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迪杞翰墨抒怀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9-12-26 09:47:4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黄迪杞翰墨抒怀作品展

          (2/7)《郑成功收复台湾 》

          (3/7)迎春曲(参加全国首届科普美展获一等奖)

          (4/7)闽南女 漆画 (中国美术馆收藏)

          (5/7)《黄山归来不看山》 138cm×69cm

          (6/7)《 无与伦比》 830cm×50cm

          (7/7)《 天游飘渺》 138cm×69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黄迪杞翰墨抒怀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01/01~2020/02/16
          展览地点:[福建]-福州市福清市音西街道万安路文化艺术中心-(福清市美术馆)
          主办单位: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
          参展艺术家:黄迪杞

        承办单位: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清市镜洋镇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福清市美术馆

        开幕时间:2020.01.01(星期三)早上9:30


        黄迪杞,字晴川,1929 年 4 月生于福建福清磨石村。当代中国书画大家。自幼酷爱绘画,早在 20 世纪 40 年代即沉醉于笔墨丹青。50 年代初入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深造,得从谢投八、吴启瑶诸名师游,追摹精研,识悟入微,于学益进,画境日辟,成了他们最得意门生。自 1953 年起,先后任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美术出版社编辑、编审。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年画研究会理事、福州涌泉书画社社长、福州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编辑工作之余,坚持创作并发表大量年画、宣传画、中国画、漆画、连环画、书籍插图等形式各异、题材广泛的作品,饮誉海内外画坛。出版有《黄迪杞书画集》《黄迪杞画集》《黄迪杞书画》,合著《人体美》画册。参加全国性展事的作品有《山径》《我们参加建设大军》《回娘家》《丰碑》《迎春曲》《华佗行医图》《面壁图》《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林则徐》《中华魂》《世纪伟人邓小平》《日出东方——毛泽东》等。漆画《闽南女》《李清照》被国家文化部收藏。大型漆画屏风《郑成功收复台湾》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台湾厅。担任《中国漆器全集》编辑部主编,该书获国家图书奖。


        贺 词▼

        文 | 王来文

        值此黄迪杞先生个展和画册出版之际,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黄迪杞先生是福建艺坛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年逾九十岁。他驰骋画坛数十年,努力创作,躬耕不辍,知识渊博,硕果累累,为福建当代美术创作留下了众多有份量的作品,特别是他的那些表现火红时代的红色题材美术作品和领袖人物画像,更是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美术创作态度,这就是:始终力行艺术创作与时代精神的紧密结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坚持扎根传统、开拓创新,坚持绘画语言的多样性和创新性,致力于让自己的作品与伟大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黄迪杞先生的绘画创作横跨人物、山水、花鸟和书法,他创作态度严谨,创作形式多样,笔墨语言精良。既有描绘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场景,也有对社会人民的关注、对历史的描述和反思、对时代形象的深入刻画,表现了一位老画家的历史担当和与时俱进。

        衷心祝愿黄迪杞先生健康长寿,为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下更多更好的作品。

        (王来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1.43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