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

      作者:核实中..2019-11-13 09:36:59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 《明董其昌行书卷》(局部)

          (2/5)《明董其昌书张文熙父子封诰卷》(局部)

          (3/5)《明董其昌行草轴》

          (4/5)《明查昇草书轴》

          (5/5)《清刘墉行书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
          展览时间:2019/11/16~2020/02/16
          展览地点:[北京]-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山东博物馆)
          主办单位:山东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董其昌

        时间:9:00 - 17:00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厅 2楼11号展厅

        本次展览将展出明清时期的名家书法作品逾80件/套,通过董其昌与云间书派的建立与崛起,介绍董其昌的生平和仕途经历,探讨他的书风特点、历史选择,以及对后世的影响等诸多问题。

        董其昌(1555-1636年),别号香光居士,松江华亭(今上海市)人,35岁考中进士,70岁被任命为南京礼部尚书,80岁告老回乡。他一生为官18年,中途因政局混乱多次归隐,期间得益于江南自然山水滋养,静心研习书画。

        董其昌以赵孟頫和吴门书法群体为目标,振兴了明末的「云间书派」。他的书风一直延续至清康熙年间,并以科举方式在全国读书人中推行,占据书法文化的主流地位。孙岳颁、高士奇、查昇、陈邦彦等人,都以擅仿董书而受康熙皇帝器重。

        乾隆皇帝以张照为师学习书法,由尊崇董其昌转为赵孟頫。此后,董其昌书风不再具有一统之势,崇董与崇赵之风此起彼伏,共同促进清中期帖学的繁荣,刘墉、梁同书、王文治等帖学名家皆取法董其昌。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3(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