位:福建复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宏利兴包装有限公司、复初书画院、林则徐书画院

        协办单位: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恒庐美术馆、福建省广东商会、潞达投资(福建)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巡展:

        展览时间:11月20日-11月25日

        展览地点:(杭州)浙江西湖美术馆

        开幕式:2020年11月20日周五15:00


        福州巡展:

        展览时间:12月1日-12月15日

        展览地点:福建省海丝艺术馆(福州市仓山区金达路130号大榕树创意园)

        开幕式:2020年12月1日周二10:00

        艺术研讨会:2020年12月1日14:30(福建省海丝艺术馆学术报告厅)


        由林则徐基金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海纳百川——林则徐的精神世界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两地巡展,首站将于2020年11月20日在浙江西湖美术馆开幕。展览筹备近一年之久,由福建省人大原副主任林强担任顾问,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首任院长尉晓榕担任艺术顾问,黄捷策展,邀请了中国当代61位在书画领域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展出作品100余件,力图呈现“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精神世界。

        林则徐被誉为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他独具政治谋略、军事才能、经济眼光、水利知识、书画艺文等多方才能,声名如日月,誉为“左海伟人”。他的爱国情怀、民本思想、改革意识、清廉为官的本色为后世所崇敬;他思想深刻、视野开阔、至情至性、直抒胸臆为后世所景仰;他一生践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固祸福避趋之”的理想信念;他的高风伟范、道德文章、书法艺术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次展览邀请全国61位老、中、青优秀艺术家进行主题创作,他们皆有感于林公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其中包括曾宓、章祖安、童中焘、马其宽、吴山明、林健、金鉴才、洪惠镇、王和平、石开、朱以撒、林超、鲍贤伦、尉晓榕、林容生、徐里、何加林、张谷旻、张捷、林海钟等一批书画名家,创作作品百余幅,内容涵盖林公生平重要事迹、著名战役、家园故土、精神象征,以及他的诗词文章、至理名言。通过一件件书画作品揭开林公忧国忧民、冰霜操守、胸襟开阔、负重致远,堪称百代良吏之楷模;铁骨铮铮,不辱使命、丰功伟绩、千古流芳,不愧为民族之脊梁的精神世界。

        此次展览还将特别展出一幅由清代画家林呱(原名关乔昌)绘制的《钦差林则徐》画像,林公一生未留下任何照片,这是我们能借由拜瞻林公真容的难能一见的肖像画作。此外展览还将展出林则徐珍贵的对联、立轴、信札、扇面作品,配以林则徐年表、交友圈等重要的文献资料,力图展现一个丰满立体的林公形象。本次展览画册还将梳理林公交友圈轨迹,收录林公一生互为肝胆的师友郭尚先、邓廷桢、陈寿祺、梁章钜、龚自珍、胡林翼、左宗棠、沈葆桢等人难能一见的书法作品,其重要之史料价值,弥足珍贵,以飨读者。

        林公生前在杭州、福州两地西湖,皆有种梅放鹤之雅兴。此次为纪念林公诞辰235周年,展览选在杭州浙江西湖美术馆和福州福建省海丝艺术馆巡回展出,实为艺坛盛事,也是两地西湖历史文化的钩沉和回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林公任两广总督时在总督府衙题书的堂联。展览以“海纳百川——林则徐的精神世界”为名,我们当牢记历史,展望未来,中国将以更开放的胸襟、更包容的心态、更宽广的视角,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策展团队:

        顾问:林强

        艺术顾问:尉晓榕

        总策划:象元、叶家利

        策展人:黄捷

        统筹:林涛、林继来、席挺军、林坚

        展务:柳献生、陈涛、赵银雷、李阳春


        参展艺术家:(以年龄为序)

        曾宓、章祖安、童中焘、马其宽、刘兴淼、吴山明、林健、金鉴才、谢振瓯、李舒云、洪惠镇、王和平、石开、朱以撒、林超、鲍贤伦、王辉、尉晓榕、林容生、李晓伟、徐默、徐里、何加林、张谷旻、张永海、张捷、张剑、林海钟、袁文彬、胡进曦、左亮、杨涛、戴家妙、黄捷、蔡清德、陈胜凯、莫晓卫、黄映恺、徐东树、冯巍、张家壮、陈相锋、程裕灯、林爱国、王素柳、黄佳茂、陈福彬、陈秋东、张桐、赵天叶、林伯强、杨瑾楠、柯鸿坤、陆尚、胡裔涛、王怡新、沈霆尧、王鹏、周晓阳、刘燕楠、董轩忱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24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