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归去来兮——吴民先书画艺术展

      作者:核实中..2019-10-30 11:06:34 来源:中国国画家网

          (1/9)归去来兮——吴民先书画艺术展

          (2/9)博古·中国画

          (3/9)寒江鱼归·中国画

          (4/9)河豚·中国画

          (5/9)葫芦·中国画

          (6/9)毕业展感赋·草书立轴

          (7/9)日利常吉·篆书斗方

          (8/9)即临旧拓石鼓字·篆书中堂

          (9/9)孔德之容 惟道是从·篆书中堂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归去来兮——吴民先书画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11/05~2019/11/17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市平江区人民路2075号(近北寺塔)-(苏州美术馆)
          主办单位: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职业大学、中国民主促进会苏州市委员会
          参展艺术家:吴民先

        开幕时间:2019年11月5日10:30

        展览地点:苏州美术馆一楼展厅

        承办单位:苏州美术馆、苏州市美术家协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苏州市吴昌硕研究会、苏州市吴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州市安吉县吴昌硕纪念馆

        学术指导:西泠印社

        支持单位: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湖州市安吉县人民政府


        缶庐遗痕 忘年民先

        文/史树青

        吴君民先系安吉吴缶庐先生之嫡裔曾孙。一九八六年夏日,余与民先相识于青岛。当时,山东省文物干部培训活动在青岛举行,邀余主讲铜、瓷、玉、石等文物鉴定,民先则讲中国绘画美学特征。余曾往听其讲课,民先熟悉画史,且娴于绘画理论,条分缕析,颇具见地,备受学员欢迎。讲课之余,民先挥毫作书作画,以应来求,而无丝毫悭色。其书品画品有乃祖遗风,且性格豪爽,诚恳待人。当时民先四十余岁,余已年近古稀,彼此志趣相投,遂成忘年之交。

        分别十余年中,虽未曾再晤,然时有书札往还,每悉民先治学讲艺之进步,欣喜之情,非可言喻。

        民先生于名门,家学渊源,为艺坛不可多得之士,然早岁几经磨难,历尽坎坷。四十岁后,执教于苏州教育学院艺术系,潜心艺事,成才甚众,并以继承家学,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矢志不二,孜孜矻矻,艰苦劬学,硕果累累,声名播及海内外。

        民先既工书法,又能作各体书,尤精石鼓文,深得缶庐翁精髓,而多富新意。其绘画以写意花鸟见长,偶涉山水、人物,继承缶庐翁,转益多师,笔墨沉雄,画风厚重,题诗属文,十分典雅。民先擅诗文,凡题画之作,皆自为之,诗从元稹、白居易出,平白如话,直抒胸臆,格律严谨,佳句时出。论文则探赜索隐,卓尔不群。民先尝自谦曰:“予二十读史,三十学诗,四十学书,五十学画,邯郸学步,蜻蜒点水,为百无一用之材。”余则以为不然,潘天寿先生之言谓,书画家难能做到诗、书、画、印四绝,亦应争取四全。民先虽尚无暇治印,然书、画、诗、文皆有所能,诚属不易,当今艺坛作者,亦不多见也。

        民先尚未属花甲之年,艺术之路犹长。菊凌秋而黄,枫经霜而丹。他年成就与年俱增,岂能与寻常画师同日而语哉?

        今闻民先将出版作品集,欣成短文以为序。


        史树青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



        关于艺术家

        吴民先

        1940年生,浙江省安吉县人,吴昌硕嫡裔曾孙。1960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历史系专修科,毕业后任江苏省如皋县石庄中学教师,1977年秋调任吴江县教研室教研员,1980年底赴苏州教育学院任教,2003年退休,曾任苏州教育学院艺术系主任、副教授,民进苏州市委副主委。现任苏州市吴昌硕研究会会长,吴昌硕纪念馆顾问,西泠印社社员,日本东京中国书法学院教授。

            声明: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国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国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Processed in 0.132(s)   2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