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东大国:历代曾侯墓出土文物展

      作者:核实中..2020-09-16 18:05:2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汉东大国:历代曾侯墓出土文物展

          (2/5)兽首形铜面具,西周早期,湖北省随州市叶家山65号墓出土

          (3/5)曾侯石青铜鼎,春秋早期,湖北省随州市枣树林墓地出土

          (4/5)曾侯舆编钟,春秋晚期,湖北省随州市文峰塔1号墓出土

          (5/5)镶绿松石青铜缶,战国中期,湖北省随州市文峰塔18号墓出土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汉东大国:历代曾侯墓出土文物展
          展览时间:2020/09/18~2020/11/29
          展览地点:[山西]-太原市万柏林区广经路13号(与太原市博物馆共用馆址)-(山西青铜博物馆)
          主办单位:山西青铜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厅:二层临展厅

        曾国是一个史籍失载的西周封国,随着擂鼓墩、叶家山、郭家庙、苏家垄、文峰塔等考古遗存以及带铭青铜器的不断发现,有关曾国的谜团被逐渐破解。自曾侯乙之后,目前已经确认的西周至战国的曾侯有逾10位,包括曾侯谏、曾侯犺、曾侯宝、曾侯得、曾侯與等,初步构建起曾侯的世系。

        本次展览将展出湖北随州、枣阳等地出土的历代曾侯青铜器超过100件,以时间为序分为三个部分,勾勒曾国从周初封国到战国中期被楚国所灭的700年兴衰历史。重点展品包括兽形座熏灯、南公簋、兽首形铜面具、半环形龙纹铜钺、兽面纹铜觥等。

        「早期曾国通南北」:西周初年,周王朝为加强对荆楚地区的控制,在今随枣走廊的汉东地区分封随(曾)、鄂、唐、蔡、应、息等数十个封国,称为「汉阳诸姬」。这部分将展出随州叶家山墓地的西周早期曾侯及夫人墓葬的随葬品。

        「春秋曾国抗楚锋」:春秋时期,曾国发展为周王朝经营汉水流域及淮夷地区的核心诸侯国。这部分将从春秋早期的枣阳郭家庙墓地、京山苏家垄遗址以及中晚期的义地岗、文峰塔墓地的考古发掘状况,窥探汉东强国「曾国」与春秋五霸之一「楚国」之间的抗衡历史。

        「战国曾国融入楚」:战国中期以后,曾国的外交活动主要是处理与楚国的关系,但最终被后者以和平演变的方式消灭。从擂鼓墩2号墓出土「盛君縈之御簠」以及13号墓和6号墓随葬器物风格,可见曾国从受楚文化影响直至完全融入的过程。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