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眸两宋——士人一日之迹特展

      作者:核实中..2019-12-30 23:10:48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展览名称:回眸两宋——士人一日之迹特展
          展览时间:2019/12/31~2020/06/30
          展览地点:[上海]-嘉定区博乐路70号-(韩天衡美术馆)
          主办单位: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
          参展艺术家:艺术家

        展览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 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地址:韩天衡美术馆临展厅-2

        由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回眸两宋——士人一日之迹特展”将于12月31日在韩天衡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着眼于宋代士人的日常生活,选取南宋吴自牧《梦粱录》中描述江南士人日常风雅的四般闲事中的“点茶、焚香、挂画、插花”等生活片段。依托馆藏宋代砚台、印章、文房用具,同时面向私人藏家广泛征集宋代各类器具,共350余件展品。聚焦金、银、铜、瓷、玉、石、漆、木等不同材质的文化属性和工艺特质,呈现从宋代开始的文化流行元素,阐释宋代文人闲适生活背后潜藏的风骨,同时关照时代、肩负担当,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追本溯源。

        王国维在《宋代之金石学》一文说:“天水一朝(即宋代)人智之活动,与文化之多方面,前之汉唐,后之元明,皆所不逮也。近世学术多发端于宋人。”其实何止金石学、艺文学,儒学中的理学、心学的源头皆在于宋,明清以来中国人的思想观念、文艺趋向都是延续宋朝而来。

        例如苏东坡,无论诗词、文章、书画、文房,或是美食、家居、佛缘,都影响巨大,圈粉无数。在画谱《集古名公画式》中,有所谓《东坡赏心十六事》:“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文化渗透到人生的方方面面,从中可以看到这位大文豪的生活与艺术交融的浪漫而开拓的积极态度。

        岂止是文人官绅,宋朝皇帝对文化艺术的热爱,也是历史上罕有的。上之所好,下必从之。因之,这些成了后世文艺发展的源头活水,也足见文化绵长强劲的穿透力和影响力。

        从传世的宋朝器物和艺术品来看,宋人建立了中国极简美学的典范,追求简单而有品质、有内涵的生活和物品,雅到极致。比如东坡提到的烹茶、茗香、赏花、挂画,可称“风雅四艺”。一旦有了这些,虽居陋室,自谙芬芳。至于宋朝的书法,超然尚意;宋朝的绘画,写实传神;宋朝的瓷器,纯净百变;宋朝的漆艺,美轮美奂;宋朝的古籍,刻版经典……千载而下,令人膜拜击赏不已。

        本次展览着眼于宋代文人的日常生活,以馆藏宋代砚台、印章、文房器具为基础,且征集私人收藏的各种宋代器物,聚焦铜、瓷、玉、石、漆、木等不同材质的工艺品,呈现宋代别致的文化流行元素,阐释宋代文人闲适生活背景下潜藏的时尚乃至风骨。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87(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