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潜在故土

      作者:核实中..2019-11-01 10:03:34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5)潜在故土

          (2/5)脱离, 2019

          (3/5)树林小夜曲, 2018

          (4/5)随机情绪串, 2018

          (5/5)模拟太阳追踪, 201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潜在故土
          展览时间:2019/11/09~2020/01/19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泉北路150号-(UNArt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UNArt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Johannes Langkamp、李昶、刘昕、Coralie Vogelaar

        开幕时间:2019年11月8日, 17:00, 星期五

        策展人:龙星如、Florian WeigI

        UNArt艺术中心致力于发展成一个关注科技与艺术的机构,V2_动态媒体艺术实验室也对在中国有在地的延伸持有同样的愿景,两个机构就长期战略性合作达成一致。这次合作将致力于发起和支持前沿的艺术研究与新兴的跨学科人才,尤其关注于长期支持年轻艺术工作者,并最终由两所机构共同构建一个充满生命力的人才网络,并在科技,艺术与教育领域成为中荷两国交流的端口。

        UNArt艺术中心将于2019年11月8日至2020年1月19日与V2_动态媒体艺术实验室联合呈现展览“潜在故土”。本次展览将展出4位艺术家共14件作品,涵盖架上装置、摄影、影像、表演等形式。

        展览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对精确和“绝对性”的关注是否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我们不仅通过海量数据和科学方法论,向机器灌输一种特定的工作方法,连我们自己也开始将其作为解释世界的模式。或许有必要质询人类与机器是否有可能捕获真实世界里潜在的风景,现代科学所追溯的“终极现实”里,是否还有空间构筑多重的、不确定的世界样貌?本次参展艺术家通过科学观测与检验的手段探讨我们自身或天性中习以为常的现象,从中揭示不易被察觉的部分,并将之映照回感官世界当中。本次展览的叙事不仅仅产生自各种设备与仪器的读数,也弥漫于空间体验和感知场域之中。

        阿尔弗雷德·W·克罗斯比在《测量现实》[1]一书中追溯了现代科学对测量的关注,并试图探究机械钟、精准的地图、复式记账、精确的代数、乐谱以及透视绘画等事物如何构造我们对“世界真实”的认知。现如今,科学测量设备、数据生产和互联系统三者已然编织起一张隐形的巨网:随着现代工具和设备不断揭示出世界“隐性规则”抑或超出个体与在地经验的过程,对这些规则和过程的解释也落在少数人的手中,“万物”,如德里达[2]所言,都通过法例(nomos)与技术的孔径所定位,而技术也反过来侵入了自然(physis),并摧毁了自然的幻象。而无论看起来有多精确,这样的“真实”或“绝对”依然虚无缥缈,无从把捉。汉娜·阿伦特[3]曾谨慎质疑过现代科学的“成就”之一——“它已然跳脱了人类中心主义、纯人本主义的观点和把捉”,并退缩为仪器与量表的扰动。读数是对真实的揭示也是遮蔽,在如此的背景之下,我们还能“看见”多少不同版本的世界?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090(s)   2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