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

      作者:核实中..2019-11-26 00:55:2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涛声》御影堂内部,东山魁夷

          (2/7)《山云》御影堂内部,东山魁夷

          (3/7)金龟舍利塔,12-13世纪

          (4/7)《东征传绘卷·第二卷》,1298年(日本镰仓时代)

          (5/7)《涛声》(部分)1975年,东山魁夷,唐招提寺藏

          (6/7)《涛声》(部分)1975年,东山魁夷,唐招提寺藏

          (7/7)《山云》(部分)1975年,东山魁夷,唐招提寺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
          展览时间:2019/12/17~2020/02/16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近武胜路)-(上海博物馆)
          主办单位:上海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时间:9:00 - 17: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

        展厅 2楼第2展厅

        为纪念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缔结40周年,上海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以日本奈良唐招提寺为背景,遴选《东征传绘卷》等5组该寺珍藏的文物,与日本画家东山魁夷的作品共同展出。

        唐招提寺位于日本奈良市五条町,是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兴建的盛唐建筑风格寺院,寺院中的御影堂是供奉着鉴真和尚的画像。

        东山魁夷(1908-1999)是一位深受日本国民喜爱的风景画家,他曾在1971年接受唐招提寺邀请,为御影堂内的壁龛和拉门绘制图画。他潜心研究鉴真的生平与唐招提寺的历史,遍访日本的自然景观,绘制了《山云》和《涛声》。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东山魁夷于1976年作为日本文化界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中国,之后连续两次来到中国实地写生,完成了《扬州熏风》《桂林月宵》《黄山晓云》的创作。

        东山魁夷改变了往日擅用色彩的表现手法,用近乎单一的颜色、以浓淡的变化塑造不同层次,绘制了御影堂内的68面隔扇,该系列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历时10年。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4(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