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

      作者:核实中..2019-12-21 10:59:35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白地黑花题句长方形枕,「相地张家造」款,元代磁州窑

          (2/5)白地褐彩摇扇娃娃图八方形瓷枕,「张家枕」款,宋代磁州窑

          (3/5)彩绘人物纹方形枕,清代江西景德镇窑生产

          (4/5)三彩划双鹿花卉纹长方形枕,北宋河南新安城关窑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
          展览时间:2019/12/28~2020/03/29
          展览地点:[湖南]-长沙市开福区新河三角洲滨江文化园内-(长沙博物馆)
          主办单位:长沙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1月24-26日闭馆

        展厅:特展二厅

        本次展览将展出南越王博物馆藏枕文物134件,以及长沙博物馆藏长沙窑瓷枕5件,年代跨越西汉到近代。展览分为枕史掠影、枕之万象、枕上华章、枕中技艺四个单元,介绍瓷枕的历史、形制、装饰和技艺。

        枕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但考古发现迄今最早的枕具实物为战国时期,汉代上层贵族以玉石枕随葬。隋唐时期陶瓷业兴盛,瓷枕走上历史舞台。宋辽金元时期瓷枕文化的发展达到巅峰,至明清以后逐步衰退。

        古代枕的样式很多,除了日常所见的方形、圆形、束腰形、多角形枕之外,古人还创造出元宝、如意、婴孩、虎、狮、猫、狗等特殊造型,使之成为蕴含美好祝福和辟邪驱恶的物件。枕具上通常装饰有山川、花草、猛兽等图案,或诗文辞赋、警示俗语等文字。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6(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