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由心生——翟轩弘个展

      作者:核实中..2019-11-19 05:46:51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7)相由心生——翟轩弘个展

          (2/7)《风景12》

          (3/7)《瞳》

          (4/7)《风景13》

          (5/7)《20180912》

          (6/7)《亡》

          (7/7)《衍之三十七》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相由心生——翟轩弘个展
          展览时间:2019/11/22~2019/12/22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西路567号R108-(iSGO Gallery)
          主办单位:iSGO Gallery(上海)
          参展艺术家:翟轩弘

        策展人:顾耀峰

        iSGO Gallery(上海)荣幸地宣布,将于2019年11月22日推出艺术家翟轩弘个展“相由心生”。此次展览是继2019年5月于iSGO Gallery(北京)举办的“欲望成国”之后,翟轩弘在iSGO Gallery的第二次个展。“相由心生”将呈现翟轩弘近几年的不同系列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


        翟轩弘的“相”

        文/顾耀峰

        很多艺术家会把具象的事物抽象化表达,以其达到从个体经验扩展至普遍感受的境地。在2019年的翟轩弘恰恰相反,他是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比如他把对“压力”、“极限”的感受进行了分解,在充斥了白色或者条纹的画面上,用一种直接的方式将感受传导至观众,这方式就很具体,虽然在作品的画面上仍然显得很抽象。

        本次展览命名为“相由心生”,重点并不在于艺术家的“心”是何物,而是,我们盼望从中看到艺术家如何从内在的“心”,通过他的系统转化,呈现出作品面貌的“相”。在当代,青年艺术家探讨何种主题、何种画面,并不是首要的工作,建立自己的表达系统或者说建立自己的批判维度,这才是青年艺术家最为精彩的本事。

        在翟轩弘的认知经验中,作品的样式与技法,是作品是否成立的关键。这是一种非常朴素的认知法,虽然当下任何玩法都可能被“学术化”——哪怕是掉在美术馆地上的一张纸片都可能被渲染成某种当代概念——因此可以这样说:翟轩弘正是因为有了那种朴素、甚至显得有些“老派”的观念,才让人对他未来之路有了期待。与此同时,他作品所呈现的视觉上的整齐,也很容易让人在情感进入之前就接受了画面。

        但并不是说翟轩弘是个形式主义者,尽管在我的判断系统中形式主义在当下是个好东西。翟轩弘在近几年的创作中一直试图用自己的“感情”对作品加以主导——现在在说的是他的创作系统而非作品本身——无论是《衍》系列作品,还是《未命名》系列作品,他都是基于某个情感的点而后有了作品。也就是说,他几乎所有的作品,在初始动机上都存在一个契机,无非是,翟轩弘把这个契机隐藏起来了,转而用作品去表达了别的。

        这就好比,我们肚子饿了想吃碗面,但是到了馆子我们却点了份生煎包。追溯艺术家的初始动机并不能每次都帮助我们理解作品本身,它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破解艺术家有意无意设置的“谜”。翟轩弘不是热衷于让观众猜谜的艺术家,即便如此,一个“完整”的艺术家都存在需要观众去猜测去破解的谜团,这也正是艺术和艺术家有意思的地方:我并不想让你猜谜,但你却不得不来破我的谜团。东方园林在入园处常常会有抑景,翟轩弘也一样。

        无疑,翟轩弘是努力、勤奋的,但是他显然不仅仅止步与勤奋,甚至在我的概念中,都并不太愿意把勤奋作为一个优点来评判艺术家。在通常语境中,评断艺术家“很勤奋”,常常意味着他“除了勤奋别无长物”。艺术家和其他任何职业的从业者一样,勤奋是向伟大进军的必要前提,尤其对于青年艺术家而言,勤奋更是能长足发展的发动机。然而勤奋显然不等同于蛮干,有节奏、有想法,才能使得勤奋的价值得以实现,万事皆以结果论,无果必无因,有果才有因。勤奋不是目的,用勤奋来不断出产好作品、并因此拥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才是最终目的。

        所以翟轩弘值得重视的是他的节奏,以及伴随着勤奋的各种想法的落地能力。从早些时候主打的灯箱作品,到现如今的架上材料和布面油彩,在形式感上似乎从当代回到传统,步子在“往回走”。我从中看到的却是他在作品的完成度以及“讲究”方面更趋于积极。早些时期的作品在解决“想表达”和“如何表达”的问题,现在,他已经在解决“表达得怎么样”。而且尤为可贵的是,他在每个阶段的的变化常常有一种“出其不意”但又“意料之中”的玄妙。后一时期的作品与前一时期似乎承袭的关联不大,可细细一想,这变化又很符合翟轩弘的“人设”:不刻意寻求作品的关联度,只关注这一阶段要解决什么问题。

        “相由心生”是个熟词,艺术的样式也在这世上存在了数千年甚至更久,没有争议的是:在每个阶段,我们都在做着往旧瓶中灌新酒的工作,并且,在任何阶段,人类的所思所想都会若隐若现地昭显于世。所以经过多方考量,我还是坚持使用这一熟词。可以这么说,人生的历史,就是碎片的历史,而抓住每个时段的所思所想、并能最大程度地外露于“相”,就是人之存在于世界上几十年的根本价值所在。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50(s)   2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