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衣裳:绘画里的20世纪中国服饰

      作者:核实中..2020-07-28 22:03:5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6)《姐妹俩》,常书鸿,布面油彩,1936年

          (2/6)《鲁迅与青年木刻家》,郑野夫,布面油画,1950年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衣裳:绘画里的20世纪中国服饰
          展览时间:2020/08/01~2020/10/25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龙美术馆(西岸馆))
          主办单位:龙美术馆(西岸馆)
          参展艺术家:群展

        时间:8月1日至10月4日 10:00 - 21:00

        10月5日至25日 10:00 - 18:00

        周一闭馆

        展厅:第6展厅

        全馆通票:60元(除迪奥展外,需提前预约)


        本次展览共分为「中式·革新」「洋服·旗袍」「集体·质朴」「开放·融合」4部分,展出超过40幅中国近代绘画作品,以及服装、瓷器、文献等,介绍各时期的代表服饰与艺术文化风潮,呈现20世纪中国服装的样貌与发展,亦反映艺术与社会生活、中西方时尚的相互影响。


        中式·革新

        19世纪中后期,开埠与洋务兴办使西方文化对中国百姓日常生活产生了影响。20世纪初,满汉民族日趋融合,中式传统服饰发展更新。清朝服饰仍保留基本形制,长袍马褂、军装、西服,以及各种中西合璧的款式新旧交织、并存。


        洋服·旗袍

        20世纪初,中国社会生活与风尚在西方文化影响下发生变化。西式服饰被视作追求新思想、新文化的外化符号。1920年代出现的旗袍也被认为蕴含了男女平等的思想;洋服、西装的盛行也影响了中国传统服装行业。


        集体·质朴

        新中国成立以后,整个社会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艰苦朴素、艰苦奋斗是整个社会共同遵循的时代精神。人们克勤克俭,各行各业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服饰的风格整体趋于简单朴素。


        开放·融合

        伴随着1978年末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持续贯彻执行,国民经济在此后得到了相对稳定持续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与风貌的转变直接体现于服饰的多样化与个性化趋势,人们可以根据场合自由选择适合自己又心仪的服饰。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3(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