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影:北岛摄影展

      作者:核实中..2020-04-17 15:19:57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3)重影:北岛摄影展

          (2/3)《梦中时刻 Dream Time》 63*78cm 艺术喷墨 Inkjet Print

          (3/3)《现代生活,系列4 Modern Life No.4》 40.5*50cm 艺术喷墨 Inkjet Print 版次 3/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重影:北岛摄影展
          展览时间:2020/04/18~2020/06/28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闵行区合川路2570号-(之禾空间)
          主办单位:之禾空间
          参展艺术家:北岛

        在这个漫长的冬季,北岛的诗歌不断地被人们重提,念诵。这样的感染力突破了语言边界,给人们带来力量。让我们相信,一切的阴霾只是短暂的考验,一切的不安会止于人类的智慧,一切的美好来自人性的光芒,一切的一切终将重归勃勃生机。

        我们决定将《重影》——北岛摄影展延期至6月28日,让更多的朋友感受诗歌与摄影艺术所带来的抚慰。4月18日,ICICLE SPACE之禾空间也将全面恢复营业,感谢各位在这段时间里的关心,期待与你们的再次相遇。


        谁在月下敲门

        看石头开花

        琴师在回廊游荡

        令人怦然心动

        不知朝夕

        流水和金鱼

        拨动时光方向

        向日葵受伤

        指点路径

        盲人们站在

        不可理解之光上

        抓住愤怒

        刺客与月光

        一起走向他乡

        —摘自《重影》


        我的情歌

        到每扇窗户里去做客

        酒的泡沫溢到街上

        变成一盏盏路灯

        我走向霞光照临的天际

        转过身来

        深深地鞠一躬

        —摘自《港口的梦》


        展览序言

        数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几乎中止了北岛的写作。语言(文字),以一种极其冷酷的方式离席了。很长时间里,诗人都处于失语、沉默的状态。

        法国哲学家德里达说:语言,永不为人所拥有。而一个典范的诗人,栖居于多样且迁移的语言之地 ,并且对语言的幽灵性本质表示欢迎,谁要是服从于这个语言的真理,他就是诗人,而无论他写不写诗。

        多年的漂泊经验让北岛在这一场语言的迁徙中,显得冷静而坦然。摄影,成为北岛赋予语言的一具新的身体。他以诗人的本能和惊人的意志,试图将自己从生死悬置的语言中解脱出来。——“去活语言之死”。

        正是在现实世界一次次转瞬即逝的影像体验中,他用相机去贴近那些充满幽灵性的躯体;最终,在失去表征的语言内部,奇迹般唤醒了语言的回归,并再次显现了语言的生机。

        策展人 沈祎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