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王牧羽作品展

      作者:核实中..2019-11-03 23:55:20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水—王牧羽作品展

          (2/5)《一指海面之一》 97×145cm 纸本水墨 2018

          (3/5)《宋人赤壁图》 100×97cm 纸本水墨 2016

          (4/5)《江·山》 180×97cm 纸本水墨 2017

          (5/5)《华山图》 34×36cm 纸本水墨 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水—王牧羽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1/08~2019/11/24
          展览地点:[江苏]-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虎踞北路15号-(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王牧羽

        艺术总监:李小山

        策展人:陈瑞

        开幕时间:2019年11月8日 15:00

        展览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第四展厅


        序 言

        有一类画家,计划性强,目的性明确,不瞻前顾后左右摇摆,朝着自己设定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一般来说,这类画家偏重于理性,尊崇规则和标准,故一出手便讲究品位和质地。我认识王牧羽的时间并不很长,见面机会也不多,但对他的作品却印象颇深。牧羽画画犹如课题研究,从构思到完成,看不出一丝松懈,有理有据,有说服力。所以,我对他抱有信心——这次邀请他来南艺美术馆做个展,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心。

        很多年来,年轻一拨水墨画家起起落落,淘汰率高,既与他们的天赋才情相关,又与他们急功近利相关。这种现象其实见怪不怪。我在课堂上向同学提问,请他们报出明代二十个以上画家的名字。作为学习美术史的学生,他们经常张口结舌,错误百出。明代两百七十多年历史,多少画家被后人记住?说明一点,画画的门槛很低,随便何人拿起笔都可以捣鼓几下。然而,画画的标准非常高,达标的人少之又少。牧羽对我谈起,他不想做一个草草了事的所谓画家,他要力争攀登,去看看高空的风景。我们知道,攀登的愿望和登顶的结果不是一回事。但是没有愿望,就更是无从谈什么结果了。

        如前所说,牧羽画画类似课题研究,这是一种对待画画的独特方式。古人把“格物”和“致知”的纹理勾勒得很清楚,形成递进的逻辑关系。牧羽选择了他的“格物”角度,他既“格”自然之景,也“格”历史文脉。牧羽眼中之“物”来自“一切景语皆情语”的这一出发点。而他的“致知”,以一种动态的自我认识——这样的认识论或许混沌,却有利于贯注长久的热情。因此,“格物致知”到了他这里,有了新的解释和发挥。一个例子是,牧羽画水纹,非外非内,既非物亦非心——画面呈现出的生动,即来源于此。

        祝愿王牧羽的展览圆满成功。

        李小山

        2019·9·26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12(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