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疏明/藏光——王超/孙大棠个展

      作者:核实中..2019-12-19 10:00:1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疏明/藏光——王超/孙大棠个展

          (2/5)王超 生长, 1730x970mm, 2019

          (3/5)王超 水墨2019NO.20, 1440x930mm, 2019

          (4/5)孙大棠 轻, 1605x1070mm, 2019

          (5/5)孙大棠 红, 325.1x487.7mm, 20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疏明/藏光——王超/孙大棠个展
          展览时间:2019/12/21~2020/02/06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古宜路181号西岸创意园B栋101室-(量子画廊)
          主办单位:量子画廊
          参展艺术家:王超、孙大棠

        策 展 人:郑闻

        由量子画廊主办,Banana Art Space联合主办,“疏明:王超个展” & “藏光:孙大棠个展”将于2019年12月21日同期开幕。展览由策展人、评论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郑闻策展,现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的王超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的孙大棠这两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共同呈现。

        展览题目取自中国古代典籍,展示艺术家王超对于水墨媒介“疏明之迹”的最新探索,艺术家孙大棠对于数码图层“藏匿之光”的影像实验。两个展览相对独立,分别讨论水墨与影像的内在进程与当代再生问题。但两位艺术家本次展出的作品,也形成了某种隐秘的对话关系。两人从不同媒介入手,却共同探究了中外艺术史中延续至今的悠久话题,如:可见与不可见、自然与非自然、真实与虚幻、“显”与“隐”、“现”与“藏”、“形”与“神”、“物”与“象”等等。

        本次展览将呈现两位艺术家的水墨、影像、空间装置、现场表演各种作品20余件,既是量子画廊2019——2020年的迎新之作,也是探讨中国当代青年水墨艺术和影像艺术发展动向的一次极好机遇。


        关于艺术家

        王超是80 后最重要的实验水墨艺术家之一,作为年轻艺术家,他的创作纯粹而极具探索性,并在水墨中融合了行动绘画、偶发艺术、抽象表现、空间装置等现代概念。王超的创作以中国水墨最基本的单位“一念”与“一笔”作为起始,以介乎抽象与具象之间的水墨艺术,创造出一个被笔触和连绵起伏的心念所包围的空间。

        王超以纯粹笔触构造的水墨巨作,既展示了中国绘画对于“笔意”的追求, 文人画对于“心境”与“趣味”的想象,也体现出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若干特征,以及抽象绘画对于情绪、时间、空间的表现。在中国与西方的绘画传统之间找到了个体表达的方式,构造了一个融单纯与复杂为一体的情绪交流体系。作品的每一笔都在“可控”之中,而每一笔又处于“失控”的边缘,每一笔也对应着神经元之间的电脉冲。他用最基本的元素构造了大千世界,最基本的“水”和“墨”构成了如同数字科技中“0”和“1”的关系,一切源于这两个最基本的元素,又从中生出万般变化。

        孙大棠的影像作品有着理性的科技面,也同时带有着对事物表象或内里感性的思考和触碰。分解、放大、反相等处理手法令部分内容变得不可见,而这种“不可见”性则正是孙大棠所追求的,可视作品里所存在的未知感。

        以负片、蒙版等形式隐匿事物的线条,并对此加以处理,是孙大棠独特的创作思路。经过处理后的图层是无限地贴近物像的,但两者又必然相互区别。图像放大数倍,已失去作为“物”的单位特征,只剩下明暗边缘的对峙。事物的本身因此变得不可见了,但被处理、放大过的图像也同时带有其不可磨灭的特征。


        关于策展人

        郑闻,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兼任《画刊》学术顾问、Banana Art Space艺术总监、广州影像三年展特邀专家。曾担任ArtMo艺术澳门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年展评委、CIFF(中国独立影像展)选片人等。主要专业方向为展览策划、学术研究、美术馆管理及馆藏规划。郑闻的策展强调美术馆级别的展览品质,开阔敏锐的艺术视野和鲜明的学术立场。既策划了多个国际现当代大师展览,如《重整:德国艺术立场》、《肖恩•斯库利:抵抗与坚持》、《魔灯犹在:英格玛•伯格曼影响的艺术和时尚》《乔-彼得•威金中国首展》、《立体主义先驱乔治•布拉克展》等,也不遗余力关注与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与青年艺术的发展。

        迄今,其策划的重要展览近40 个,巡回至伦敦、不莱梅、慕尼黑、香港、北京、上海、三亚、广州等地。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K11艺术中心、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广州美术学院、OCAT美术馆等多个院校和机构举办学术讲座30余场。于国内外重要媒体与刊物,如《三联生活周刊》、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加拿大《寰球华报》、《TANC艺术新闻》等,发表研究和评论文章40 多篇,30 余万字。


        关于画廊

        量子画廊位于上海市徐汇区,致力于探索先锋性的美学形式,推动东西方当代艺术家参与社会进程,以及实践艺术对公共空间的介入。量子画廊拥有丰厚的海外艺术资源,并通过培植新一代的青年艺术家,实现艺术与文化的传播及创新。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